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5-18 14: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报及2020年1季报综述:19年整体稳增 20Q1分化明显

类别:行业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秀瑜 日期:2020-05-18

投资要点:

白酒:20Q1业绩分化,高端保持稳健。行业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16.2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8%。除洋河外,高端、次高端、区域强势白酒的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增速明显快于三四线白酒。受疫情影响行业20Q1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营收同比增长1.2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6%。高端白酒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15%,茅台、五粮液依托强势品牌营收和净利润保持双位数稳健增长;次高端及以下品牌业绩明显承压:次高端白酒同比增长4.71%,区域强势白酒同比下降26.88%,三四线白酒同比下降40.6%。产品结构优化和提价效应使得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逐年上升。20Q1受疫情影响白酒春节旺季消费基本停滞,渠道库存压力较大,酒企纷纷调整打款节奏帮扶经销商去化库存,普遍降低Q2打款要求,使得行业预收款和经营现金流净额明显减少。

大众食品:表现分化,必需品业绩靓丽。1)调味品:20Q1受疫情影响餐饮渠道需求锐减,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双双回落至个位数,但毛利率稳中有升,销售费用率下降,净利率创新高,重点公司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恒顺醋业、天味食品扣非后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

2)乳品:行业20Q1受疫情影响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更大,龙头伊利全年计划也显保守。3)肉制品:在非洲猪瘟影响下,自去年下半年来国内生猪产品价格大幅上涨,20Q1维持高位运行,使得行业营收持续快速增长,但毛利率和净利率呈下行趋势,净利润增速相对稳定。4)啤酒:20Q1由于疫情影响聚饮、夜场等消费场景基本停滞,啤酒公司业绩承压明显。随着餐饮和娱乐场所消费复苏,同时行业即将进入夏季销售旺季,Q2业绩环比有望大幅回暖。5)其他食品:20Q1适宜居家消费和囤货需求的速冻/方便食品和部分休闲食品受益疫情带来需求爆增。

投资建议:展望Q2及下半年,在政府支持下餐饮消费场景正在加速复苏,Q1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子板块环比有望得到明显改善,预计白酒、啤酒、餐饮端调味品等需求随着餐饮场景的恢复将快速回暖,而必需消费品的基本面全年确定性较高。白酒方面建议长期持有业绩稳健且确定性更高的高端品牌茅五泸,关注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水井坊。大众食品方面,调味品长期成长逻辑不变,关注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涪陵榨菜;肉制品下半年有望享受提价的长尾效应带来盈利能力提升,关注龙头双汇发展;休闲食品成长空间大,关注绝味食品、洽洽食品;乳品短期承压较大,负面消化后关注龙头伊利股份。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经济下行风险、需求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