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今天,北向资金建奇功?贵州茅台市值超可口可乐,五粮液PASS百威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20 15:2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酒龙头午后崛起,五粮液收涨6%,贵州茅台收涨近4%。两者都在午后出现明显拉升,消息面,富时罗素A股扩容今日收盘后生效,中信建投研报分析,3月23日富时罗素指数季度调整,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近300亿元。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午后北向资金由净流出20亿元至一度净流入超70亿元,最终净流入34.02亿元。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中外消费股龙头估值迅速拉近。

按照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计算,贵州茅台最新市值折合1843亿美元,已经超越可口可乐(1794亿美元),五粮液为597亿美元,超越百威英博(592亿美元)。

截至3月19日收盘,从全球酒水饮料消费品牌来看,可口可乐、贵州茅台、百事仍占据前三把交椅,三者年内分别下跌23.94%、15.80%、12.64%,可口可乐市值缩水574亿美元,贵州茅台、百事分别缩水356亿美元和270.58亿美元。在近期的大洗牌中,可口可乐的市值差距由年初的238亿美元缩小到20亿美元。

年内市值缩水最大的是百威英博,达到744亿美元,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8.16%,巴西的啤酒生产商安贝夫、帝亚吉欧市值缩水都超过300亿美元,年内股价跌幅分别达到49%和33%。由此导致百威英博、帝亚吉欧排名互换,五粮液由于跌幅相对偏小,迅速逼近帝亚吉欧、百威英博,目前距离百威英博只有30亿美元的差距。

从2月到3月初的走势来看,食品板块中必选属性较强标的(如:千禾味业、涪陵榨菜、克明面业等)阶段性涨幅在30%左右,而白酒板块在2月初经历了10-15%的调整后,股价走势相对平稳。本周板块整体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系海外疫情的扩散,油价等资产的暴跌引发了投资人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调整,这是在1月初所未曾预想到的变量。

国盛证券认为,若全球经济增速下修引发经济危机,需求端的下移势必会影响白酒行业整体的景气度,但其调整强度取决于经济的调整周期,无论是2008年还是2018年,短期调整后由于经济刺激等政策的出台,经济出现了复苏;从目前国内外的政策面来看,暂且假设危机的暂时性。在此背景下,回顾历史可以发现2008和2018年白酒的调整周期都是相对短期的。

2018年6月以来,随着经济面的下滑和中 美贸 易摩擦影响,白酒的需求在中秋出现疲软的情况,行业经历渠道去库存的同时,股价亦开始回调。10月底白酒公司见股价低点,彼时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跌至509元和46元(10月30日)。此后经历了2个月的盘整,出现了2019年的白酒大行情。

西部证券认为,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国内疫情明显好转,预计4月开始消费场景逐步修复,5-6月白酒消费有望迎来反弹。品牌价值变现能力较强、渠道掌控力较强,对市场形势能够精准判断并及时做出举措的企业将占据更有利的竞争地位,有望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短期推荐关注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标的,即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中长期来看行业结构性增长趋势不变,预计下半年白酒行业会有较大改善,除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之外,建议把握优质标的布局良机,包括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

天风证券认为,近期疫情所带来的白酒预期下调的边际影响逐渐减弱,白酒行业迎来修复,目前估值修复仍在进程中。高端白酒方面,近期茅台换帅,市场提价预期再起,茅台具备强护城河,良好的商业模式能够助其平稳度过人事变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此外,高端白酒具备稀缺性和高壁垒,疫情并不影响高端扩容的趋势,高端白酒景气度将持续向上,建议关注茅五泸。次高端方面,疫情之后宴席市场有望率先复苏,区域酒企由于供应链、客情等优势,或将率先开启动销。建议关注古井贡酒、今世缘、汾酒,关注洋河估值修复。

招商证券认为,本周消费促进政策出台,行业目前正在演变的逻辑有望进一步加速,食品饮料各子行业行业龙头、及战略布局较早的企业将最先在政策中受益,预计疫情后消费复苏节奏将加快。当前多数白酒标的仍低于历史中枢,高端白酒确定性较高,区域龙头全年目标调整幅度有限,同时加速收割份额,重点推荐茅台/五粮液/古井,推荐老窖/汾酒/今世缘/顺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