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腾讯又出手了!做多直播行业,结果股价高开后,暴跌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05 08:4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腾讯公司正式成为虎牙的控股股东。

4月3日,腾讯2.6亿美元认购虎牙股权,投票权增至50.1%,同时任命新董事长及三名董事。不过,虎牙CEO董荣杰表示在加入到腾讯大家庭后,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受此消息影响,周五虎牙盘前涨近10%,不过开盘后虎牙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收跌6.36%,报15.91美元,最新总市值为34.9亿美元。

腾讯成虎牙最大股东

腾讯互娱高管任虎牙董事长

4月3日,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宣布,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已向虎牙和欢聚集团提交了书面通知以行使其购股期权,以约2.63亿美元现金总价向欢聚购买虎牙约1652.38万股B类普通股。

腾讯对控股虎牙早有准备,根据虎牙2018年3月8日的股东协议,交易价格系根据虎牙和欢聚在收到腾讯书面行使通知前的最近20个交易日的虎牙美国存托凭证的收盘价均值确定。同时,YY发布公告称,旗下虎牙直播获得了来自腾讯的约4.616亿美元B轮战略投资。同时,腾讯有权在交易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之间以公平的市场价格购买额外的虎牙股份,以达到虎牙投票权的50.1%。

上述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占虎牙总投票权的50.1%,或占虎牙总流通股投票权的50.9%,且腾讯将合并虎牙的财务报表。未来,虎牙将继续独立运营,总部仍设在广州,其现有管理团队也将继续负责公司业务管理和运营。虎牙仍将保持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身份。

在此前虎牙的公告显示,腾讯通过Linen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虎牙31.5%的股权,代表了39.4%的投票,是仅次于YY的第二大股东,YY持有虎牙38.8%的股权。虎牙招股书披露,腾讯有权在2020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8日期间以当时公平的市场价格购买额外股份,以达到虎牙直播投票权的50.1%。

不过当天,虎牙的董事会发生了更改,腾讯互动娱乐集团总经理黄凌东被任命为虎牙董事会主席,程志、蒲海涛和许光被任命为虎牙董事,以上各任命事项均立即生效。

据悉,黄凌冬现任腾讯互动娱乐集团的总经理和腾竞体育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程志现任腾讯助理总经理,在2014年加入腾讯之前,曾担任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拥有中国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蒲海涛现任腾讯总经理、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和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许光目前是腾讯互动娱乐集团的总经理。

虎牙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4月3日,虎牙CEO董荣杰就此事发布了一封内部信,他在信中表示,在加入到腾讯大家庭后,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继续保持美股上市企业的发展劲头。另外,他还强调会继续秉持“技术驱动娱乐”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全速进化;将沿着既定战略,不断加强在游戏直播上的优势,同时加深电竞赛事和电竞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包括娱乐、综艺、二次元、教育、户外、体育等在内的多元化内容生态拓展,促进直播产业上下游之间的融合和连接。

如今,虎牙直播作为公司旗下的旗舰产品,覆盖数千款游戏,并已逐步涵盖娱乐、综艺、二次元、教育、户外、体育等多元化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内容;海外产品Nimo TV自2018年进军国际市场,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布局,成为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出海的急先锋。

凭借在中国游戏直播领域的领先地位、不断扩展的直播内容、充满活力的粉丝社区以及快速迭代的先进技术,我们为用户打造了一流的直播体验和年轻多元的直播社交生态。

董荣杰表示:“在这次股权变动后,可以想象我们将有更宽的赛道,希望大家能用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变化,让自己和团队尽快归零,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我们在充分发挥自身直播行业领先优势的同时,将与腾讯生态中的其他伙伴一道,持续引领中国网络直播行业的变革。”

熊猫直播黯然退场

游戏直播平台剩虎牙、斗鱼

在游戏直播这个赛道上,曾经的老三熊猫直播暗淡离场后,虎牙、斗鱼成为这个赛道上仅存的两个头部玩家,而它们的共同股东则是腾讯,进入2020年后,关于虎牙、斗鱼合并的传言甚嚣尘上。

