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疫情难阻机构调研热情 在线教育与苹果产业链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06 08:2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调研脚步并未因疫情放慢,反而化危为机,马不停蹄。透过A股鼠年开市前两日(2月1日)至今(2月5日下午4时)的超20家上市公司机构调研情况,一份疫情下的上市公司众生相浮出水面,有公司订单大增,有公司短期承压,有公司24小时内开了三场电话会议。

24小时三场电话会议

拓维信息是深市中小板一家上市公司,主营在线教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在线教育风生水起,因此公司也成为机构眼中的重点调研对象。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月3日15时至2月4日11时这不到24小时内,拓维信息先后举行了三场电话会议,共接受了全国79家投资机构的集中调研,而2月4日晚19时30分,公司又举行了一场电话会议,这场会议更是吸引了83家机构的集体参与。参与机构中,不乏景林、常春藤、泰康、高盛等知名资产管理公司。

拓维信息在线教育业务发展情况乃机构关注焦点。公司表示,拓维信息联合华为云打造了智慧教育云解决方案暨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平台,该平台目前已在湖南、广东、甘肃、四川、浙江、贵州、山东、云南等省重点推广,超过1万学校和200万学生使用。本次疫情期间,公司已入围湖北省在线学习名录,并同步推进其他省份落地。

齐心集团则因在线办公概念备受机构青睐。2月2日、2月3日,公司分别举行了电话会议,众多机构参与。公司称,总体看,因一季度为春节,历来营收占比中最低,本次疫情对公司公司业务影响不大。另外,期间公司SaaS业务如云视频推出了500端的免费服务,助力社会各行各业云端会议办公,新注册客户和使用量较往年同期有数倍增长,等疫情结束后,部分用户有望转化为公司付费客户。

市场表现方面,拓维信息、齐心集团均已连续两日涨停。

华工科技影响可控

华工科技位处湖北武汉,同时也是苹果长期合作重点供应商、特斯拉陶瓷PTC芯片供应商,因此其受疫情影响情况备受关注。

调研纪要显示,2月2日,即开市前一日,华工科技接待了富国基金、九泰基金、华泰新产业基金、中国人寿资产、尚雅投资、跃马资本等约200家机构的电话调研。

据称,截至2月1日,华工科技总员工8536人中确诊1例在孝感员工,隔离治疗情况良好,公司与其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4名员工疑似。总体而言,短期会影响公司在手订单交付节奏,大概有4~7天影响,中长期看,大客户订单没有受到影响,客户需求能够有效保障,影响可控。

在调研纪要中,华工科技将苹果公司称为A公司。华工科技表示,A公司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策略非常明确,一定会有2家以上综合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做支撑。公司派有一个团队一直在美国,且年前就有接近百名核心骨干员工一直在客户现场支持A公司项目,同时从华东华南子公司就近抽调了资源支持。目前来看,A公司对公司非常信任,项目都在正常推进,公司也一直保持与A公司总部在前沿性产品开发项目方面的订单份额优势。

另外,在供应链保障方面,华工科技已做好全面准备,如涉及核心芯片进口,前期已做好安排和布局,可有效保证供应链及时、安全,按照规划保障生产交付。

华工科技还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疫情对整个3C产业链影响的问题。公司表示,5G通讯基础建设大节点是今年,5G相关业务的业务量增长带动整个5G产业布局,已接近中期, 而5G最重要的应用5G手机2020年才是真正元年,去年只是试水。预计受疫情影响,整个5G拐点出现会推迟3~6个月,3C消费电子产业链基本60%~70%都在中国大陆,会有一定影响,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比例可能降低一些。

多家公司订单大增

危机往往也蕴含着机遇。本次疫情也如此,受疫情刺激,医药、医疗器械、食品等行业代表企业订单呈显著回升之势,如三全食品、高德红外、博雅生物、乐心医疗。

三全食品2月2日接受近百家机构扎堆调研时表示,疫情期间家庭内就餐频次提高,水饺面点等作为家庭备餐的作用凸显,速冻食品需求量上升。从终端上看,部分地区部分终端门店速冻水饺和面点等产品出现了缺货情况,经销商及商超节前库存消化较快,渠道库存低于历史同期,公司订单量较同期有一定增长。

乐心医疗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也透露,从疫情来看,通过专业医疗认证的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是在增加的,公司作为健康IoT和智能健康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更多地看到了一些机会。

另外,据了解,从专业角度看,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静丙(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可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选用药,有数据显示,感染者里面有98%出现了血清白蛋白降低,27%使用了静丙,而SARS期间有部分大医院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也使用了静丙。

博雅生物因生产静丙相关产品而于2月1日、2月2日分别接待了上百家机构调研。公司表示,因为疫情目前国内静丙紧缺,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过长,会导致静丙供不应求,目前市场上静丙存量不多,预计今年全国静丙需求量较大,具体情况还要看后期疫情情况,公司静丙产品终端价格暂时不会调整,后续遵循市场原则。

不止于此,高德红外测温和热成像技术一直属行业前沿,2003年非典时期,国内主要交通枢纽、工矿企业中防疫测温热像仪95%使用的是其产品。公司表示,从国内需求的情况来看,未来红外测温仪的需求巨大,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公司已制定了新投产的产品计划,后续可以达到每天1000台的产能。

“宅经济”异军突起

亦有部分公司借着今年特殊春节带来的“宅经济”,实现了线上业务的异军突起,如三夫户外、星期六。

三夫户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应各地政府的防疫要求,目前暂停了部分业务,对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但三夫电商综合平台搜索量急剧增长,消费者通过线上咨询和采购产品的习惯进一步形成和增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网络推广力度,如重点拓展网红带货等。

星期六表示,春节期间公司主要主播粉丝量仍在增长,快递目前也正逐步恢复。总体来看,直播电商将受益于疫情,由于其互动性更近似线下,优势可以很好地发挥,能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预计业务未来仍有增长空间,同时直播电商长期还承接了线下无法消化的商品,即使复工晚也不影响发展大趋势。

但不容忽视的是,也确实有不少企业短期将因疫情而承压。武汉企业锐科激光2月2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原材料方面,目前公司库存基本满足一季度生产需要,产品发送方面,预计2月下旬开始正常供应,整体预计2月底公司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运营状态。总体而言,公司2020年一季度经营情况预计受疫情延工影响有所承压,但二季度会开始企稳改善。

珠宝企业周大生也表示,珠宝行业长期发展的趋势和人们婚庆以及装扮自我的需求客观存在,疫情只是暂时压制了需求,待疫情过去,消费会反弹,公司对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

此外,水泥行业代表企业冀东水泥也对机构表示,此次疫情发生时间为市场传统淡季,并且国家也进入了攻坚阶段,因此目前疫情对公司建材产品冲击不大。目前公司销售正常,预计2月底、3月初市场开始恢复,3月份会恢复到正常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