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核心资产净利润占A股近两成 整体回报率超九成A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7 08:1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全球股市动荡,证券时报·数据 宝发布的“核心资产50强”在疫情期间表现极为坚挺,今年以来核心资产50指数跑赢全球90%的市场指数,六成个股逆势上涨,整体投资回报率超过近九成A股。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核心资产指数跑赢全球90%市场指数

数据 宝发布的“核心资产50指数”,自2019年7月1日发布以来一路走强,截至4月末累计涨幅达到11.73%,同期大盘下跌4%。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股市受到严重拖累,核心资产50指数年初至4月末小幅下跌0.36%,同期沪指下跌6.23%,跑赢全球90%的市场指数。

六成成份股

年内跑赢大盘

从成份股来看,六成个股年内跑赢大盘(数据截至4月末,下同),逆势上涨股以医药、消费板块为主。深南电路、康泰生物年内累计涨幅超过50%;牧原股份、宁德时代累计涨幅超过35%。部分个股年内跌幅超20%,如口子窖、大族激光、华域汽车等。

2019年报和2020一季报披露完结之际,数据 宝根据个股开年后表现、2019年度业绩以及疫情影响等因素剔除原成份股华域汽车、大族激光、万华化学、宝钢股份、长江电力5只股。

结合市值规模,外资持股情况以及盈利能力等条件纳入山西汾酒、万孚生物、凯莱英、亿纬锂能、东方雨虹5只股,调整于5月6日正式生效。

核心资产市值

占A股比例近两成

整体来看,核心资产最新50只成份股市值合计1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接近两成,较2019年末缩水4700万元。市值低于500亿的成份股有11只,市值超千亿的成份股较去年末增加1只。隆基股份一季度业绩大增,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近25%,市值跃居千亿以上。

从最新股东户数来看,“核心资产50强”今年以来户均净赚超24万元。5只股今年以来户均净赚额超百万,其中康泰生物户均赚188.74万元;海天味业、牧原股份户均赚150万元以上。

31只成份股估值低于行业水平

核心资产长期走势坚挺,与估值有一定关系。数据 宝统计显示,市盈率低于20倍的核心资产成份股多达16只,保利地产、中国神华、海螺水泥、温氏股份等个股市盈率均不超过10倍。

20只成份股市盈率

低于行业20%以上

数据 宝将核心资产成份股市盈率与行业市盈率对比发现,31只股市盈率低于行业水平,占比六成;低于行业市盈率20%以上的成份股有20只。

其中计算机行业的紫光股份最新市盈率50倍,行业市盈率高达150倍;温氏股份不及农林牧渔行业市盈率的1/3;隆基股份、三一重工市盈率不超过20倍,其所在行业市盈率均超过45倍。

以上4只股市盈率均低于行业的60%以上。最新纳入的亿纬锂能市盈率也大幅低于其所在的电子行业。

11只成份股获社保

基金阳光私募增持

从机构持仓来看,外资对核心资产持仓规模居高不下。数据 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持有核心资产50成份股总市值达7132.68亿元,占陆股通总持仓比例近49%。

与去年末相比,北上资金最新持仓比例增加的有32只。其中新纳入核心资产个股万孚生物获北上资金加仓幅度最大,达到2.08%;永辉超市、恒生电子、宁德时代加仓比例在1.5%左右。

不仅仅是北上资金,从最新一季度的数据来看,知名机构对核心资产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数据 宝统计显示,与去年末相比,11只股获得社保基金或阳光私募的增持,如紫光股份、万孚生物、联美控股、浙江鼎力、海尔智家等。其中不乏大量新进持有个股,如永辉超市、牧原股份获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伊利股份获阳光私募新进持有。

核心资产净利润对A股贡献度近20%

盈利能力稳定是核心资产主要特征。从数据 宝发布最新名单来看,“核心资产50强”2019年净利润合计6877.38亿元,较2018年提升23.66%,对A股净利润的贡献度再创新高,达到18.39%。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核心资产50强”合计净利润1384.02亿元,同比下滑,依旧占整个A股净利润比例近17%。

一季度25股净利润

逆势上涨

“核心资产50强”中,一季度净利润逆势上涨股有25只股,占比50%,超过A股整体水平。净利润超百亿个股有3只,净利翻倍个股有牧原股份、温氏股份、隆基股份等5只股。其中牧原股份及温氏股份今年一季度业绩扭亏。新进纳入个股山西汾酒、万孚生物及亿纬锂能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5%。

核心资产净资产收益

率逐年提升

在投资回报率方面,核心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也可圈可点。以中位数来看,2016年至2019年核心资产50成份股的ROE中位数逐年提升。2019年核心资产ROE升至23.66%,超过A股市场95%的股票;2020年一季度降至3.5%,但比九成A股要高。牧原股份、山西汾酒及联美控股ROE超过10%,海天味业等3只股ROE超过9%。

相比之下,沪深300成份股2016年至2019年ROE中位数从未超过15%,2020年一季度仅1.97%;全部A股一季度仅0.8%,均低于核心资产50成份股同期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