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超级电容概念狂炒背后 哪些A股上市公司真的在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03 08: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初,在特斯拉的带动之下,产业链整体飘红,A股宁德时代(300750)、奥特佳(002239)、秀强股份(300160)等相关概念股持续走高。

近日,特斯拉方面又对外表示,自主研发的新电池是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一石激起千层浪,铜峰电子(600237)、新筑股份(002480)、西藏城投(600773)等个股被市场锚定为超级电容概念,股价轮番拉升。在纷杂的炒作中,超级电容概念股真真假假,有的上市公司自己也一脸“懵圈”,有的公司涉足该业务却无实质进展,但也有上市公司超级电容项目逐步落实,营收占比逐年提高。

特斯拉激发超级电容热情

2月底,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曾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自主研发的新电池是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具体成分预计会在4月的特斯拉电池会议上进行说明。”

回溯到2019年2月,彼时,特斯拉宣布收购超级电容器制造商Maxwell的79%股权,Maxwell的超级电容器技术和干电极技术被尤为看重。

近日,第一创业研究报告指出,平板电容器是由两个彼此绝缘的金属电极板组成,电容量与电极板的面积成正比,与电极板之间的间隙大小成反比。

实际上,超级电容的结构类似于平板电容,其电极为多孔碳基材料,该材料的多孔结构使它每克重量的表面积可达几千平方米,而电容电荷分隔的距离由电解质中的离子大小决定。巨大的表面积加上电荷间极小的距离,使得超级电容具有很大的容量,超级电容单体的容量可从1法拉至几千法拉不等。

与传统电池相比,超级电容具有许多优点:即充电速度快,10秒—10分钟即可充至其额定容量的95%以上;功率密度达(102—104)W/kg,是锂电池的10倍左右;大电流放电能力强;循环使用次数达10—50万次,寿命长;安全系数高,长期使用免维护。但与主流硫电池相比,超级电容电池仍面临成本高、能量密度低(放电过快)的劣势。

第一创业指出,总的来看,Maxwell的超级电容本身似乎对特斯拉电池性能的提高暂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作用,最多只能用于汽车启停阶段,但Maxwell用于制造超级电容器的专利工艺,可以大大降低特斯拉的电池制造成本。

此外,由于这是一种干电极制造工艺,可以添加额外的锂金属,特斯拉/松下电池的容量和循环寿命都可能会大幅度提高。如果能大幅推广开来,有望对PTFE(聚四氟乙烯)需求大幅提升。

兴业证券预计,特斯拉即将在4月20日电池日上宣布“无钴”电池,大概率为Maxwell生产的采用新型高镍正极+预锂化负极+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的新型锂离子电池,以及采用CTP技术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两款产品。

一位行业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了超级电容的发展趋势:下一步,超级电容的应用需要在满足功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能量密度,以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的需求。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超级电容在商用车(公交车)领域应用已相对成熟,在东欧的白俄罗斯,及中东以色列广泛应用,国内市场预计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在乘用车领域,依靠电电混动的技术,可以解决长途行驶的瓶颈。除新能源汽车方向,纯电动船、AGV、电机车等应用领域也是超级电容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市场资金肆意炒作概念股

在超级电容概念之下,铜峰电子无疑是被市场炒作最盛的个股,从2月19日到2月27日,该上市公司公司股票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

2月18日,铜峰电子股票收盘价为3.47元/股,19日因被扣上特斯拉超级电容概念后开始涨停,截至27日收盘,录得七连板,股价达到了6.77元/股,涨幅超过95%。

2月27日,铜峰电子以跌停开盘,却迅速拉升至涨停板,成交量明显放大。根据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和卖出榜的前五大营业部分别买入1.26亿元、卖出1.14亿元;而此前三度上榜,每日买入或卖出金额基本都在4000万以下,可见此番资金博弈激烈。

就在市场资金沉浸在激情中,铜峰电子却狠狠地向跟风炒作者扇了一“巴掌”,不但撇清与特斯拉关系,还直接否认涉足超级电容领域。

2月27日晚间,铜峰电子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性公告,该上市公司关注到相关媒体将公司纳入超级电容概念股,经核实,铜峰电子不生产超级电容产品,该公司与特斯拉没有任何业务和合作往来。

