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断供” 贵州白酒交易所“直供”后果很严重!背后牵涉这位大佬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28 08:2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断供” 贵州白酒交易所“直供”后果很严重!背后牵涉这位大佬)

“茅台是个宝”,特别是在直销改革之下,“抢茅台”成为热潮,但虽然是销售“平价茅台”,用错方法也是要受到惩罚的。近日,因向贵州援助湖北医疗队“直供”飞天茅台,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白酒交易所)接连被点名,而且还丢掉了宝贵的经销权。

e公司记者发现,贵州白酒交易所这家经销商并不简单,背后还有这上市公司华创阳安身影,而且穿透后新希望刘永好为其疑似实际控制人。

取消经销商资格

3月27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的茅台酒营销行为,对茅台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贵州茅台还表示,根据《贵州茅台酒(特约)经销合同》约定,决定取消其控股子公司贵州佰酒汇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茅台酒经销权并解除经销合同。

而在此之前,贵州白酒交易所已经被贵州市场监管局约谈。3月25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就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相关不当营销行为,该局约谈了该所主要负责人,要求该所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要加强自律、遵守行业规范,不得关联抗击疫情,社会公益活动等进行商业化炒作,并责成该所迅速整改。

具体起因是这样的,在全国以各种形式欢迎本地付湖北抗疫战士回归的时候,贵州白酒交易所却做起了援鄂英雄的“生意”。3月21日,贵州白酒交易所于官方公众号发布《致敬丨贵州白酒交易所1499茅台酒直供贵州援鄂防疫最美“逆行者”》一文。与此同时,该所还打出“‘黔’方到站,‘茅’酒洗尘”的广告,请援鄂英雄参与该交易所活动。

只是该活动在发布后,引发网友广泛热议,甚至被质疑借疫情营销。随后便有了约谈,而今天更是被贵州茅台直接取消经销商资格。

刘永好身影闪现

1499元市场指导价酒,绝对是市场的抢手货,在茅台各个商超、电商获得了茅台销售配额后,也均将“1499元购茅台”当做销售利器。例如这些耳熟能详的大超市——华润超市、天虹超市、沃尔玛等,均要求在一定积分下才能获得1499元/瓶够买茅台资格,即使电商巨头天猫和苏宁也对“平价抢茅台”作为不定时的重要营销手段。

贵州白酒交易所针对援鄂英雄出售“平价茅台”的活动也有自己的规则:首先,要了解详情扫码关注他们的微信号,并提交姓名、手机号、执业工作证明照片、援鄂工作证明照片信息,并下载他们的APP进行注册,核实后为其发放飞天茅台酒购酒券,每人限购53度500ml规格飞天茅台6瓶,每瓶1499元,届时将通过短信告知购买地点。

据贵州白酒交易所介绍,该所成立于2012年3月,是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酒类要素交易市场,具备登记、托管、交易、支付等服务功能,提供酒类产品发行、交易、评级定价、投资融资、仓储监管等多种服务。

天眼查显示,贵州白酒交易所股东结构为:金汇财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0%,贵州恒丰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30%,贵州惠邦实业有限公司、贵州海恒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金华润地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该所旗下还有5家子公司,其中就包括本次被茅台取消经销商资格的贵州佰酒汇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贵州白酒交易所背后股东并不简单,在经过层层穿透后,其背后涉及上市公司华创阳安,以及新希望实控人刘永好。在天眼查上,刘永好也被分析为贵州白酒交易所疑似实控人。

天眼查显示贵州白酒交易所持股40%的大股东金汇财富为华创证券100%持股公司,而华创证券有2为上市公司华创阳安全资子公司,华创阳安实控人为刘永好,其持有华创阳安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12.65%。

据了解,疫情期间,贵州先后派出九批医疗队共计1443人,分赴武汉和鄂州。如果全部足量够酒的话,贵州白酒交易所的原计划将出售8658瓶飞天茅台,以每瓶1499元的价格计算,总价值约1298万元。按照市场上一吨茅台酒约等于2124瓶的计算方法,即约4.07吨的飞天茅台。

此消彼长的营销改革

营销改革一直是贵州茅台近两年的大事,其主要特点以“削藩”和增加直销渠道为主。

2018年,茅台股份国内的经销商数量减少了607家,其中茅台酒经销商减少437家,这在茅台酒的历史上力度可谓空前。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很有可能又减少了约122家茅台酒经销商,进一步进行了削藩举措。

不过根据之前的消息,茅台取消的经销商均为有违规行为的经销商,并且表示今后一段时间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因此茅台经销商名额在当下显得尤其珍贵。

以贵州白酒交易所仅这一次活动就拿出超4吨茅台酒的手笔,佰酒汇电子商务公司实力应该属于贵州茅台经销商中的“大商”系列。根据去年7月份贵州茅台针对部分大商要求提前打款的情况,当时提出要求的经销商对象为供货量在10吨以上的茅台酒经销商。

疫情影响下,由于缺乏“聚餐、送礼”等消费场景,茅台酒市场销售也受到影响,以至于贵州茅台市场价格最近下降到2000元/瓶左右,贵州茅台股价也一度跌至960元低位。而对于经销商来说,资金流同样非常重要,在茅台市场价格低位震荡之时,就有茅台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有大商出货亦有大商抄底接盘。

经销商的取消无疑将继续增加茅台直销渠道的配额,直销渠道也被认为是增厚茅台利润的重要手段。根据茅台时空今年1月份的报道,茅台已确认19家区域性KA卖场服务商,2020年将在10个区域精准投放飞天茅台产品,深化与区域性KA卖场合作,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增强市场调控能力,让真正的消费者买到平价的正品茅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