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估值低于历史99% 财大气粗的银行股可以入手了吗?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4-09 14:4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首家银行宣告破产!估值低于历史99%,“财大气粗”的银行股可以入手了吗?)

进入4月后,A股市场年报一季报也开始拉开序幕。从数据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795家上市公司中,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前四,2019年分别盈利3122.24亿元、2667.33亿元、2120.98亿元、1874.05亿元。净利润排名第四到第十的名的上市公司也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虽然银行股“最赚钱”,但是投资银行股的股民却表示“很失望”。

截至4月8日收盘,A股的36只银行股年内股价全部翻绿,跌幅最大的青农商行跌幅为31.22%,平安银行股价跌幅也达到22.31%,“零售之王”招商银行今年以来股价也跌去14.26%。虽然银行股指数估值水平相比于历史上99.42%的时期都要低,但是对于能否“抄底”银行股,以及银行股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市场也有分歧。

又见美国百年银行破产,

低估值成银行股安全边际

每一轮金融危机中,银行都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4月1日美国第一家页岩油公司怀汀宣布破产,紧接着美国百年银行FirstStateBank(第一州银行)也宣布破产,这也成为了疫情以来的首家破产银行。

第一州银行成立于1905年,距今已经有超过100年历史,虽然躲过了1929年的大萧条与2008年的次贷危机,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一州银行却黯然倒下。据媒体报道,第一州银行的总资产规模是1.52亿美元,其中客户存款1.4亿美元。

并且据CNN统计数据,美国在2008年就有25家银行倒闭,其中包括雷曼银行,当年破产银行涉及的存款规模高达3736亿美元。银行业破产的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继续爆发,2009年也倒闭了140家银行,接下来的3年又倒闭了315家银行。

不过中国的银行又与美国有所不同,加上中国的储蓄率较高,大型银行的股息率更是超过5%,也超过很多银行理财产品。银行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那么目前是投资银行股的买点吗?

金辇投资首席投资官甘霖指出,从估值来看,经过年初以来的回调,当前银行业PB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最低位,疫情对银行业绩短期影响基本在股价上已经得到反映。后面随着国家接连出台刺激政策,银行信贷投放预计会大幅增加,资产质量也会得到改善,进而支撑银行股估值上行。甘霖认为当下估值偏低的零售银行龙头和优质股份行会迎来机会。

也有私募并不看好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千波资产研究中心介绍,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资本市场也遭受了前所未有冲击。不久前,巴塞尔委员会宣布将《巴塞尔协议III》修订版的实施时间推迟一年,可见欧洲银行业正不得不面对更大的潜在困难,海外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国内金融存在一定的传导风险。国内经济预计一季度会有较大的下滑,海外疫情将在二、三季度冲击到国内的经济,尤其是出口。银行业绩跟宏观经济周期有较大的相关性,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银行的坏账增加,资产质量恶化,同时降息空间打开,净息差下行,业绩增速也会下降。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目前并不是投资银行股的最好时候。

银行股黄金十年已过,

私募偏爱科技消费

虽然对于银行股的投资争议很大,但银行股向来是险资的压舱石。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就以近4000亿元重仓7只银行股,市值从大到小排列分别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这是由于保险机构的持股风格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而银行股就满足这些特征。

截至周三收盘,A股的36只银行股涨幅全部翻绿,其中尤其以城农商行跌幅最大。青农商行以31.22%的跌幅垫底,西安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平安银行、渝农商行等5只银行股的跌幅也均超过20%。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则跌幅较小。

其实无论是PB估值还是PE(TTM)估值,银行板块均为全市场最低。截至4月2日,中证银行指数的PB估值为0.72倍,对应历史百分位为0.58%,也就是说目前银行股指数估值水平相比于历史上99.42%的时期都要低。对于如何看待银行股的投资价值,私募观点如下。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指出,银行股是因为超强的盈利能力和股价相对稳定性而成为险资、社保等大机构的底仓标的。通过选取盈利能力较强的几只银行股做一个样本池,其年化涨幅达到15%以上。最近十年来看,银行板块平均收益有5年跑赢了上证指数,5年弱于上证指数,但十年里银行板块整体收益达到90%,而上证指数仅仅上涨0.26%。也就是说,配置银行股虽然很难的短期内获得超额收益,但却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较好收益。也正因此,机构资金在配置底仓时往往会优先选择银行股。

金辇投资首席投资官甘霖表示,银行股的避险特点十分明显,分红率高、股息率高。现在的低估值水平会给银行股投资带来较强的安全边际。但总体而言,银行业最黄金的十年已经过去,持有银行股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估值修复和分红派息,是很难通过业绩增长实现股价收益。对银行股的投资价值要辩证看待,建议现在这个位置可以参与优质股份行和零售银行龙头,中长期来看,公司依旧会把投资重点放在消费和科技板块。

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认为中国大型银行股是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的。A股的银行板块存在一定的低估,这与国内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有关,从长期投资回报率和股息率来看,A股的银行板块过去10年投资回报远低于国外市场,未来10年随着市场的成熟会有所变化。

对于近期市场的反复震荡,云溪基金阳勇在私募排排网投资者问答栏目中表示,美股大概率已经见底,因为美国拥有金融霸权,所以可以无限QE,无限印货币,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有绝对的能力护盘。中国货币空间还非常大,中国股市也应该见底了,未来是强者恒强的格局,好的股票会一直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