进一步来看,铜峰电子于2014年设立子公司时,曾计划对超级电容器进行研发生产,但综合考虑市场、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后,该项目已经终止,公司不再打算对该产品进行研发、投入和生产。铜峰电子再次确认,上市公司生产电容器,主要是给家电做配套,和超级电容是不同的东西。

除铜峰电子外,思源电气(002028)、新筑股份、豫金刚石(300064)等个股也与超级电容沾上关系,股价纷纷出现一定拉升。

其中,思源电气从总体来看,该公司超级电容器业务目前还处于市场开拓阶段,该项业务占思源电气营业收入比例较低。思源电气持股10%的烯晶碳能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为少数几家掌握制造干法工艺电极的超级电容器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的企业之一,烯晶碳能主要产品包括干法电极、超级电容器单体、超级电容器模组以及储能系统。

股价连续3日涨停后,豫金刚石2月27日早间公告,上市公司2018年5月购买资产启动超级电容器项目,取得了与超级电容器相关的专利。但目前,相关专利暂未应用于生产,超级电容器项目仍处于研究阶段,尚无实质成果,未来豫金刚石将根据研发情况适时决定是否继续投入,存在不确定性。

时代新材(600458)发布公告,目前公司研发的可用于超级电容的隔膜纸基制品处于样品开发和试制阶段,该产品未来对公司收入规模及利润的影响尚不明确。此外,在A股上市公司中,西藏城投正进行新型超级电容器用石墨烯-碳纳米管宏量制备技术开发;法拉电子超级电容产品已在和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合作试商用;江海股份主要从事锂离子超级电容器的开发。

新筑超级电容业务占比提升

相比之下,新筑股份则是直接掌握超级电容相关技术,已取得一定实际成果。

作为新筑股份控股子公司,奥威科技目前已是中国超级电容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车用超级电容器”课题及多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目前,奥威科技建有我国唯一的“国家车用超级电容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主持或参与了8项行业标准的制定,还参与了以色列超级电容国家标准制定。

自2015年4月起,新筑股份就已与白俄罗斯市政机车厂(BKM)开展技术及产品合作,从2016年起截至目前,新筑股份与BKM已经签订销售合同累计约1200万美元。

新筑股份认为,奥威科技的超级电容产品达到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新筑与BKM合作生产的超级电容城市公交车产品具有充电时间短、节能、环保且无二次污染的产品优势,起终点只需充电6分钟即可运行30公里,且最高可满足零下40度低温条件下安全运营,非常符合独联体和欧洲部分国家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需求,适用于现代有轨电车、新能源公交、轨道机车等领域。

2017年,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为奥威科技颁发了国内超级电容产品的首张欧盟ECER100证书和ECER10证书,这也让奥威科技拿到了全面进军欧洲市场的通行证。

据了解,位于白俄罗斯的新筑奥威超级电容研发及生产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占地16亩,厂房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该项目于2016年5月8日开工建设,2017年12月中旬完成了全部组装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2018年8月底,该项目已完成整体验收并投产运营产出首批产品;2019年4月,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超级电容产品推向了欧洲等国际市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新筑股份了解到,奥威科技超级电容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有上海申沃、苏州金龙、白俄罗斯BKM等国内外客户,其相关产品具有充电速度快、循环使用寿命长、能量转化率高、绿色环保、超低温特性好等优点。

新筑股份表示,该公司也十分关注特斯拉对Maxwell的收购案例,表明超级电容技术的价值得到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的认可。目前,奥威科技较Maxwell在超级电容技术方面各有千秋,奥威科技应用于产品层面的超级电容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02wh/kg,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唯一通过欧盟ECE认证的厂家。

根据新筑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奥威科技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净利润为813万元。新筑股份指出,2016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奥威科技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02%、7.27%、7.24%、10.94%,呈现出逐渐增长趋势。

但需要提醒的是,2月27日晚间,新筑股份曾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该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小幅增长,逼近20亿元;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全年亏损1.85亿元。

对此,新筑股份解释称,业绩下降主要系2018年同期有股权处置等大额非经收益,而本期同比大幅下降;毛利率较高的铁路产品占比下降,以及轨道交通产业持续投入等原因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