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首推网络上市仪式,良品铺子尝鲜!6大“吃货”齐聚A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24 10:2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3日,上交所发布信息,推出“网络上市仪式”,这也是上交所史上首次以网络取代交易大厅现场形式举行上市仪式。

2月24日,注册地在湖北武汉的良品铺子将尝鲜上交所“网络上市仪式”。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这也是继2月18日双飞股份在自家公司举办上市仪式后,创出了又一个上市仪式的历史首次。

休闲零食被认为是万亿级别市场,而且还属于成长阶段。随着良品铺子登陆A股,国内主营为休闲零食的重量级上市公司达到6家,分别是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盐津铺子、洽洽食品、好想你、来伊份。因为竞争壁垒并不高,公司之间竞争激烈,而这6家公司,哪家会成为休闲食品行业中的“最强王者”?

良品铺子尝鲜“网络上市仪式”

2月23日,上交所发布信息,即日起,上交所将为近期上市的企业举办“网络上市仪式”。这是上交所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化企业服务方式新设的服务举措,也是上交所历史上首次以网络取代交易大厅现场形式举行上市仪式。

首家启用这项服务的即为注册于湖北武汉的主板公司良品铺子(603719),公司将于2月24日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如期举行上市仪式。此外,上交所还推出了减免上市费用、专人远程对接等一系列支持措施。

线上仪式保留了现场仪式的主题环节和元素,以“视频模拟鸣锣”替代现场鸣锣。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发行人可选择直播或者录播方式,只需提交简易视频及文字资料等,即可由上交所代为完成线上仪式全程视频制作、播放支持等工作,并在上交所官方平台(http://www.sse.com.cn/aboutus/mediacenter/ceremony/)播放。

此外,2月4日至21日,已有13家公司在上交所顺利挂牌交易。对于疫情持续期间已上市但尚未举办上市仪式的企业,上交所将征求发行人意愿,支持其在疫情影响消除后补办现场仪式或线上仪式,做好服务工作。

证券时报·e公司注意到,受疫情影响,2月初上交所和深交所决定取消疫情防控期间上市仪式现场环节。通知中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暂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交易所与发行人的上市协议将通过邮寄方式签署。

因为疫情影响,良品铺子并非上市仪式中的“特例”。

2月18日,浙江的双飞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由于无法在交易所敲钟,公司组织了在自家门口举行”敲钟仪式”,公司不仅准备了钟,也准备了鼓,公司高管在董事长周引春的带领下,敲锣打鼓庆贺上市。自办的仪式上,没有大舞台,没有闪光灯,没有红地毯,只有老式办公楼,自制的锣鼓和被口罩遮住的高管。

上市仪式受影响的不只是A股,澳达控股是新冠疫情后港交所第一家上市的新股。2月14日,澳达控股成功在香 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港交所在疫情升温后首次举行上市仪式,举办方如临大敌,嘉宾只有约30人,且来宾均须佩戴口罩、需要量体温,传媒入场更需要提前登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受访前除下口罩后,更笑称要各位传媒与他保持距离,访问后则连忙叫安保人员消毒其所站过的位置。

此后,还有哪些上市公司可能会有“特殊的”上市仪式?

2月21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最新IPO排队企业名单,截至2月20日,IPO排队企业数量为426家(不含科创板),其中主板161家、中小板77家、创业板188家。同时,A股IPO继续常态化发行。21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3家企业的IPO批文,分别为:湖南和顺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良品铺子总裁:湖北外门店基本恢复营业

良品铺子注册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良品铺子实际控制人为杨红春、杨银芬、张国强、潘继红,合计持股46.96%。今日资本、高瓴资本位居第二、第三大股东。

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介绍了公司在疫情中的应对情况。基于BCP(事业继续计划),公司在1月20日成立抗疫防控领导小组,做到早晚有会议、每日一部署、一日一总结、每日有通报,确保疫情防控高效进行。疫情期间,还启动了门店无接触式“互联网+”业务运营。此前,公司在门店“互联网+”业务方面已运行了两年,打造了“三张网”:一是单店基于微信社群的周边小区网;二是基于各大外卖平台的O2O网;三是基于阿里新零售构建的大数据智能导购网。

杨银芬表示,目前,湖北省内门店不再接待进店顾客,但湖北外的门店已基本恢复营业,公司电商渠道也基本实现正常运营。当前,公司正在探索如何用社区团购、外卖进行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以满足顾客需求。公司电商业务在全国布局有12个仓,只有武汉仓订单积压较为严重,不少其他部门的员工已自发去物流一线支援,力争尽早将货送到顾客手中。

针对公司的复工情况,他介绍,目前公司还没有完全复工,还有不少员工滞留在外地。

三只松鼠营收最高、洽洽食品净利最高

作为一个“吃货”的国度,国内休闲零食行业已经有多家公司登陆A股,除了良品铺子,还有来伊份、好想你、盐津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等。在新冠疫情之中,好想你、盐津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近期股价走强,恰恰食品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那么,休闲零食这个行业竞争程度如何?谁的业绩更强劲?总体来说,这6家公司各有特色。来伊份成立于1999年,主营业务为休闲食品经营,产品覆盖炒货、蜜饯、肉制品等九大系列;百草味成立于2007年,主要产品包括坚果、糕点糖果等,于2016年被好想你收购;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主营业务为休闲食品经营,主要产品为坚果炒货、肉脯鱼干等;盐津铺子成立于2005年,主要经营小品类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休闲豆制品、凉果蜜饯、坚果炒货等。

就营收一项来说,2019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好想你、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依次为67.1亿元、54.6亿元、40.4亿元、32.2亿元、29.1亿元、9.81亿元。在6家公司中,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的营收最高,分列一二位。

就归母净利一项数据来说,2019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好想你、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依次为2.96亿元、3.14亿元、1.31亿元、4亿元、1507万元、8977万元。也就是说,老牌的洽洽食品虽然营收不高,但是净利排名第一,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分列二三位。

万亿级市场中竞争激烈

休闲食品因为进入门槛并不高,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具体来说,呈现高毛利率、高销售费用、低净利率的特点。大部分企业、大多数时间净利率不超过10%。

具体来说,2019年前三季度,良品铺子毛利率为32.5%,销售费用为10.8亿元;三只松鼠毛利率29.15%,销售费用14.1亿元;来伊份毛利率44.73%,销售费用9.21亿元;盐津铺子毛利率42.87%,销售费用为2.46亿元;好想你毛利率28.8%,销售费用8.63亿元;恰恰食品毛利率33.36%,销售费用为4.65亿元。

新时代证券分析认为,休闲食品行业是“万亿级”市场,人均消费提升空间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2018年达10297亿元,预计2020年可达12984亿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认为,2005-2014年全国休闲食品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

但在这万亿级市场中,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良品铺子的招股书中指出,整体而言,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格局具有经营范围地域化的特点。目前,我国尚未出现能在多个产品品类上主导全国销售市场的品牌,但已出现在细分领域或部分区域形成较为强势的品牌。

另外,还有产品同质化特点。休闲食品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主体数量众多,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但是,休闲食品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部分优质企业开始利用自身的研发优势,推出顺应市场需求的休闲食品,开拓新的增长点,扩大自身优势。

2月23日晚间,休闲零食行业又传来重磅消息,好想你披露公告,以7.05亿美元出售此前收购的百草味100%股权,出售对象为百事饮料(香 港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好想你营业收入大幅下降,2019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相较于交易前减少了49.06亿元,降幅82.31%;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受本次交易产生的投资收益的影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较交易前增长1355.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