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现金牛公司出炉!9股三年“吸金”超千亿,这些公司现金流是净利的3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4 19: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现金牛公司出炉!9股三年“吸金”超千亿,这些公司现金流是净利的3倍)

经营活动现金流代表了企业的造血能力,是衡量公司盈利质量的重要指标。2019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微减,但现金流水平却再上台阶。

证券时报·数据 宝发布“上市公司获现能力榜”和“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榜”,分别从收入的变现能力和经营现金流金额的绝对数值评价上市公司的现金流质量。

除去金融企业,2019年A股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万亿元,在净利润连续两年小幅下滑的背景下,经营现金流却保持了16.5%的增速,净额再创历史新高。

除金融外的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0个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国防军工、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和汽车行业现金流同比翻番,商业贸易、钢铁、有色金属等6个行业现金流下滑。

海航投资蝉联获现能力榜首

销售现金比率为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与当年营业收入的比值,该指标通常反映企业每单位销售额所得到的净现金能力。2019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整体销售现金比为9.32%。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行业销售现金比率最高,分别为26.41%和19.89%,商业贸易和建筑装饰行业销售现金比率最低,均不足0.2%。

农林牧渔行业销售现金比率为14.03%,较上年提升了6.4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最大,行业排名也由上年的第14名前进至第5名。

数据 宝对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均大于0且2019年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的获现能力进行评价,推出“上市公司获现能力榜”,选取近三年总销售现金比率最高的100家非金融公司上榜。

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依然是霸榜的主力军,2019年分别有26家和24家公司上榜,合计占比一半。海航投资蝉联榜首,也是唯一一家销售收现比率超过100%的上榜公司,但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大减91.4%,盈利下滑严重。浙江广厦、联泰环保分别排在榜单第二、三名,近三年销售现金比率超过80%,即每百元收入可实现80元现金净额入账。上榜公司中,销售现金比率超过50%的有51家,较上年多出4家。

40家公司净利润现金回报率超300%

数据 宝发布“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榜”,选取三年经营现金流总额最高的100家非金融公司上榜。

9家上榜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超过1000亿元。中国石油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总额累计突破万亿元大关,是其近三年净利润总额的8.9倍,蝉联冠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和万科A分别排名第二至五位。

百强榜中,91家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超过净利润,40家公司三年净利润现金回报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过300%。

中国建筑、华夏幸福三年现金净流出超500亿元

2019年共有570家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出,占比15%,比上年减少159家。中国建筑、华夏幸福和苏宁易购2019年经营现金净流出超百亿元。中国建筑净流出金额最高,三年流出经营性现金流净值达673亿元,几乎与一个南方航空市值相当。苏宁易购已连续两年经营现金净流出超百亿元。

除上述3家公司外,另有城建发展、华侨城A、ST庞大等6家公司近三年经营现金净流出超百亿元,房地产公司占据多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