熊猫直播(前身是熊猫TV)是一个电子竞技游戏直播服务平台,而后延伸为综合类娱乐直播平台,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旗下产品,CEO王思聪更是凭一己之力带火熊猫平台。

王思聪自带流量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这使熊猫直播在当时掀起了不小的风波,一个月内竟 然获得3轮融资。在5月5日获得创梦资本股权融资后,同月12日获得A+轮融资,随后同月25日熊猫直播又获得了10亿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沃肯资本、光源资本、中冀投资、昌迪资本、明石投资跟投。熊猫直播自其2015年成立自2017年12月份共获得6轮融资。

但是,好景不长,含着金钥匙的熊猫直播在营业1286天后宣布“下线”。2019年3月30日,熊猫直播发布公开信与用户告别,宣布直播正式关站。这也意味着王思聪的直播事业宣告失败,熊猫直播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至此,游戏直播平台仅剩虎牙、斗鱼两者。但有趣的是,腾讯是虎牙和斗鱼的共同投资人。

2018年,斗鱼完成新一轮6.3亿美元E轮融资,由腾讯独 家完成。另外,2016年腾讯曾领投1亿美元,同年8月还有参与斗鱼C轮融资,可以说斗鱼一路成长都有腾讯的陪伴。此前,斗鱼曾先后获得过红杉资本、南山资本、深创投等公司的投资。

据披露,斗鱼截至2月7日,公司占股比例最大的为腾讯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比例为37.18%,为最大股东;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持股为13.93%。

对此,虎牙、斗鱼大合体的消息甚嚣尘上,“这取决于大股东腾讯的意愿,但目前没有任何确切消息。”2019年11月,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斗鱼2019年Q3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虎牙稳居游戏直播第一股

近日,斗鱼与虎牙都发布了2019Q4财报,就2019年第四季度表现而言,虎牙的营收与净利略好于斗鱼,但是相差不大。

2019年第四季度,斗鱼总营收达20.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77.8%;平台运营效率大幅提升,毛利润同比增长超9倍,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1%猛增至18.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录得净利润1.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0%,连续四个季度盈利。

虎牙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虎牙总收入同比增长64.0%至人民币24.68亿元,自上市以来连续第七个季度超过管理层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2亿元,同比增长44.9%达到新高,连续九个季度实现盈利。

从市值来看,目前虎牙稳居行业龙头地位。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虎牙最新总市值为35.33亿美元,斗鱼总市值为22.72亿美元。自斗鱼上市以来,其股价表现较为低迷,上市连续破发,15个交易日跌幅近30%。2020年3月30日,斗鱼再创上市新低。

百度借触手入局游戏直播

BAT巨头抢滩游戏直播市场

在直播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各大BAT巨头纷纷布局游戏直播,抢滩游戏直播市场。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将接近250亿元,可见市场之广阔。

近日,触手直播表示与百度达成深度合作,独 家运营百度旗下所有游戏直播业务,进一步探索流量红利与直播场景升级。据了解,双方合作于2020年2月正式开展,在产品和流量层面已逐步打通。截至目前,超过1000位触手主播入驻了百度贴吧及好看视频进行直播。用户在百度贴吧APP的首页直播入口,王者荣耀贴吧,和平精英贴吧等50多个游戏电竞类贴吧,以及好看视频APP内可实时观看触手直播内容。

作为国内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百度移动生态的流量优势明显。百度APP以及百度贴吧、好看视频等产品里有大量游戏类内容和用户,因此游戏直播也是百度直播战略下非常重要的发力方向之一。

同时,酷狗直播宣布携手腾讯游戏,全面实现游戏直播正版化协同发展。酷狗直播与腾讯游戏达成全面合作,酷狗直播获得腾讯旗下全线游戏的游戏衍生内容授权。从此,所有在酷狗直播注册认证的用户,都可以免费使用腾讯系游戏的游戏画面进行直播。

游戏直播的未来市场广阔,但是竞争也异常激烈,在直播这个“洪流”中谁能抓住行业红利,一路笑到最后还要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