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半导体板块走势活跃,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6 14:2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板块走势活跃,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截至目前,电子行业板块公司2019年年报与2020年一季报发布,全年业绩表现良好,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呈现下滑态势。2019年电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2546.24亿元(+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9.29亿元(+35.70%),2020年一季度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576.05亿元(-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11亿元(-4.87%)。

川财证券表示,半导体领域,全球半导体全年收入受疫情影响下修,据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降至415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预测减少550亿美元,同比预计下降0.9%,其中,非存储器业务预计为2906亿美元下降6.1%,存储器业务因数据中心需求预计达1247亿美元增长13.9%。3月后,海外工厂受影响严重,国内厂商逐步复工复产,叠加美国收紧半导体设备出口政策因素,国内终端厂商或将加快转单至国产供应商。2019年国内晶圆厂已加快布局,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陆将有11个半导体项目投入建设,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晶圆厂产能陆续释放,国内集成电路自给率有望提升。而以海思为代表的的国产芯片发展迅速,市占率提升,供应链国产化程度也将进一步加深,利好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与封测厂商。

天风证券认为“国产替代”是当下时点的板块逻辑,“国产替代”下的“成长性”优于“周期性”考虑。从全球产业趋势和国内国产替代双逻辑出发,坚定看好具备“长坡厚雪”的优质龙头公司。

封测板块:行业持续回暖,业绩回升幅度大。行业龙头长电科技2020 Q1净利润同比391.17%,通富微电同比82.13%,华天科技同比289.94%,晶方科技实现同比1753.65%的大幅增长。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实现提升,各家企业经营质量逐渐改善,盈利能力逐渐增强。资本支出21.88亿元,较2019Q1增加6.31亿元,说明主要封测企业预期未来需求回暖,所以持续投入资本开支。当前封测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之上,惟长电科技PB估值最低,且下半年相对行业有自身alpha改善逻辑。建议关注:长电科技。

设计板块:具备高盈利弹性属性,惟需观察供应链库存及相关需求影响。IC设计公司作为半导体行业上游,轻资产运作模式下,部分设计公司在疫情影响下营收和净利润仍有较强表现,拥有国产替代逻辑加持企业基本面依旧强劲,随着疫情的控制,下游市场有望开始复苏,设计企业有望实现高增长。IC设计板块同比增速具“前高后低”趋势。疫情影响破坏了行业自上而下的选股逻辑,自下而上选取相对行业有较强alpha的企业。建议关注具有国产替代逻辑的优质赛道公司。建议关注:圣邦股份、卓胜微、兆易创新。

设备板块:半导体设备是边际变化最显著的细分行业,鉴于设备制造的高门槛壁垒和投资规模需求,需求的结构性变化仍然是短中长期的投资主线。2020Q1行业龙头北方华创净利润实现27.59%的增长,长川科技也实现825.32%的高增长。中国制造的产业趋势转移未变,国内晶圆厂建设带来的边际订单增长带来的设备企业景气状态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关注全年订单环比增长的趋势,设备行业营收利润有望实现增长。建议关注:盛美半导体、北方华创、精测电子。

材料板块:预计全年会迎来国产替代+下游晶圆厂扩产采购的戴维斯双击机会。2020Q1主要半导体材料公司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24.57%。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随着国产替代和下游晶圆厂扩张带来的需求驱动,上游硅片价格进入复苏阶段,带来半导体材料需求改善。半导体材料行业壁垒高,技术上一旦有所突破,成功导入下游厂商后可以大规模放量,营收利润都会大幅上涨。建议关注:沪硅产业、安集科技、华特气体。

IDM板块:IDM企业主要为功率半导体企业,国家产业政策推动功率半导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国内功率半导体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下游工控汽车市场对高端产品需求不断增加,迎来产品量价齐升。2020Q1净利润9.52亿元,同比上升280.68%,增速显著。闻泰科技同比实现681.85%的高增长,收购安世半导体后,有望实现产品的价值升级,打开消费电子和汽车市场。建议关注:闻泰科技、斯达半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