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子公司业务停滞 联建光电加快非主业剥离步伐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0 09: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务收缩的步伐在持续加快。业绩下滑和经营风险直接导致了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截至4月9日收盘,联建光电市值仅为23.9亿元,尚不足此前提出的“千亿市值”的3%。

(原标题:子公司业务停滞 联建光电加快非主业剥离步伐)

从千亿市值之梦中恍然醒悟,联建光电(300269)业务收缩的步伐在持续加快。

4月9日晚间,公司公告,受行业政策以及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子公司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玛网络”)经营情况持续恶化,现有业务已停滞。公司预计将对力玛网络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81 亿元,直接扣减2019年利润。

经营困境早已显露

事实上,力玛网络的经营困境在前几年便已显现。去年5月,因相关子公司业绩承诺未达标,联建光电进行公开致歉,并表示将督促业绩补偿方履行补偿义务。

力玛网络主营基于互联网搜索引擎的营销服务,是奇虎 360 在深圳、广州及其周边地区的独 家代理,业务覆盖整个广东地区。2016年,联建光电在间接持有力玛网络11.12%股权的基础上,作价8亿元收购剩余88.88%股权,以全资控股力玛网络。上述收购溢价高达12倍,也给联建光电带来了超8亿元商誉。

对应高估值,力玛网络也“踮起脚尖”做出了高额业绩承诺: 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5500万元、7300万元、9200万元、1.11亿元和1.33亿元。

2015-2016年,力玛网络分别实现净利润3544.01万元、5750.21万元,完成当年业绩承诺;此后,力玛网络业绩便距离目标值却越来越远。2017年,力玛网络实际净利润为6535.96 万元,业绩承诺实现率为89.53%。

2018年,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长减缓,力玛网络毛利率下降。公司将2018-2020年业绩预期调低至7000万元、8100万元、9300万元,并拟向联建光电先行支付部分盈利补偿。即便如此,力玛网络2018年度业绩依然不达预期,净利润仅为4137.17万元,利润完成率仅为59.1%。

2019年,力玛网络终止了与供应商关于广告代理的合作,业绩进一步下滑并陷入亏损,预计净利润为-8361.97万元;2020 年度营业收入将几乎为零,预计产生的亏损约为300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因力玛网络尚在业绩承诺期,目前原股东因业绩补偿金额及方式分歧,已经对公司提起了诉讼。

外延扩张之殇

联建光电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初主营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的方案设计、产品制造、工程服务、技术支持和产品租赁。

2014年以来,联建光电开启了疯狂的并购扩张之路,编制千亿市值之梦。公开数据显示,公司收购了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友拓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易事达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累计对价超50亿元,形成了数字设备、数字营销和数字户外三个板块业务,并垒起了高达46亿元的商誉。

然而事与愿违,联建光电最终为外延扩张付出了代价。因收购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联建光电于2018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32亿元,造成当年巨额亏损;2019年度公司预计再度计提9.93亿元商誉。

不仅如此,联建光电还因收购的子公司分时传媒财务造假而被处罚,遭遇诚信危机。调查显示,分时传媒在2014年至2016年,通过虚构广告业务收入、跨期确认广告业务收入等方式,共虚增营业收入6.2亿元,虚增利润6亿元,导致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和 2017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历经外延扩张之殇,联建光电痛定思痛,做出了“适当战略收缩、 聚焦主营业务、强化核心能力”的决策。近年来,公司陆续剥离区域户外广告业务,整合移动终端数字营销资源,聚焦 LED 大屏制造核心业务。

2018年,公司出售璞提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股权;2019年,转让西藏泊视64.62%股权及蓝海购25.88%股权、出售成都大禹及西安分时81%的股权、转让深玛网络及广州神推100%股权。

联建光电的“包袱”卸得并不轻松。据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近13亿元;2020年一季度,预计亏损7800万元至8300万元。

业绩下滑和经营风险直接导致了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截至4月9日收盘,联建光电市值仅为23.9亿元,尚不足此前提出的“千亿市值”的3%。

面对市值的缩水和平仓风险,控股股东也加快了引入投资人的步伐。据悉,联建光电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刘虎军、熊瑾玉已经与某地方国资旗下全资企业达成初步方案,拟通过债权债务转让及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转让控制权,具体细节尚待沟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建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