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超3600亿蝗虫奔袭亚洲,蝗灾概念股直线拉涨停,最全名单请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2-18 08:1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3600亿蝗虫奔袭亚洲,蝗灾概念股直线拉涨停,最全名单请收)

东非地区多国正在遭遇史上罕见的蝗灾。

在人类同新冠肺炎作斗争的同时,全球蝗灾预警已拉响警报。据报道,本次蝗灾始于东非,目前已渡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目前,我国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蝗灾预警

2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预警,希望全球高度戒备当前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

据悉,本次蝗灾始于非洲,然后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距中国可以说仅一步之遥。联合国粮农组织估算,此次东非蝗灾的蝗虫数量应在3600亿只以上,如果不加以控制,到6月份,此次蝗灾的数量将达到现有的500倍之巨,并可能会蔓延到非洲和亚洲的30多个国家,将成为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隐患。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进行了预警,蝗灾会带来严重的食物短缺,以百万计的人将需要食物救济,控制事态或需要好几年。

沙漠蝗虫,是常见于红海两岸、非洲北部等地的农业害虫,具有长距离迁徙的能力。据测算,一小群沙漠蝗虫平均每天吃掉的食物相当于10头大象或2500人的口粮。蝗虫过境只能用“惨烈”二字形容:1平方公里的蝗群一天就能吃掉3.5万人的口粮,极大地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存。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此次蝗灾对农作物的破坏力是东非地区25年之最,是肯尼亚70年之最;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已宣布农业生产完全停滞。

沙漠蝗对我国危害概率很小

那么此次蝗灾对我国会有哪些影响?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2月16日对外表示,考虑到中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

张泽华表示,就目前发生在中国邻国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蝗灾来看,主要是刚孵化的弱虫,暂时越不过青藏高原。根据迁飞路线,今年起始于于非洲的蝗群依然会在5、6月份飞至巴基斯坦和印度一带,与当地孵化的蝗虫合流后进一步扩散至印度全境、孟加拉国和缅甸,而那时恰逢中国的季风季节,蝗虫也可能随季风进入云南地区。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我国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且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

A股蝗灾相关题材股大面积爆发

虽然国内蝗灾爆发风险很低,不过A股市场与之相关的题材板块今日出现大面积爆发。证券时报·统计显示,草地贪夜蛾防治、草甘膦、玉米、农业种植、转基因等与蝗灾影响较为密切的题材指数大涨5%以上。

草地贪夜蛾防治指数大涨8.43%,领跑两市所有板块,长青股份、红太阳、蓝丰生化、安道麦A等股早盘直线拉涨停,湖南海利、中农立华、海利尔、诺普信等收盘涨停。长青股份是最先封住涨停板的股票,该股鼠年春节后接连大涨,最新收盘价创一年来新高。公司主营化学农药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含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是相对正宗的蝗灾概念股。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迁飞性暴发性毁灭性的危险性害虫-飞蝗,大范围喷施生物及化学杀虫剂是全球普遍采用的应急防治技术措施。涉及杀虫剂业务的公司近日获得市场追捧最为明显,此外,与玉米、农业种植、转基因等业务相关的公司也有不同程度反应。A股市场有哪些与防治蝗灾相关的上市公司,又有哪些公司涉及到上述业务?梳理发现,草地贪夜蛾防治、草甘膦、玉米、农业种植、转基因等五个题材股合计有45只,其中不少股票身兼多重题材,如丰乐种业,该股身兼玉米、草甘膦、农业种植、转基因等题材。

今日上述五个题材股中有14股涨停,春节以来有28股累计涨幅在10%以上,其中长青股份累计涨幅46.69%排名第一位。雅本化学、北大荒、大北农、敦煌种业、中农立华等股累计涨幅在30%以上。

部分上市公司积极回应蝗灾有关情况

在互动平台上,有上市公司已就投资者针对蝗灾的相关情况作出回应。具体回应如下:

雅本化学:公司氯虫苯甲酰胺高级中间体产线产能利用率目前已达90%以上,氯虫苯甲酰胺是绿色、安全、高效的广谱杀虫剂,对蝗虫防治有一定效果。

贝斯美: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甲氧虫酰肼等杀虫剂产品的工艺研发和产品申报,目前我司并无杀虫剂对外销售。

长青股份:公司的原药产品氟虫腈为杀灭蝗虫的有效产品,公司氟虫腈的产能为500吨/年。同时,公司有多种制剂产品可有效杀灭蝗虫。

蓝丰生化:公司主要生产杀菌剂为主,杀虫剂也生产,如菊酯农药和有机磷农药对蝗虫也是有效的!公司的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南美比较多!

和邦生物:公司有农化产品出口,但不是用于除虫。

国光股份:公司的产品主要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和高端水溶肥,没有防治蝗虫的正式登记产品。根据中国农药信息网查询结果,在国内已登记的用于防治蝗虫的产品中,我公司有与登记产品相同有效成分的产品。

利民股份:利丰公司已注册的现有产品中,部分杀虫剂可起到一定的杀灭蝗虫的作用,我们已安排业务人员赶往邻近肯尼亚的坦桑边界地区落实推广,促进销售。

华邦健康:公司控股子公司颖泰生物旗下拥有江苏常隆、上虞颖泰、禾益股份等多家从事农药原药和制剂的生产型子公司,合计拥有生物和绿色化学杀虫剂原药和制剂产品113个,其中31个杀虫剂单剂/复配制剂可以快速、高效、及时地防治飞蝗、土蝗等各类蝗虫,并兼治其它重要害虫。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红太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