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反弹还是反转?科技成长风格卷土重来,机构称最坏情况或已结束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8 15:0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新冠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和扩散影响,3月全球风险资产遭受恐慌性抛售,多国股市开启“暴跌”模式,不少国家跌幅与2008金融危机时的跌幅相差无几。

受新冠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和扩散影响,3月全球风险资产遭受恐慌性抛售,多国股市开启“暴跌”模式,不少国家跌幅与2008金融危机时的跌幅相差无几。

在此情况下,A股也未能幸免,3月份期间,沪深两市三大股指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沪指3月份期间累计下跌4.51%,深证成指跌9.28%,创业板指跌9.64%。

从具体行业板块来看,电子、极端及等科技板块跌幅最大。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科技板块持续受资金关注,尤其是在春节后,多个科技基金火爆开卖。

不过,随着海外疫情的快速蔓延,市场风险偏好骤然降温,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遭到重挫,电子板块3月期间累计跌逾20%。

与此同时,农业板块则被市场看好,3月累计涨11%,表现最为突出。主要原因一是猪肉价格较为坚挺,1、2月CPI同比增速维持在5%以上。二是疫情爆发后,一些农产品出口国暂停农产品的出口,国内春播也受到疫情的影响,使得部分投资者对农产品涨价的预期明显提高。

进入4月份后,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大幅放松,海外市场波动性逐渐下降,股指也得以修复。

A股也因此在4月份期间持续攀升,沪指自4月2日的最低点2719.90点,涨至目前的最高点2823.28点,累计涨逾100点。

各大行业板块在此期间都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而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的科技股是反弹的风向标,电子板块4月以来累计反弹涨近10%,涨幅最高。

科技股之所以能够强势反弹,从“非典”的经验来看,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市场主线的认可,短时间内一般难以改变。“非典”期间,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周期大盘股占主导地位,非典疫情第一阶段,此阶段非疫情主导,“五朵金花”走势强劲;第二阶段,避险主导,医药/金融/公用事业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小票流动性折价,休闲服务/建筑/TMT 领跌;第三阶段市场超跌反弹,TMT/休闲服务领涨,医药补跌;疫情基本结束后,前期的主导行业“五朵金花”再度强势回归。

因此,在目前国内疫情明显好转,海外疫情也得到局部控制的情况下,后期科技成长风格有可能再次走强。一是在于科技企业本身的盈利周期在向上,蓝筹白马和科技股两者的盈利位置发生了变化;二是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呵护市场流动性;三是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在不断完善,举国体制推动科技创新是最大共识。

机构预计最坏情况或已结束

经历了3月剧烈动荡后,投资者多数亏损较大,机构预计国内市场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结束。

1、从全球政策而言,3月26日召开的G20峰会上,各国加强了宏观政策的协调,推出了超过5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

招商证券认为,G20峰会传递的积极信号应该有助于平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局面,避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滑向危机的深渊。目前VIX指数已经从高点82.7回落至55附近,虽然未来市场还会有动荡,但VIX指数的回落表明市场恐慌情绪已经较3月中旬有所缓解。

2、尽管2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反弹速度可能不及预期,但是2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好于1季度是比较确定的事件。国内基本面形势也渡过了最糟糕的阶段,只是由于海外疫情形势恶化超预期的影响,短期内国内经济的反弹会受到全球产业链和外需的负面影响。然而,这也意味着稳定经济需要更加依靠内需的扩张,那么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也会相应上升。

3、全球货币政策大幅放松,额外释放的流动性终归需要配置在合适的资产上。目前主要经济体央行政策显著放松,全球流动性条件进一步宽裕。这些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在平抑了市场对流动性枯竭的担忧后,还是需要增配各类资产。

招商证券指出,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将明显受益。首先,全球疫情控制最成功的是中国,中国市场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已经充分反映在当前的资产价格上。其次,在大力度的复工复产推动下,中国将在全球最先走出疫情冲击。换言之,其他国家资产价格还在反映疫情冲击时,我国资产价格将领先反映疫情后基本面的修复。最后,美国市场是全球市场的指挥棒,美国疫情还在上升阶段,这随时会冲击全球资产价格。此时,与美国资产价格相关性较低的人民币资产有望获得全球配置的资产青睐。

4、美联储的组合政策正在逐步缓解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枯竭局面。在美联储采取了广泛而丰富的政策措施之后,美国的资产价格和风险相关指标已经出现了改善,表明政策开始见效,部分机构的资金问题得到改善,我国面临的资本流动形势短期亦有边际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