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套现近3000亿!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被大赎回,最新重仓26只A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3 13:1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套现近3000亿!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被大赎回,最新重仓26只A股)

新冠疫情和石油价格暴跌,挪威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中。挪威政府为解困,不得不赎回主权财富基金以帮助经济应对危机。

挪威政府将套现创纪录的406亿美元

据报道,世界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约9500亿美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即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即将创造历史,因为该基金准备清算资产以弥补政府的提款。

对这个巨无霸财富基金而言,由新冠疫情大流行引发的危机,其影响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截然不同。当时,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利用全球股市下跌的机会,买进了大量廉价股票。而这一次,该基金可能需要出售相当大一部分债券投资组合。

挪威政府周二表示,今年将大幅增加其坐拥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支出,十多年来首次突破自我施加的上限,以帮助经济应对新冠病毒危机。其财政部的年中财政评估显示,2020年,从该基金提取的现金现在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4196亿挪威克朗(相当于40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842亿元)。挪威政府说,上述提现相当于该基金1月1日价值的4.2%,突破财政框架中规定“可允许提款超过3%”的限制。

尽管过去的提款很容易被该基金的现金流覆盖,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为了应对危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所投资的公司现在纷纷暂停派息。

这一套现计划是2016年挪威创下的历史纪录的四倍多,并且远高于去年10月预估的2436亿克朗。市场认为,套现计划显示出疫情和石油市场崩溃带给挪威经济巨大的破坏。

2017年,挪威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如今,挪威正面临两方面的危机: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封锁,二是该国主要出口产品(石油)出现历史性崩盘。当地时间5月7日,挪威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0,令市场感到震惊,这是该国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挪威央行行长奥尔森说,严重的经济衰退需要超低利率。

持仓中概股市值超2400亿

据报道,截至2019年末,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前十大重仓公司(权益+债券)分别为: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雀巢、亚马逊、罗氏制药集团、阿里巴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诺华和脸书。

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根据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2019年年末的股票持仓情况,2019年,算上在A股、港股上市的中国公司、以及海外上市中国公司存托凭证(注:本文中所称中国股票均包含上述三类中国公司股票),这家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在中国公司股票上的持股市值已高达人民币2450.6亿元。

从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刚刚曝光的2019年年末股票持仓来看,中国公司股票中,第一、第二大持仓为阿里、腾讯。按持仓市值计算,阿里、腾讯在挪威养老全球基金的全球股票持仓中分列第8和第15位。

除了阿里、腾讯,这家主权基金也很喜欢银行股,前十大持仓中集齐了国有四大行中的三家——建行、工行、中行,招商银行也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之外,百度和美团点评也出现在中国股票前十大持仓中。此外,中国平安、中国移动占据前十大重仓的剩余2个席位。

挪威央行现身26只A股十大流通股榜单

从A股市场来看,证券时报·数 据宝统计显示,挪威中央银行(注: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投资主体是挪威中央银行)一季度共现身26只股票十大流通股东榜,合计持股市值超64亿元。

海大集团、乐普医疗、歌尔股份、三环集团等个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5亿元;启明星辰、新和成、隆平高科等10多只股票期末持股市值超过亿元。

其中新和成、大族激光、中炬高新等个股为新晋重仓股。加仓较大的股票是乐普医疗、三环集团、隆平高科等个股,一季度均加仓超300万股。减仓较多的是中鼎股份,超过960万股。海大集团、苏交科等个股也出现一定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