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瑞幸不幸!门店遭消费挤兑,神州系暴跌!证监会发声,中金遭打脸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3 15:2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在持续发酵,“受害人”名单正在拉长。

继瑞幸咖啡前一交易日在美股暴跌75.57%以后,与其具有同一大股东背景的神州租车在4月3日在港股市场也上演一幕“投资者夺命狂逃”的场景,开盘一个小时内一度大跌近70%,随后公司表示暂停交易,会发布澄清公告。

毫无疑问,此次造假事件将神州租车、机构投资者、曾给予“推荐”评级的卖方分析师、中概股等卷入风暴中心。

瑞幸咖啡CMO回应媒体表示,资本的事情自己不是很清楚,感谢关心,表示会进行反思。中金公司称,已关注到此事,会密切留意。

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而在3日当天,瑞幸咖啡多个地区的门店出现排队情形,自取及配送的等待时间大幅拉长,点单系统更是宕机。

门店生意火爆

4月3日瑞幸咖啡多个门店生意火爆,出品缓慢,点单下程序出现宕机。

上海地区一名女性消费者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写字楼楼下的瑞幸咖啡门店(世 纪金融广场店)里,人比以往要多,“店员说网络已经瘫痪了。”根据该名消费者向记者提供的照片显示,排队人多,取货台上排满“小蓝杯”。

在深圳地区,瑞幸咖啡的凤凰大厦门店,在自取方面,等待时间要比以前长得多。一名在附近上班的消费者表示,平时自取只需要等10分钟,但今天同一家店就要等1小时15分钟。外卖配送则需要更长的时间。12点20左右,券商中国记者选择外卖方式,发现配送时间需要等待长达2个小时,而离证券时报社最近的多家门店,距离实际上不超过1公里。

约一个小时后(13:15),当券商中国记者再次进入瑞幸咖啡点单小程序以后,就发现“系统宕机”的情况,界 面数据无法读取。

泥沙俱下,“神州系”暴跌

线下门店热闹,但二级市场股价惨不忍睹。

4月3日神州租车(00699.HK)开盘就暴跌,跌幅一度扩大至68.14%,随后股价有所拉升,跌幅收窄至54.42%。早盘10:15分,神州租车股票暂停交易。公司公告表示,短暂停牌,等待发布澄清公告。

在短短45分钟内,神州租车成交额2.73亿港元,市值蒸发过半,跌去46.5亿港元,目前总市值为41.5亿港元。

事实上,卖空机构早已潜伏。数据显示,3月31日至今沽空比率持续上升。4月2日沽空比率为42.55%,沽空金额162万港元,成交额381万港元,沽空金额占比成交额达到43%。

兄弟公司神州优车在新三板的表现也出现断崖式下跌。开盘价12.59元,走势持续下行,截至13:50已经下跌22.37%。

“神州系”3日股价惨状与前一交易日出现暴跌的美股瑞幸咖啡密切相关。从股权结构看出,3家公司都有同一老板(同一大股东)——陆正耀。

据了解,瑞幸咖啡2日自曝财务造假。称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内部调查在2019年年度财报审计期间提请董事会注意的一些问题。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健以及几名下属从事了捏造交易等不当行为,从2019年2季度到4季度期间,涉及伪造销售总金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此大幅膨胀。

瑞幸咖啡股价出现大幅下滑,盘中六次熔断。最终以6.40美元价格收盘,收跌75.57%,市值剩下16.1亿美元。

针对此前浑水报告带来的瑞幸咖啡股价暴跌,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已经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有市场人士表示,集体诉讼可能会引发巨额索赔,不排除瑞幸咖啡倒闭的可能性,神州租车可能会受到牵连,由于负面事件影响无法预估,所以投资者抛售神州租车股票。

在A股市场中,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受到拖累。因客户为瑞幸咖啡,分众传媒盘中一度跌近7%。

多家投资机构很受伤。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瑞幸咖啡前十大机构股东分别是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

中金公司也被卷入瑞幸咖啡的漩涡。据了解,中金公司除了给瑞幸提供“跑赢行业评级”的研究报告以外,该券商还是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的保荐机构。

中金公司(03908.HK)盘中一度跌逾4%,截至14:00,股价跌幅缩窄,跌逾3.5%。

著名做空机构浑水此前发布对瑞幸咖啡的沽空报告,中金公司曾在2月4日的研报中指出匿名沽空报告指控缺乏有效证据。

中金公司主要有3个观点:

第一,匿名沽空报告草根调研数据代表性不足,单店观察天数和小票等样本较小。第二,沽空报告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

第三,关于虚增广告费用和单店盈利的指控较为主观。

中金公司还表示,新冠疫情或对公司一季度造成影响,但属短期波动。

如今,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这份研究报告在市场人士解读为“打脸”。3日中金公司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我们已关注到此事,会密切留意。”

中概股再陷信用危机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波及其他中概股。4月2日美股中概股中,有一半出现下跌。

魔线在中概股中跌幅第二,收跌22.28%。寺库、尚德机构、蛋壳公寓、人人网等均跌10%以上。

热门股蔚来、房天下各跌9%以上;趣店、有道、诺亚财富、蘑菇街等跌5%以上。

此前集体赴美上市的中资互联网企业,随后有部分公司被曝出涉嫌财务作假或违规操作,中概股遭遇集体诚信危机。

如今,瑞幸咖啡的造假将对中概股造成负面影响。近期传出将赴美IPO的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就瑞幸事件表示,奈雪短期内没有上市打算,瑞幸事件对公司暂时没有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