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多国加大力度布局氢能行业 产业链迎来高速发展期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1-20 08:3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国加大力度布局氢能行业 产业链迎来高速发展期)

随着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逐步突破,以及能源向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转型,氢能成为了各国争相加大布局力度产业。业内人士认为,氢能在供能时不会产生二氧化碳,被誉为地球的终极能源,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大国的对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的重视及推进,未来氢能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多国争相加大布局力度布局氢能产业

随着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逐步突破,世界能源向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转型,氢能成为了各国争相加大布局力度的产业。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在氢能应用于汽车业方面强化了布局。近日,公布的《欧洲绿色协议》显示,氢能被欧盟列为能源转型的“投资关键领域”。

据能源专家介绍,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它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它能源制取的,而不像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可以直接从地下开采,几乎完全依靠化石燃料。氢能在供能时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与抽水蓄能、压缩空气、二次电池等储能方式相比,氢储能具有地理环境制约少、规模适应性宽、投资成本低、环境友好等显著特征,被誉为地球的终极能源。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9年年底的第二届“汽车峰会”上表示,重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未来交通出行的方式。下萨克森州州长魏尔曾在德国《商报》发表的主题文章中写道:“氢能有可能颠覆汽车产业”。德国经济与能源部部长阿尔特迈尔则表示将推动“绿色氢能”,保证氢能尽快在德国实现工业生产,从而应用到汽车和交通领域。

从政府层面制定目标要迈入“氢社会”的日本,在汽车应用领域也频繁出现新动作。丰田2019年10月发布了采用氢能的燃料电池车(FCV)“未来”(MIRAI)的新车型。日本国内最大石油经销商JXTG控股在横滨市的基地以液化石油气(LPG)为原料生产氢能,在全日本41处加氢站向燃料电池车供应氢能。

美国能源部门也很早就涉足对氢能产业的投入,早在2013年就与现代、奔驰、日产和丰田等车企共同出资启动了H2USA项目,开发氢能燃料电池、建设更多的加氢站。此外,美国还将实施“中西部燃料运输走廊行动计划”,建立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卡车和公共汽车运输路线。

我国也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2019年3月5日“推动加氢设施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26日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地方补贴需支持加氢基础设施。其后,国家发改委再次“点名”氢能,表示将统筹规划氢能开发布局;工信部称正联合其他部委,酝酿研究针对燃料电池的新补贴政策。

氢能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通过政策层面的支持鼓励,氢能已经成为新能源发展的热点。《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则进一步描出了中国氢能的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要达到10000辆、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要“撞线”200万,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全球氢气总产量达到了6500万吨,48%的氢气应用于石油炼化、43%的氢气应用于氨生产。其中中国氢气产量约210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超过30%,凸显我国产氢大国的地位,为我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快迈入氢能经济时代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氢能产业发展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我国汽车工业正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而在这时期内,行业同时面临着因汽车产销增长所带来的能源、环保、交通等各种问题,能源转型迫在眉睫,汽车领域该如何创新承担起清洁能源的重任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从目前的技术发展看,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理想的选择。

天风证券报告称,电动汽车已经初步解决“能用”问题,下一步是解决“好用”。而电动车在商用车领域应用有着成本高、充电不便、冬季使用体验欠佳等痛点,燃料电池是最有前景的辅助解决方案之一。电动车大规模推广带来的三电技术进步也为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中泰证券指出,各国积极布局燃料电池,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路线清晰;截至2018年我国FCV保有量全球第二,但加氢站建设相对滞后,《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规划2050年我国燃料电池车产量超过500万辆/年、加氢站达2万座,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投资布局行业上市公司正当时

对于氢能源产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脱碳加氢和清洁高效是能源科技进步的大趋势,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正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 命的一个重要方向和各国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道路,坚持战略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布局。

2019年以来,我国氢能的产业链已经逐渐成型,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最关键的燃料电池系统,从系统集成到各个部件,都有多家公司宣布正在进行或已经实现国产化替代,各家的国产化产品陆续发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426辆和1337辆,同比分别增长398.6%和375.8%。

随着氢能源产业的兴起。A股市场上的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大在氢能方面投入。如,美锦能源(000723)控股云浮锦鸿60%的股权和国鸿氢能9.09%的股权,布局氢能和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厚普股份(300471)积极筹划加氢站的运营,且其与法液空合资公司研发加氢技术及液氢加注相关技术,鸿达兴业(002002)成立氢能中心加速布局氢能产业。

投资标的方面。中泰证券认为,氢能源占比预计持续提升,燃料电池汽车为高效利用氢能的重要途径,各国政策相继落地、产业布局加速推进;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均有布局,随着燃料电池成本下降、加氢设施配套完善, FCV产量快速提升将为制氢、加氢、电堆及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等环节带来广阔需求空间。推荐腾龙股份(603158)、雪人股份(002639),建议关注美锦能源、雄韬股份(002733)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