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瑞幸到底是如何财务造假的?著名财务专家方烈最新十大解读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4 09:1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后,股价暴跌超七成,并牵连同门“神州系”公司股价大幅跳水。日光之下,绝无新事。瑞幸咖啡究竟是如何“现行”的?投资者如何从瑞幸案例中获取经验,识别上市公司财务欺诈,远离财务造假公司?“吃瓜”之外,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应不止于“围观”。

4月3日下午4点,e公司“财经明星会”第十场邀请到财务专家方烈作为主讲嘉宾,从财务视角专业解读瑞幸事件。

纸包不住火

e公司:怎么看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自曝造假这一行为常见吗?

方烈:像瑞幸这种情况,估计是内部人员布了空单,知道里面的情况,他可能是参与人员,不是核心人员,但整个过程知道的比较清楚,如果在二级市场做空,利益会特别大,可能他搜集了一些信息,在二级市场布了空单,然后再把这些信息透露给世界知名的做空公司如浑水,后者会对这些信息进行甄别,觉得存在问题才会做进一步的调查。

自爆造假的行为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多,一般来讲都是利益问题,利益分配好了没必要曝光出去。瑞幸事件其实就是纸包不住火了,公司面临财报期,可能没有搞定会计师事务所,最后实在没办法了,说是COO的问题,先找一个责任人出来。包括其他市场也会有这种情况,年底公司资金到不了账,公司去借钱借不到,最后没办法了,来一个业绩大幅度预减,这在A股也并不罕见。

造假上市可能性极大

e公司: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公司自爆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存在伪造交易行为,是否其上市前就存在造假嫌疑?

方烈:上市之前造假的动机一般是为了顺利完成IPO,并尽量多的募集资金。等到上市之后,则是为了尽可能的高价减持,股价越高,之前的这一批投资者、高管或者说原始股东,才能够尽可能高的交易套现。实际上这个动机应该是比较明显的。之前很多爆出造假的公司,仔细一分析,在IPO的时候就已经造假了。根据我们的判断,应该是在IPO之前就会有造假,这种可能性是极大的。

在造假案例中,会计师事务所可能面临两种情况:一是双方本来就是一伙的,二是敌人太狡猾了,可能造假水平太高了,会计师事务所也看不出来,这种情况也是可能存在的。

早期发病还不太明显

e公司:瑞幸咖啡承认COO涉及22亿元虚假交易,其虚构收入的行为在财报中是否有迹可循?

方烈:瑞幸的案例还属于早期,发病不是特别明显,如果你测体温的话,会发现他的体温可能还不是特别的低,这个时候你需要做CT,需要做核酸检测。如果单纯看财报想发现明显的财务问题是比较难的。

瑞幸本身就是不盈利的,没有虚增利润,本来就没有赚钱,这类公司的识别难就难在这里,单纯拿出损益表看22亿收入的虚增是有难度的。做空机构也花了很大精力,请了很多专业人士,几百个兼职调查人员。所以在病症还不是特别明显的时候,发现并且把他隔离是有一定难度的。

按销售额给估值 所以先虚增收入

e公司:虚增收入的同时也需要增加相应的成本和费用,类似情况是否说明瑞幸得到了上游供应商的配合?

方烈:不一定。收入虚增成本也会虚增,但可能这个实务交易就是没有的,很多时候不需要有上游的供应商来配合,甚至公司自己做一个马甲就可以了。

瑞幸这类公司在这个阶段,基本上给他的估值不是看他的利润,而是看销售额,这是最主要的,就像很多平台类公司一样。所以对他们来讲,先要虚增收入,接下来就是成本和费用。他可能要完整的一个的造假的话,可能会有一些机构或者朋友的配合。以前有一个A股公司,虚增了几十亿的收入与成本,但是没有虚增利润,在当年也有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不排除瑞幸货币资金被挪用的可能性

e公司:除了虚假交易,虚增相关成本和费用之外,瑞幸咖啡可能还存在哪些问题?

方烈:瑞幸事件太突然了,不排除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被挪用的可能性。一方面货币资金不停地在烧,一种可能是真的在烧,另一种可能是假的在烧,如果是假的在烧,可能就是通过一些关联交易。不过这仅仅是一种可能性,是作为投资者一种合理的怀疑,最后还是要通过监管机构来认定。

研究神州租车对分析瑞幸是非常必要的

e公司:瑞幸造假丑闻曝光后,“同门”神州租车股价暴跌,怎么看待市场资金牵连“神州租车”?

