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振奋人心,外资大买通常对应A股重要底部,科技板块重获垂青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4-15 13:3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振奋人心,外资大买通常对应A股重要底部,科技板块重获垂青)

周二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达142.29亿元,本月已累计净流入超300亿元;与此同时,沪股通开通以来累计净流入重回10000亿上方。

自开通以来,北向资金仅有12个交易日净买入额超过100亿元,4月14日和7日净流入额142.29亿元和126.74亿元分别排名历史第5和第6位。

从日内合计买卖总额来看,昨日北向资金合计买卖850亿元,在历史上排名第23位,在今年2月份和3月份,北向资金有多次日内买卖金额超过1000亿元的纪录。

外资大买通常对应重要底部

北上资金历史上流入过百亿元的交易日,大多都对应了A股的重要底部或者底部区间。如2019年11月26日,北上资金单日买214.30亿元。

再如今年的2月3日和2月6日,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入181.89亿元和105.58亿元,更久远的纪录则在2018年年底,北向资金大举净买入后市场往往展开了强势反弹。

外资风格更倾向于价值投资,在多次净买入过百亿元的交易日中,大盘点位多分布在2500~3000点之间,整体处在历史低位,体现北上资金善于低位逆向布局、“买便宜股”的思路。

光大证券认为,美股恐慌暴跌和美元指数上涨造成的流动性危机已化解,而A股市场估值所隐含的增速预期已低于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进入值得价值投资的区间,在流动性危机化解之后北上资金理应回补A股的优质资产。

外资重仓股加仓动向

陆股通前十大活跃股中,家用电器、白酒股净买入较多。周二(4月14日)前十活跃股中陆股通净买入仍以大盘股为主,其中宁德时代和贵州茅台净买入成交最多,均超过11亿元,宁德时代日内涨停。

陆股通前十大活跃股中,仅五只个股遭净卖出。净卖出个股行业分布分散,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国旅、海螺水泥、恒瑞医药、东方财富。美尚生态、旭升股份、欣旺达、赛腾股份、领益智造、祁连山、移远通信等持股比例单日提升超过1%,华西股份、赣锋锂业、顺网科技、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科创达、通富微电、金石资源、珀莱雅、东方雨虹等持股比例提升超过0.7%.

从外资重仓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个股来看,65%的个股都获得了加仓,昨日祁连山、移远通信、宁德时代、珀莱雅、东方雨虹、韦尔股份、光环新网、华兰生物、工业富联、三七互娱、金域医学、徐工机械、三花智控、丸美股份、浙江鼎力、杰瑞股份、中际旭创、国瓷材料、双汇发展、深南电路持股比例提升居前,幅度均超过0.3%。

地素时尚、奥士康、瀚蓝环境、三棵树、百润股份、中公教育、国药一致持股比例下降居前,幅度超过0.2%。

综合来看,外资昨日大举加仓了新能源汽车和科技板块。从周度视角来看,北上趋势回流以来,集中回流食品饮料、电子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根据测算,近三周以来,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银行和计算机回流幅度居前,分别净流入44.90亿元、36.12亿元、33.19亿元、21.29亿元和20.96亿元。

市场底部拐点临近

广发证券认为,本轮危机以来A股外资流动符合海外经验规律。①本轮疫情危机期外资净流出A股,且净流出滞后于股市触顶;②本轮疫情危机北上资金净流出A股规模约占北上资金持有A股规模的比例约为8%,未超过大型危机外资最大净流出10%的上限;③当前阶段外资转为净流入A股,且净流入滞后于股市的近期底部。A股外资重仓股走势符合海外经验规律,外资重仓股危机前期相对收益为负,危机后期相对收益为正。整体资金流层面,把握中短期A股外资流动的关键之锚在于全球风险偏好和全球流动性的走势。而全球风险偏好主要与海外疫情发展、主要国家对冲政策等因素相关,近期上述因素均向乐观方向发展,外资有望恢复正常的净流入态势。外资重仓股层面,外资流向对A股行业配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启发,但并非A股主导因素。当前阶段内外资刚好形成共振,一方面是危机后期外资恢复流入外资重仓股往往跑赢市场,另一方面境内投资者倾向于选择受全球供应链影响较小的内需内供行业。3月下旬以来,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外资重仓股明显跑赢市场,一方面与海外经验相吻合,即危机后期外资流入外资重仓股往往跑赢市场。另一方面,在全球疫情扩散背景下,受全球供应链影响较小、具有内需内供逻辑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也成为内资投资者的最优选择。

国盛证券认为,2750点附近的阶段性底部多次被触及已被市场普遍认可,每次到该位置附近总有资金积极抄底,同时外资也大幅净流入,量能相对显著放大,内外资金对市场形成共振,有望延续反弹走势。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披露以及海外疫情的趋稳,相对全面客观评估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成为可能,政策定调预计会更加明朗和积极,力度会更强,措施会更具体,投资者此前的担忧也会落地,预计市场底部拐点也因此将在本周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后得到确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