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银行股低估值叠加高分红 机构:适宜长线资金配置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8 08:3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是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由于节日效应,A股市场缩量小幅震荡。盘面上,银行股集体上涨无一下跌,板块指数放量上涨1.34%,其中中小银行平均上涨2.32%,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一。青农商行涨停,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西安银行等涨幅居前。

低估值高现金分红

年初以来,银行股平均下跌12.36%,截至周一收盘,工商银行跌13.44%、招商银行跌10.64%、建设银行跌13.42%。中小银行跌幅更大,青农商行即使周一涨停,但今年以来仍累计下跌了30.29%。而同期上证指数只下跌了7.69%,创业板指甚至上涨了12.27%,银行股明显超跌。

一方面市场的超跌,另一方面银行股业绩却稳健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下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周一收盘,沪深两市共10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17.66%。而已公布一季报的银行股除渝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小幅下降6.9%以外,其他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宁波银行上周末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18.12%,居银行股季报增长第一名。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十年低于1%,资产质量比较优势明显。平安银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苏农银行等一季报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0%。

市场的超跌叠加业绩的稳健增长,银行股估值已处于历史最低位附近。以周一收盘价计算,银行股平均市盈率才5.91倍,最低北京银行仅4.18倍,中信银行、贵阳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10股市盈率也低于5倍。最高的苏州银行市盈率才11.48倍,也大幅低于全部A股16.84倍的平均市盈率,与中小板42.6倍、创业板101.03倍的平均市盈率相去甚远。

银行股平均市净率也仅0.73倍,36只上市银行中31股破净,最低的华夏银行市净率仅0.48倍,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13股市净率低于0.7倍,市净率最高的招商银行也只有1.47倍。全部A股市净率为1.6倍,中小板2.72倍,创业板4.27倍。

2019年度,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拟现金分红总额均超过5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近千亿的分红方案,位居A股榜首,拟每10股派发2.628元(含税,下同),派息总额约为936.64亿元;建设银行派息总额超过800亿元,农业银行派息636亿元,中国银行派息562亿元。

在披露分红方案的上市银行中,共有2家银行的股息率超过6%,其中,民生银行拟每10股派3.7元,以周一收盘价5.76元计算,股息率高达6.42%;交通银行拟10股派3.15元,周一收盘5.15元,股息率达6.11%。

而根据兴业证券统计显示,4月上旬全市场理财产品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以下,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且有继续走低的势头。

另外,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一季度末社融增速重回11.5%,M2增速更是高达10.1%,创出2017年3月以来的新高。社融和M2高增长支撑了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新增贷款投放节奏进一步加快,贷款主要投向资产质量更好的对公业务。例如,平安银行的对公贷款不良率不升反降,较2019年末下降0.48个百分点至1.81%。

机构:适宜长线资金配置

低估值、高股息、增长稳健叠加市场超跌,令优质银行股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

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银行股中,险资重仓持有2056亿元市值的银行股,其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4只股持仓市值超百亿元,分别为946.2亿元、550.7亿元、260.4亿元、188亿元。险资去年四季度增持了农业银行与中国银行,还新进了邮储银行与浙商银行。

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中国银行市值较去年末增加1.8亿、交通银行增加1.3 亿、成都银行增加0.76 亿元,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持仓市值下降。

北上资金目前持招商银行市值最多,达301亿元。持有平安银行市值也超百亿元,达224亿元。持有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市值超50亿元。近一周北上资金还净买入招商银行1.86亿元、兴业银行9923万元、北京银行8446万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邮储银行也被净买入超千万元。

融资客近一周融资净买入宁波银行5398万元、招商银行5155万元、平安银行4621万元、兴业银行4257万元。江苏银行、常熟银行等近一周也被融资净买入超千万元。

中信证券指出,目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银行核心盈利要素稳定。本周将迎来披露高峰,业务经营与财务报表韧性有望进一步验证。从内外资金低点向上的空间,以及当前极低的估值水平而言,当前板块适宜长线资金积极配置。

新时代证券表示,与一季度经济数据相比,上市银行业绩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二季度虽然面临外需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央明确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背景下,商业银行将会继续保持较快的资产规模增速,上市银行盈利将会触底反弹,弹性较好的中小银行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低估值板块的银行股将迎来最佳配置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