方烈:到底谁是因谁是果其实也很难说清楚,彼此可能互为因果。因为瑞幸咖啡的造假曝光导致神州租车的股价暴跌?还是说因为神州租车本身就有问题最后引发瑞幸事件?这个问题至少还是有很多疑点的。

作为投资者,如果要投资瑞幸的话,必不可少的一个功课就是,一定要把神州租车的基本面弄清楚,把公司从IPO以来的每一份财报都弄清楚,包括公司股东的所作所为,因为他们(神州租车和瑞幸)都是一个团队。我要买一只股票,我需要看你的这个团队过去做了什么,过去的信用记录是最主要的。所以对神州租车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同类型公司未来估值会承压

e公司:2011年左右中概股曾爆发大规模信任危机,导致赴美上市公司数大幅减少,此次瑞幸造假事件是否会带来类似影响?中概股估值是否会遭遇重估?

方烈:影响其实很大,除了自身财富灰飞烟灭外,会导致很多正规公司赴美上市受到影响,特别是在这个阶段,而且推而广之,也影响到咱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声誉。

对中概股来说,像这一类型的公司,雾里看花、扑朔迷离的,未来估值一定会承压 。另外同类公司未来再去IPO,可能代价会更大,成本会更高,过程会更加曲折艰难,好在我们现在科创板开了,不一定要求盈利。

一年赚五倍不罕见,五年赚一倍很罕见

e公司:如何对一家公司的股票进行估值,需要关注哪些财务指标?

方烈:一个公司的估值,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公司未来的自由现金流贴现。这其中包含了一些指标,但这些指标本身就是不确定的,所以需要在这些不确定中寻找相对确定性。确定性越强的公司能带给你的预期收益就是越低的。虽然我们的预期收益率比较低,但是我们的风险很小,其实长此以往,我们的收益其实是不低的。有一种说法是,一年赚五倍并不罕见,但五年能赚一倍的很罕见。

给一家公司估值有很多指标,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但最重要的指标还是货币资金,货币资金是企业的血液。

管控好贪欲,不要心存侥幸

e公司:投资者如何识别虚假交易?如何避免踩雷?

方烈:要避免踩地雷,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管控好我们的贪欲,很多人买P 2 P,买数字货币的产品,炒概念股、题材股,最后踩地雷、血本无归的,全部都是因为“贪”。如果你贪性强,就会很容易感召这一类的骗子。

第二,千万不要认为说不懂不要紧,反正我运气好,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运气好,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我们有句笑话就是说“凭运气赚的钱,最后还得凭实力亏回去。”

第三,要学习专业知识,特别是财务方面的一些专业知识,这是最基本的。

最后,要相信常识,当从常识来讲说不过去了,那这里面肯定就有问题了,所以我们反复强调要相信常识,“事出反常必有妖”。

如果从瑞幸事件来讲,涉及到一个常识,就是他在资本市场上讲的故事,因为中国的咖啡市场渗透率很低,而在西方国家是很高的,那这里给投资者描绘了一个巨大的渗透空间,很煽情,也吸引了很多国外投资者,但我们自己凭常识就可以想一想,如果他不是这么低的价格,你会去买吗?你会去喝吗,他的卖点是什么,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货币资金是最重要的指标

e公司:造假公司都有哪些套路,投资者如何攻破?

方烈:最重要的指标是货币资金。现在财报损益表中,需要列式利息收入,这个科目可以帮助鉴别货币资金的真假。

看一个公司可以首先看他的货币资金。可能他的财报里有几十亿的货币资金,但实际上是没有。那这要如何识别呢?

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公司的钱要存银行,钱存到银行是有利息的,如果是个人的钱,会去银行买理财产品。按照这个思路,最简单的就是看他的利息收入,比方说他账上有100亿的存款,他的利息收入只要有500万元,解释不过去吧,只能解释为这个钱是假的。他平常的收入、利润是假的,但公司可能和自己的马甲做交易,签一个100亿的单,年底就形成100亿的收入,12月31日,钱回到公司的账上。那没有钱怎么办?他去找地方拆借,从别的地方拆借形成100亿的货币资金,到1月初又把他转出去。所以说如果账面上有很多钱,又没有利息收益,又不做理财,就不要听他们的解释了。如果研究下去,实际上还有很多窍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