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一哥大动作!宁德时代拟募资200亿"开干",100亿聚焦锂电池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27 11:3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的“动作”备受关注。

作为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的“动作”备受关注。

2月26日晚,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接连发布定增方案以及投资公告,拟定增拟募现金不超过200亿元。引人注意的是,天量资金需求背后宁德时代准备一口气上马4个锂电扩能项目,预计将新增锂电池产能超52 GWh。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数据,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62.2 GWh,其中宁德时代以31.71 GWh装机量位居市场第一。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定增市场被激活,从再融资新规发布至今,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改定增方案,一时间上市公司扎堆定增市场。

宁德时代布局锂电池

宁德时代公告将募集不超过200亿元用于4个募投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根据方案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定增并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而是将充分利用市场力量,也就是说此次参与宁德时代的投资者其参与名额的上限为35名投资者,其锁定期为6个月。

具体来看,这是个募投项目如下:

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同时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0%。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公司总股本为2,208,399,700股,按此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20,839,970股(含本数)。

此外,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储能应用场景逐步成熟,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的市场将持续增长,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巩固市场地位,公司拟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系公司在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特点,充分考虑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以现有技术为依托实施投资计划,实现公司整体业务的进一步拓展。目前,公司大力发展动力电池系统业务,同时积极布局储能锂电池业务,本次募投项目中产能建设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扩大产能,持续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研发项目将有助于公司继续保持领先的技术优势,开拓新的市场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空间。

在定增方案中,宁德时代披露称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为 108亿元,年均净利润8.07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 16.21%(税后),总投资回收期6.14年。

宁德时代还公布了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宁德时代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尚未到期金额8.5亿元。

另外,宁德时代还打算斥资不超100亿元投建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宁德时代公告,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储能应用场景逐步成熟,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的市场将持续增长,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巩固市场地位,公司拟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00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公告介绍,该项目已获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项目规划建设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生产线,用地面积约1300亩,项目建设期两年。

宁德时代股价走向何方?

去年以来,二级市场的宁德时代表现强势,其股价一度从60元/股飙升至169元/股,市值猛增2200亿元。截至2月26日下午收盘,市值已达3375亿元。

宁德时代前身宁德时代有限系由宁德时代投资于2011年12月16日设立,注册资本为100万元。2015年,公司完成股改,并更名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6月11日,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拥有业内最广泛的客户基础。去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2300余款车型中,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车型占比约39%,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除了规模优势,宁德时代另一个显著优势是研发。截至去年6月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4678人,整体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公司产品主要有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三大板块,其中,动力电池系统包括电芯、模组和电池包。

宁德时代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带动电池装机量上涨,公司以23.4GWh的装机电量领先同业,市占率为41%。客户方面,国内,上汽、宇通、北汽、广汽、长安等品牌车,、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车企均为其客户,国外市场上,公司与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等国际车企品牌深化合作。如今,公司又开始为全球电动汽车龙头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2月20日,宁德时代公开回应称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证实了此前市场多日传闻。

依靠技术抢夺市场的宁德时代也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公司预计,去年将盈利40.64亿元至49.11亿元,同比增长约20%—45%,业绩延续增长主要原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也有所增长。同时,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此外,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比例降低。

然而,近期宁德时代股价却进入了震荡时期。有分析认为宁德时代股价已透支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增长。

然而更多的分析师长期看好宁德时代的未来增长空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磷酸铁锂的优势凸显,未来在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这对公司意味着长期而巨大的潜力。

川财证券分析师黄博表示,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密切合作将大大释放电池端的采购与备货压力,国产化进程有望提速。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文臣指出,目前宁德时代推出的CTP技术,可以提高电池包能量密度10~15%,并且减少电池包零部件数量40%,提高生产效率50%。目前,磷酸铁锂电能量密度进一步提高,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合作逐步落地,会进一步刺激磷酸铁锂产业链。

同时,叠加着日本松下和特斯拉在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合作将终止的消息,宁德时代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将走向何方,备受投资者期待。

再融资新规激发定增市场活力

不仅宁德时代,近期推出再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这与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实施有关。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规定进行了较大修改,包括取消了创业板的三大“限制”、缩短定增股票的锁定期、调整定增股票发行机制等。与从前执行的规则相比,再融资新规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放松最为明显。

百亿级融资频现、上市公司调整并购方案或发布适用新规的并购方案,定增市场被激活。据不完全统计,从新规发布至今,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改定增方案,有6家基金公司快速参与定增,累计认购金额高达16.1亿元。另外,多家公募机构也纷纷开启产品筹备和标的研究的工作,一位北京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此前已成立了相关的定增主题产品,虽然受近年来政策收紧的影响,定增业务沉寂了一段时间。不过,随着新规下发,近期也开始重新挑选标的,目前仍在沟通研究阶段。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发表研报表示,本次再融资新规落地的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与市场环境与上一轮有诸多相似,定增门槛进一步宽松,融资需求或再迎爆发。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随着投资者结构的变革、市场成熟度的提升以及监管的不断完善,将吸引更多中长期投资者的关注与参与。双向扩容之下,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将有效提升。

但盲目跨界、忽悠或跟风式的并购重组仍将受到严格监管,符合产业趋势的并购才是主流。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优质资产的IPO难度在下降,效率在提升,借壳不再会成为重大资产重组主流,壳价值的下降趋势远未结束。在其他形式的资产重组当中,上市公司以合理价格收购到优质资产的难度在加大。预计新一轮并购潮中上市公司会更加务实,投资逻辑和产业整合战略会更加详细,并购双方对交易价格更加敏感,产业性并购会超越以市值管理为目标的多元化并购成为主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