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买股票不如买基金!这4只年内大赚超40%,科技主题一枝独秀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04 10:2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年初以来,A股的行情可谓是跌宕起伏,既经历了三千股跌停,也经历了2月4日起的疯狂反扑。截至3月2日,创业板指表现最好,自开年以来上涨18.76%。

在基金市场中,经过股市猛烈的洗礼,诞生了许多表现出色的产品。其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银河创新成长、万家经济新动能和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基金在内的四只基金均获得了超过40%的收益。

而按持仓风格看,科技类基金在开年以来处于一枝独秀的状态。

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TOP10:科技类基金一枝独秀

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前十名排行榜来看,国联安科技动力基金以37.4%的回报排在第一位,而富国互联科技基金和长信创新驱动基金分别以32.8%和30.6%的回报排在第二、三位,排在第十名的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亦取得了25.9%的回报,总体来看,名次之间差距较小,竞争依然在激烈进行中。

来源:Wind数据,截至2月28日

从重仓股来看,TOP10基金的重仓股第一名主要集中于科技股,其中,立讯精密的出镜率最高,为4只基金的第一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业绩季军广发多元新兴的第一重仓股并非科技股,而是疫苗公司康泰生物。

根据2019年年报披露的股票仓位来看,TOP10基金的股票仓位均约在90%左右,处于马力全开状态。其中,广发多元新兴的股票仓位最低,为86.83%;长信创新驱动的股票仓位最高,为94.76%。

整体上,全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的算术平均值为6.53%,跑赢了市场上除创业板指以外的其它主要指数,表现较为优异。

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TOP10:半导体ETF全市场第一

在被动指数型基金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以41.73%的收益率排在第一位,而国泰CES半导体ETF和融通中证人工智能主题分别以38.73%和24.59%的收益率排在第二、第三位。可以看到,两只半导体ETF在收益上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与后排明显拉开了差距,其重仓持股均为兆易创新,而兆易创新自2019年8月至今,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已收获了约250%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全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排名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目前排在第一位。这也意味着,这只半导体ETF战胜了包括主动型基金在内的其它所有对手。

被动指数型基金前十名排行榜:

来源:Wind数据,截至2月28日

反观增强指数型基金,其表现则要比被动指数型基金差上不少。目前,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以21.93%的收益率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三位的富国中证高端制造指数增强和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今年以来获得的回报分别为17.67%和14.27%。

可以看到,目前TOP10的增强指数型基金主要针对一些宽基指数进行增强,选股范围扩大的同时,选股难度也相应增加,且持仓的行业集中度较一些主题ETF也要低一些。

从持仓情况来看,增强指数型基金的重仓股风格与其它类型基金有较大差异,温氏股份的受欢迎程度最高,为三只基金的第一重仓股。整体来看,各基金的持仓涉及农牧、科技、医药等多个行业。

增强指数型基金的前十名排行榜:

来源:Wind数据,截至2月28日

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TOP10:三只基金回报达40%

从混合型基金的前十名排行榜来看,银河创新成长以41.46%的回报排在第一位,而万家经济新动能和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基金分别以41.32%和40.84%的回报排在第二、三位,三只基金回报均超过40%。而排在第10位的金鹰转型动力基金今年以来获得了31.69%的回报。整体上看,混合型基金目前也处于激烈的名次争夺中,相邻名次间业绩差距不大。

从重仓持股来看,TOP10混合型基金的配置也主要以科技为主,10只基金中有5只的第一重仓股为芯片公司,包括北京君正、兆易创新、北方华创等。根据2019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TOP10的股票仓位中位数约在85%左右,即便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其股票仓位也均高于60%,可见对权益资产十分看好。

来源:Wind数据,截至2月28日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TOP10:混合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好

从债券型基金的前十名排行榜来看,金信民旺基金以14.79%的收益排在第一位,而排在第二、三位的长盛可转债基金和民生加银嘉盈也分别取得了11.57%和11.01%的回报。相比前三名,榜单中的其它基金所获回报均小于10%。

从数据来看,TOP10基金中有8只为混合债券型基金,2只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且混合债基的股票仓位大多在10%以上,排在第一位的金信民旺基金,其股票仓位高达32.77%,远超榜单内其它基金,这或许也是其业绩突出的主要原因。观察榜内基金的重仓股,其配置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新能源车等科技领域。

来源:Wind数据,截至2月28日

今年以来QDII基金TOP10:黄金类QDII表现突出

从QDII基金的前十名排行榜来看,华夏移动互联QDII以24.24%的回报稳居第一,而排在第二、三位的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与富国蓝筹精选分别获得了19.59%和19.28%的回报。从持仓来看,偏股型QDII的重仓股也主要分布于科技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排在榜单第8-10位的QDII基金均为黄金类QDII。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爆发加剧社会风险,另一方面由于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黄金作为避险资产近期走势强劲,自年初以来,伦敦金上涨6.06%。

来源:Wi nd数据,截至2月28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