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黑天鹅”来袭、资产减值潮涌,上市公司花样百出忙“瘦身”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月明 2020-01-12 08:3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披露期,往往是A股“黑天鹅”频飞的一个时段。2018年约1664亿元的商誉减值大潮就曾给投资者带来很大冲击,而到了2019年年底,此种迹象再次抬头。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2019年最后一天,已有数十家A股公司公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金额高达数亿甚至数十亿元。

这些预告减值的公司为了“甩包袱”花样百出,而且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减值行为甚是“突然”,即在此前没有预兆过渡下突然发布巨额资产减值公告,这种做法引发众多投资人质疑和不满,质疑这些公司存在“业绩大洗澡”动机。

在这其中,有因前些年的激进并购而导致商誉大减值的公司,比如游戏行业的众应互联。其2019年12月23日发布公告称将对旗下香 港MMOGA与彩量科商誉减值约10亿元至13亿元。要知道,这两家子公司在收购之时就溢价甚高,且自收购后的第一年后业绩表现就不佳,MMOG甚至从第一年开始就完不成业绩承诺。

不过尽管如此,众应互联这些年对它们都是“心慈手软”,即使受到监管层问询,仍在2019年中报、三季报中“咬牙嘴硬”只字不提商誉减值。正因如此,其2019年年底的“突发公告”才被投资人所诟病。

同样因商誉减值令投资人措手不及的还有慈星股份。2019年最后一天,其发布公告预计对旗下杭州优投和多义乐两家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 6亿元,亏损金额共约7.2亿~7.25亿元。

要知道,就在2019年8月30日,慈星股份还曾因这两家公司超额完成业绩,而对它们的管理团队进行奖励,但仅仅过去4个多月,这两家“优秀企业”转眼就变成了大额商誉减值的对象,如此反差,甚像“儿戏”,也更加背上业绩“洗大澡”的嫌疑。

除商誉大减值外,上市公司还为了“甩包袱”,在各项资产构成上大做文章。比如海正药业,就盯上了研发项目、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2019年12月11日,其发布公告称,“将4.12亿元的研发开支进行费用化处理,同时分别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1.02亿元、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损失9.41亿元,此外另计提存货跌价损失2.74亿。”

然而仔细查看这些减值内容,有很多研发项目在2018年还在正常推进、有很多在建工程已几近完工,但即使如此,2019年年底还是被突然砍掉,而在此前的中报和三季报中都未曾提及。

同样突兀“瘦身”的还有做液晶屏的华东科技,其289亿元投资的中电熊猫2015年刚投产、2016年11月刚全部完成,就在2019年年底被“无情”减值56.65亿元。这一大减值近乎减掉了华东科技市值的一多半,令投资人一片哗然。

与海正药业相同的是,华东科技的此项减值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三季报都未提及,直接在2019年年底突兀提出。若是从中电熊猫的业绩经营情况看,其早在2018年就已亏损15亿元,但华东科技并未对其做什么动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