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央行大动作 数字货币概念股突然火了!比特币瞬间飙升 千亿大蛋糕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17 08:0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推进再提速,反映数字经济需求与海外央行推进示范,未来支付机构的功能、定位或重构。

数字货币新时代要来了?

受到央行数字货币应用落户苏州的消息刺激,数字货币概念股接连掀起涨停潮,多只个股逆市走出连板行情,有个股4月份以来大涨近40%。与此同时,比特币也一扫前期颓势,突破7000美元大关。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推进再提速,反映数字经济需求与海外央行推进示范,未来支付机构的功能、定位或重构。

数字货币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多只个股走出连板行情

4月16日,数字货币概念股下午再次盘中大幅拉升,领涨概念板块。

从个股来看,金冠股份、众应互联、广电运通、恒宝股份、飞天诚信、数字认证、四方精创等9只个股涨停。还有多只个股涨幅超5%。

不少个股已经走出连板行情。在昨天,数字货币概念股就全线走强,聚龙股份、高伟达、汇金股份等个股涨停。

其中汇金股份、高伟达已经连续两天涨停。4月份以来,高伟达大涨39.64%,聚龙股份涨幅为33.17%,汇金股份4月份以来也大涨27.32%。

资料显示,高伟达子公司上海睿民联合民生银行和京津冀协同票据交易中心积极研究基于区块链的票据应用场景,公司自身也在推进对票据网做基于区块链的改造。

聚龙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基于冠字号大数据的人民币管理系统应用了区块链的相关技术。汇金股份的研发投入包括基于区块链的货币交接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央行数字货币应用落户苏州?

从消息面来看,数字货币概念股大涨主要受到央行数字货币应用落户苏州的消息刺激。

有消息称,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DC/EP)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据多家媒体报答,已有相关人士确认该消息属实,该项目具体是金融监管局在负责。这是央行数字货币自传出研发消息以来的首次实际落地应用。

除了苏州之外,还有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还将在深圳、雄安、成都3个试点城市测试。而在4月14日晚,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侧的图片已经开始流传,从该图片来看,其主要功能包括“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碰一碰”四大功能。

证券时报记者就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内测一事向接近央行人士求证,得到的回复则是“一直在内测,以央行官方口径为准”。证券时报报道中称,去年底以来,央行数字货币就在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的参与下,逐步尝试在外部商业场景的应用测试。

什么是央行数字货币?

从2014年提出构建数字货币的想法,央行数字货币的进展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什么是央行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在课程中系统介绍过央行数字货币,称央行数字货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不需要账户就能实现价值转移。从各方的介绍看,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与纸币相似。

数字货币一方面可以降低现金的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其“电子支付”功能可以提高支付的便利度。央行数字货币不需要账户就能够实现价值转移。具体场景中,只要手机上有DCEP数字钱包,不需要网络,只要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功能。

比特币突破7000美元

币圈看法分歧

央行数字货币的新进展让币圈也兴奋不已,受到消息刺激,比特币及数字货币市场也开启了一波反弹行情。今日比特币大涨,价格突破7000美元大关,涨幅一度超过7%。

不过,央行数字货币对比特币是否利好业内也看法不一。有币圈人士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对比特币来说是利空。就应用场景来说,比特币填补了各国缺乏数字货币的空白,但是央行数字货币横空出世,将会抢占BTC的应用场景和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曾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了比特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

蚂蚁区块链推出“开放联盟链”

数字货币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去中心化,除了央行数字货币取得进展,蚂蚁区块链技术和应用能力也在加速推进。

4月16日,蚂蚁区块链面向中小企业正式推出“开放联盟链”,首次全面开放蚂蚁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能力。即日起,中小企业开发者可以像搭积木般开发相关区块链应用,并与蚂蚁区块链共建数字经济的未来。

据了解,蚂蚁金服从去年底开始开发开放联盟链,降低中小企业“上链”门槛至数千元。开放联盟链基于蚂蚁区块链自主研发的技术,能支撑10亿账户规模、10亿日交易量,实现每秒10万笔跨链消息处理能力(PPS)。

与此同时,开放联盟链更可以共享蚂蚁区块链多年来沉淀的区块链应用能力。目前,开放联盟链上沉淀了数十种解决方案,覆盖供应链金融、物流、公益慈善等场景。

蚂蚁区块链平台部总经理金戈表示,“过去3年, 依靠领先的技术实力,蚂蚁区块链成为目前国内最大区块链生产力平台 ,让超40个复杂场景发生产业协作质变。下一个3年,我们要支持百万企业通过开放联盟链实现规模化创新,推动全民上链的价值互联网时代到来。”

未来支付机构功能定位或重构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央行数字货币推进再提速,反映数字经济需求与海外央行推进示范。央行发行+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分发的双层运营体系日渐清晰,未来支付机构功能与定位或重构:银行有望借数字钱包加快布局支付业务;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化加速,分发机构与多元持牌机构受益;支付清算机构的跨业和业内竞争加剧。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宝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