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现在买平安拿10年会怎样?汇丰暂停派息有何影响?马明哲这样说…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0 08:2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9日下午召开的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上,各式各样的问题抛向管理层:

“董事长,平安当前面临的最大的三个挑战是什么?”

“疫情下平安转向线上经营的效果怎么样?”

“瑞幸咖啡投保了平安的董责险,对公司的赔付会不会形成压力?”

“汇丰控股暂停派息,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大不大?”

更有几个投资者都问道:“现在买入平安,拿个10年,会是什么样子?”

……

因为疫情关系,今年平安股东大会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申报,全程佩戴口罩,但是参与人也只是比往年略少,还有一部分人通过电话和网络形式参与。大家对平安的发展一如既往地关注。

面对投资者的疑问,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多次开腔回应,谈论自己对公司价值、企业战略、管理和人才等问题的看法。

现在买平安,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据券商中国记者现场了解,参加股东大会的人,不乏买入5年、10年的资深老粉。

买平安的投资者,很多人都是长期持有的。从历史看,平安从2004年港股上市以来到现在,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总资产,净资产,每股分红在过去十几年中的复合增长率也在25%以上,平安给长期持有的股东们都派出了大红包。

但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的股价从85.46元下跌了18.51%,吐出了去年牛市的涨幅。9日收盘,中国平安股价为69.64元。

现在是不是一个合适的买点了?如果现在买入,持有十年会是怎样?下一个十年平安会重复过去十年的增长吗?这是不少股东关注的问题。

谈到未来的平安,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下,平安将继续用科技来助力赋能传统金融业务,同时开发五大生态圈,未来增长和战略是清晰的。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目前都比较波动,平安的股价也有一定波动,但是公司对疫情过后恢复增长的能力还是有信心的,当前股价较低,不失为一个买点。

面对这个问题,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也主动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从投资的角度,选出一家好的公司,要从三个层面去分析。第一是选行业。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行业很重要,行业是否有前景,跟国家的整体发展密切相关。第二,选公司。要在行业里面选择最好的公司。第三,看价格合不合适。

“平安一直是一家发展相对稳健的、有雄厚基础的公司,短炒平安是不合适的,作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平安是合适的。”马明哲说。

平安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战略、文化、人才

过去32年中, 平安多次抓住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增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平安今后还能遇到相同的时代机会。面向未来,平安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在被问到“平安当前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的时候,马明哲谈了三点。战略、文化和人才。

“平安这30多年来,每天都会面临很多的问题,解决很多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不断地寻找机会、克服困难,一步一步向前走。”马明哲说,“如果说平安发展当中比较重要的几件事情,我觉得第一个是战略。一个公司在这个市场上的定位要清楚,它的战略也必须非常清楚。第二,就是公司的文化建设。第三个就是团队。如果将这三件事情落实了,公司就可以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

回顾平安历史,无论是1995年平安提出综合金融的构想,还是2003年平安正式成立综合金融集团,再到2010年收购深发展让“保险银行投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2013年提出发展科技对标BAT,2018年提出“金融+科技”,“金融+生态”,平安的发展,并不是因为少走了弯路、少遇到障碍,而是因为战略前瞻,提前部署,开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也是马明哲所说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除了战略之外,文化和团队建设,也是对于平安最难却重要的事情。

平安从蛇口一家11个人的小保险公司,发展至数十万员工上百万队伍,平安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说,平安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完善的人才梯队平台,以确保任何人员的流动,都不会影响公司整个战略的部署,一有人离开,内部马上有人才梯队可以顶上。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谈到文化,平安集团总经理谢永林说,在平安文化中,有一项就是不断检视、战略升级。平安习惯于不断地检视各个业务板块,各个子公司发展战略,每年都必须检视一次。检视过程当中,根据外部的环境,市场的变化来迭代自己。30多年来,平安维持战略先行、执行比较到位,有了今天的成绩。

“当你有这样的文化和机制,并在不断地检讨,定期升级战略,将它执行到位,一定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谢永林说。

企业犯错是常态,平安不断在纠错

回顾过去30年,不管是平安,还是同行,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都发生过挫折,有得有失。有哪些教训是值得总结的,可以免于在自己身上再次出现?

马明哲说,纠错对一个企业很重要。不管自己犯过的错,还是同业犯过的错,都应该认真地学习。

从错误中学习,有的时候比学先进的经验更有价值。实际上企业的经营,就是不断纠错过程。因为人就是人,不是神,而是人就必然会犯错,这是自然规律,无论你自己或者行业都是这样。

对企业而言,犯错是必然的。马明哲认为,关键是能够快速发现这个错误,快速掉头。犯错不怕,但是不要犯大错,犯错后要尽快调头。这就是不断纠错的能力。

马明哲说,平安30多年也经历了一个不断纠错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把握机遇、部署未来、寻找机会的过程。“我们到今天也还在不断学习,同业有很多的做得好的,我们也积极学习。”

疫情下,寿险在线经营效果开始显现

疫情之下,各家金融机构都将线下经营转到线上。平安的寿险改革也依托科技的力量徐徐拉开。疫情以来,平安寿险在线上经营的效果怎样?有没有新的总结?

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官陆敏表示,平安人寿希望通过改革,让科技赋能代理人,提高代理人产能和收入,但是代理人原有的路径依赖,让这个过程较长。

在疫情影响下,代理人不能面对面销售,早会也不能聚在一起,逼迫他们不得不往线上迁移,反而使得推动一些事情更加容易了。

担任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官以来,陆敏已经做了早会、创收会和培训会三场直播,上百万人同时在线。

据陆敏介绍,平安寿险近期线上化经营大概有三个内容,效果已经有一些初步显现:

第一是帮代理人在线上做传播,包括全域、全网的传播。最近,平安做了很多大咖直播来帮代理人把客户带进来,让客户了解平安,再做转化。在平安的“星学院”项目中,让更多代理人自己上线生产内容。据了解,平安寿险有一个团队专门帮助代理人做内容营销,处理图片等工作。

第二是帮代理人用各种方法在线上获客。据统计,2月-3月,平安寿险获客2400多万,其中新客1300多万。

第三是帮增员,带来更多想应聘人加入平安。据悉,后期平安寿险分公司一把手也将上线一起做增员。

关注汇控取消分红后续进展

受到英国监管的要求或者压力,包括汇丰在内的几家其他欧洲大的银行都宣布今年不分红。汇丰控股取消派息一事引发投资者关注。作为汇控第二大股东,平安这次受到的损失多大?如何评估这次事件后续的影响?

姚波表示,对于汇丰的决定,以及近期一些相关的市场意见,平安都在密切关注当中。整体来说,汇丰是平安长期投资的项目之一,但占整个集团8万多亿总资产、占保险投资资产比例不是很大,停止分红平安投资的影响有限。公司还将密切关注后续事态的进展。

也有投资者关心瑞幸咖啡董责险的赔付,会否对平安产险的经营情况产生影响。据姚波透露,瑞幸咖啡董责险保单比较复杂,基础层保单涉及多家保险公司,总保额为1000万美元,平安产险承保了基础层保单主承保份额的30%,并分保100万美元、自留200万美元。自留的200万美元是最大可能损失。目前,平安已收到被保险人提起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