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03年非典复盘的启示:疫情过后,“报复性消费”要来?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25 15:4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大消费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继昨日全面大涨后,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再次走强。

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可能影响出口,增强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基建投资被寄予厚望,成为托底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也不容忽视,近期,各地大规模发放消费券,推出财政补贴等措施促进消费需求增长。

除此之外,消费估值回升,还有一个重要逻辑,即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消费行业在市场情绪快速释放后,存在超跌反弹需求。

2003年非典复盘的启示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在2002年11月至2003年6月,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2年11月-2003年4月):此阶段疫情信息不完善,公众对疫情认识不足。

第二阶段(2003年4月-2003年5月):此阶段疫情快速扩散,各地加强防控举措。

第三阶段(2003年5月-2003年6月):此阶段疫情得到控制,新增病例数量明显减少。

2003年疫情期间,出口和投资增速稳定在 30%左右的高位,受影响的主要是消费。2003 年 3 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 9.2%,4 月的社零增速降至 8.1%,5 月份降至 4.3%,但在 6 月疫情平息后消费增速又恢复到了 8%以上。

而A股市场走势方面,第一阶段由于信息不对称,民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不足,疫情并未明显影响投资者情绪。当时重工业化处于景气上行阶段,投资者市场预期较为乐观,市场仍保持上升态势;第二阶段非典疫情蔓延,市场明显恐慌,股市由 4 月 20 日的 1603.08点大幅下挫至 4 月 26 日的 1487.15 点,区间跌幅 7.23%;第三阶段疫情得到控制,投资者情绪恢复,市场出现一波超跌反弹。

具体行业看,第一阶段:此阶段非疫情主导,“五朵金花”走势强劲;第二阶段,避险主导,医药/金融/公用事业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小票流动性折价,休闲服务/建筑/TMT 领跌;第三阶段市场超跌反弹,TMT/休闲服务领涨,医药补跌;疫情基本结束后,前期的主导行业“五朵金花”再度强势回归。

因此,可以看出,消费行业在疫情扩散高峰期表现相对较差,短期市场情绪快速释放后,超跌幅度较大的消费行业会出现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

本次疫情:消费板块受冲击

与历次疫情一样,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也是首当其冲。统计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

受此影响,消费板块估值普遍下调,以食品饮料板块为例,今年1月中旬后,食品饮料板块持续调整,自15600点一路回调至13400点附近,期间累计跌幅接近15%,此后,随着,大盘的持续修复,食品饮料也呈现持续反弹趋势。

但进入3月中旬后,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海外股市大幅震荡,重仓消费板块的北向资金持续净卖出,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承压下跌,跌幅超过15%。

近期,随着海外资金回流,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出现持续反弹趋势,食品饮料板块继昨日涨近4%后,今日再涨逾2%。

促消费政策接踵而至

2月中旬以来,各地出台促消费、稳增长政策,大规模发放消费券,重点支持文旅等服务业。浙江计划推出总价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江西计划投放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安徽、辽宁、江西、广西等省份也提出消费券发放计划。除了省级层面的举措,部分城市也出台本地的政策,如南京市投放7大类消费券、合计3.18亿元;山东济南推出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截至3月22日,这些地方公布的消费券发放总额接近15亿元。

此外,广东、湖南、山东等部分地区,也出台了针对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的消费政策,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2月3日,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3月18日,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研提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近期广东、湖南、山东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出台政策鼓励重点商品消费。比如广东佛山对购买新车每辆补贴2000元,湖南湘潭对购买本地产的特定汽车每辆补贴购置税3000元,湖南长沙对购买本地生产汽车每辆补贴3%价款等。广东珠海还对家电以旧换新的企业每家补助20万元,鼓励企业加大促销力度。

长江证券指出,发放消费券、补贴重点商品等举措,可以发挥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提振当地消费。目前,政策更多是地域性、结构性的支持,总量规模尚为有限。就业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促进居民消费,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但考虑到地方财政的收支平衡压力,消费政策未来如何演化,或仍需进一步观察。

“报复性消费”要来了?

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后,社会零售总额快速增长,呈现“报复性”修复状态,增速明显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因此,此次疫情结束后,消费能不能也出现报复性增长,值得关注。

今年来,中央明确指出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一是“新兴消费”,包括积极丰富 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 5G 手机等终端消费;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

二是“健康类消费”,以这次疫情应对为契机,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

三是“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光大证券指出,国内战疫胜利在望,消费行业有望迎来布局机会:1)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及各地干部带头消费、消费券补贴等提振消费政策集中出台,有望改善二季度消费增长;(2)海外流动性危机导致外资流出,之前外资持股较高的消费龙头受到抛售为内资重新提高对消费股的定价话语权提供了契机;(3)资本市场恐慌进入下半场,长线资金价值投资时机已到,消费具有长期超额收益的护城河,是价值投资的重要方向。

光大证券建议从三条主线关注消费板块机会:

1.“买入价值”:相比于2003 年,一些消费品牌逐步进入成熟期,相关行业格局改善,龙头公司开始具备更稳定的“护城河”。在此逻辑下,光大消费团队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海底捞、中国国旅、宋城演艺、安踏体育、李宁、珀莱雅、老凤祥、天虹股份、裕同科技、中顺洁柔。

2.“买入成长”:疫情结束后的市场表现仍由基本面主导,而疫情给居民消费习惯带来的深远影响可能更是长期中值得重视的方向,从而为一些细分消费领域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在此逻辑下,光大消费团队建议关注九阳股份、新宝股份、南极电商、开润股份、颐海国际、永辉超市、爱婴室、阿里巴巴、美团点评、欧派家居、顾家家居。

3.“延迟消费”:对于汽车、家具家居、餐饮旅游等领域的消费活动而言,疫情更多的是推迟其消费,而非消灭这种消费需求,一旦疫情结束,前期压抑的可选消费需求,有可能迎来集中释放。在此逻辑下,光大消费团队建议关注海信家电、五粮液、泸州老窖、安踏体育、李宁、太阳纸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