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研报掘金】钢材库存持续去化供需格局稳中向好 行业迎来战略配置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5 08:1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增长政策落地加速下游需求回暖,钢材社库、厂库持续去化,预计供需格局稳中有望改善。机构认为地产和基建将拉动钢材需求在3、4季度10%左右的增长,而供给端粗钢产量持续上升的空间最大在5%左右。预计3季度开始钢价反弹,叠加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进入落地阶段,钢铁行业盈利同比开始增长,行业迎来配置期。

核心逻辑

1、需求弹性将超出市场预期。不同于市场对需求同比持平的预期,机构测算需求在当前阶段仍有10%左右的上行空间。地产销售将在5-6月明显回暖,而由于地产库销比较低,销售的回暖将迅速传导至新开工,带动地产需求的持续改善。而专项债提前下发量不断上升,Reits政策打开了基建资金来源的新渠道,基建资金的改善将带动基建投资在下半年显著上行。此外,制造业用钢在下半年也将环比改善,下半年钢材需求将出现大幅上行。

2、粗钢供给已经接近天花板。以五大品种钢材周产量测算,目前钢材产量较2019年最高产量仅存5%左右的上升空间。且2020年废钢供给同比下降,电弧炉废钢日耗已接近2019年高点,电炉贡献增量空间小。另外,高炉废钢添加空间有限,而高炉开工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目前粗钢产量已经接近天花板。

3、第3季度行业盈利将出现反弹,钢铁行业逐步进入配置期。在需求拉动下,3季度钢价将开始反弹,行业盈利同比开始正增长。目前龙头建材公司的PB处于历史低位,钢铁板块目前已进入战略配置时期。

利好公司

国泰君安指出,判断3季度开始钢价反弹,叠加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进入落地阶段,钢铁行业盈利同比开始增长,行业迎来配置期。而建材格局好于工业材,推荐建材龙头三钢闽光、方大特钢。

浙商证券指出,上周库存继续下行,钢矿价震荡上行,吨钢盈利回升,钢铁股开启估值修复。关注上海钢联、钢研高纳、方大特钢、南钢股份、中信特钢等。

川财证券指出,逆周期调节预期下钢铁板块市场关注度有望提高,当前钢铁板块PB仅有0.93倍,处于近5年较低水平,伴随着钢铁实际需求释放及稳增长政策加码,板块有望实现估值修复,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特征的优质个股仍值得关注,相关标的为南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等。

广发证券指出,重点关注区域供需格局好、成本费用控制能力强的龙头: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宝钢股份、华菱钢铁、南钢股份、新钢股份等。关注产品结构高端、产能存弹性的优质特钢龙头:中信特钢,及工业不锈钢龙头、积极布局锂电新能源业务的永兴材料。供需改善驱动量增、价升,看好景气偏好的油气管板块,建议关注:久立特材、常宝股份、金洲管道、玉龙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