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大众消费股上演结构牛 一季度业绩最高增38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5 11: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A股波动加剧,以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为主的消费板块展现出韧性,部分行业龙头在此期间逆市走强,成为机构和资金争相关注焦点。

多只细分食品龙头频创新高

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显示,除贵州茅台外,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两大板块中,春节后有超过20家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如绝味食品、天康生物、妙可蓝多、山西汾酒、千禾味业等。若从历史涨幅来看,贵州茅台上市以来(不含首发日期)累计涨幅超过260倍,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历史累计涨幅也在200倍以上。

业内分析认为,大消费板块大涨,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受疫情影响,该板块跌幅较大,本身就具有超跌反弹的动力;另一方面则是近期各地相继出台了刺激消费的各项举措,对板块反弹起到了催化的作用;此外,消费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大机构长期驻扎,对于板块的反弹也有推动作用。

在低风险偏好的背景下,机构更倾向于依托基本面投资,日常消费为主业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类公司一季度受到的影响较小,部分公司已经表现出较大的业绩弹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1月~3月粮油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2.6%,饮料也增长了4.1%。

必选消费类公司业绩显韧性

4月一季报收官,受疫情冲击,一季度A股整体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明显的分化:防疫相关行业及必选消费行业增势明显,而外出消费、投资拉动等行业表现低迷。

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显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银行、电子等四大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农林牧渔行业营收和盈利增速最高,是唯一营收、净利增长均超过两位数的行业,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农林牧渔提供居民最基本的消费品,尤其是猪肉价格仍处于高位,不少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此外食品饮料保持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原因与农林牧渔类似,也是基于向居民提供必需的消费品。

相比之下,影视传媒、休闲旅游餐饮等消费类行业一季度业绩惨淡。影视股中,万达电影、中国电影、金逸影视、华谊兄弟、电广传媒等一季度净利润亏损逾亿元。以万达电影为例,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6亿元。餐饮旅游类公司中,首旅酒店、中青旅、华天酒店、中国国旅、峨眉山A、全聚德等一季度同为亏损状态。

刺激消费政策频频出台

疫情期间,国内外消费需求均受到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重。扩大消费,成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3月份,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提出19条硬举措,为对冲疫情影响、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勾勒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图。

《实施意见》印发,释放出鼓励和促进消费的积极信号。3月以来,南京、合肥、杭州、郑州等多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券,如餐饮券、超市券、乡村旅游券、汽车专项补贴等,取得了积极成效。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在后疫情时代,机构分析认为,民众会首先满足基本消费需求,包括食品、调味品、超市以及零食等子行业可能成为避险消费的主要方向。即使疫情影响远远超过预期,避险消费依然具有较大确定性,具有优秀商业模式的企业仍然可以掌握定价权。

在消费类行业中,哪些公司一季度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数据 宝统计显示,当前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传媒、休闲服务四大消费行业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且滚动市盈率不足35倍的公司,共计有31家。五粮液、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双汇发展、新希望、泸州老窖等千亿白马悉数入围。

上述31家公司中,有不少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一季度净利润增幅翻倍。唐人神一季度实现盈利2.13亿元,同比增长38.45倍,净利润增幅排在首位。与猪产业链相关的天康生物、牧原股份、金新农、温氏股份、新五丰等一季度业绩均取得不俗成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