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批量跌停!疯狂的口罩股"大转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10 15:3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批量跌停!疯狂的口罩股"大转向")

多次逆袭市场的王牌概念“口罩股”意外熄火了。

3月10日上午,口罩指数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9%以上;板块内多只个股集体巨震。在上演跌停潮后,跌幅收窄。

被资金视为炒作神器的“口罩转债”也同样面临调整。其中最牛转债股当日下跌超30%,触发停牌交易规则。

口罩股暴跌背后,则是游资提前出货、高管高位套现频频动作,在热点炒作过后,最后还是剩下一地鸡毛。

口罩股一度集体跌停

最牛转债单日暴跌30%

值得注意的是,节后最热的口罩股板块,正在上演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

3月10日上午,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各大板块涨跌不一,但从节后就一路逆袭的口罩股却出现了集体回调的局面,口罩股跌停潮上演,也让追高资金惨遭深埋。

从盘面上看,今日上午口罩指数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9%以上。短短半天,口罩股板块成交就超过340亿。

10点15分,口罩股35只个股悉数下跌,仅1只个股上涨,多只个股集体跌停。随后,口罩股跌幅先后收窄,多数跌停股也逐渐从跌停板上回升,但这些热门口罩股上午平均跌幅仍超7%以上。

除了口罩股集体遭遇调整之外,曾被市场视为炒作神器的“口罩转债”也凉了!

3月10日上午,多只防疫概念的转债集体熄火,其中,再升转债开盘大跌30%。上交所3月9日上午公告,再升转债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相关规定,再升转债两次触发停牌规则,上交所对其实施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停牌时间持续至今日14时57分。

3月9日晚间,再生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由于目前已经触发“再升转债”的赎回条款,公司将行使转债提前赎回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再升转债”全部赎回,可转债赎回价格为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

市场人士指出,再升转债触发赎回条款也是平抑转债过度投机风险有关。最近4个交易日,再升转债价格飙涨至401.26元,涨幅更是高达174.63%。业内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转债进行转股。

多公司集体提示股价风险

龙头股炒作快速熄火

市场人士看来,口罩股集体回调和昨日不少口罩股同时提示股价风险有关。3月9日晚间,道恩股份在披露一则提示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产能过剩的风险的公告。

公告称,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媒 体和投资者对道恩股份生产的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进行了关注。公司生产的产品是聚丙烯熔喷专用料,是口罩熔喷布的原材料,2018年度公司聚丙烯熔喷专用料销售收入为1.83亿元,占母公司营业收入的18.83%,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13.41%,占比不高。

道恩股份提示,截至目前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订单的增加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该产品未来订单会逐步减少。近期有多家企业新投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该产品市场供给逐步增加,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从二级市场看,道恩股份属于口罩板块的概念龙头,今年以来,道恩股份被资金追捧,先后斩获超17个涨停板,最高涨幅超415%。截至10点18分,道恩股份股价仍封在跌停板上。

除了道恩股份之外,沃特股份、再生科技、国恩股份、延江股份先后发布风险提示公告,部分称口罩产业相关业务占营收比例不大,且口罩原料熔喷布产线满产,市场供应紧张局面迎大大缓解,后续具有不确定性。

口罩“心脏”原料产能过剩

监管部门调查价格飞涨情况

除了股价炒作、产能过剩风险之外,被称为口罩“心脏”原料熔喷布的后期价格回落也成为口罩股回落的重要原因。

据e公司报道称,针对近段时间国内熔喷布等防疫物品原材料涨价的问题,3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向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八省市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熔喷无纺布价格监管,确保价格稳定,在部分省份开展熔喷无纺布价格专项调查。

文件指出,对指定企业的调查将于3月5日至3月10日进行,同时要持续关注其他企业熔喷无纺布的价格情况,至疫情结束。

此前,熔喷布的价格飞涨被市场普遍关注。据不少口罩厂家及供应商透露,口罩“心脏”熔喷布价格从2万/吨到40万/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价格已经上涨近20倍。有业内分析师表示,目前二三十万元的熔喷布也难以找到固定货源,高质量的熔喷布价格已经到50、70万元。

此前,跟踪国资委等部门发起的“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需对接平台”上显示,150条需求信息中,有79条是关于熔喷布的。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不少上市公司也被询问:是否涉及参与生产熔喷布布料?产能是否能够跟上?这也意味着市场资金对口罩股尤其是涉及生产熔喷布原料的企业关注度颇高。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对熔喷布布料供应可能正在从紧张局面趋于缓解。

2月24日,中国石化决定投资约2亿元,在北京燕山石化和江苏仪征化纤两家企业抓紧建设熔喷布生产线。据中国石化官方微博消息,3月9日,燕山石化生产的首批熔喷布发往位于密云的北京铜牛服装有限公司,首批熔喷布交付使用。据悉,该年设计生产能力14400吨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每天可生产4吨N95口罩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

3月3日上市公司新野纺织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2亿元建设高档纺熔复合非织造布项目,建设期6个月,建成后预计年产高档纺熔复合非织造布2.5万吨。

高管游资高位套现

上市公司借互动易炒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口罩股炒作中,盘踞在概念股中的游资机构以及上市公司高管则成为此次股价大涨的真正赢家。

在口罩股调整之前,游资成为部分龙头股的重要推手,而从昨日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游资机构已经提前撤出。

以口罩概念股搜于特为例,昨日卖出席位前五名合计卖出超9.7亿元,中信证券广州先烈中路卖出3.22亿元。全天股票振幅超19%,换手率高达43%。而从过往记录看,该股存在同一游资一日同时出现在买、卖前五席位的情形。

与此同时,不少公司的高管也趁股价飞涨大抛减持计划。据2月12日公告,道恩股份公司董事韩丽梅拟减持不超过12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高管蒿文朋、田洪池先后进行相关股份减持。

对于口罩股的过度炒作,监管部门也在近期下发问询函,对口罩股公司的情况进行进一步问询。3月8日,深交所对国立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在互动易的回复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同日,深交所还对聚隆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仅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互动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的原因,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除了国立科技之外,此前不少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现活跃,对投资者关于口罩业务的提问有问必答。对此,深交所也发出不少监管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以互动易回复替代临时公告、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据机构人士分析,疫情主题下,原本业绩不佳或炒作成性的上市公司难得的机会,在违法成本低、炒作诱惑大的情况下,大肆配合游资炒作热点概念,这并非市场常态,投资者需要警惕其中的炒作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