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5G建设挺进居民区,这些A股公司已抢先布局(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5 09:0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网络建设正在进一步加速,已经开始深入居民区,这可能为下一步进入室内开展5G小基站建设提供了依据。

券商研究报告也认为,目前80%的数据流量来自室内场景,单一的宏基站组网难以实现对室内的有效覆盖,也就是说,光在小区内设置基站不够,考虑到室的规模数量远高于港口、小区、学校等公共设施,这就为室内小基站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想象力。目前A股上市公司共进股份、超讯通信均发布了5G室内小基站产品,并计划在2020年开始商用。

5G网络建设始进入居民小区

券商中国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深圳福田区住房建设局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开展5G网络建设施工的通知》,由深圳铁塔公司牵头,联合深圳移动、深圳电信、深圳联通共同开展5G网络建设,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5G网络建设工作,提供施工场地和资源,不得设置障碍或人为干扰施工。该份文件意味着,5G网络建设已经开始进入到住宅小区。

按此推理,意味着交通、警务、电力、水务、港口等十大领域的5G网络建设很可能已基本完成,目前居民社区成为2020年5G网络建设的重点。在2019年9月份,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分别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签署了“5G基站建设合作备忘录”。

据备忘录要求,电信运营企业将优先对深圳交通、警务、城市管理、电力、水务、健康医疗、教育、旅游、安防、港口等十大领域的重点项目区域进行5G网络覆盖,支持深圳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AR/VR、8K视频等打造一批5G行业应用示范标杆项目。此外,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也将优先安排建设5G基站。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底,深圳第15000个5G基站正式开通,2019年深圳市5G基站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而在2019年9月份,深圳有关方面在5G动员大会上表示,2019年底,深圳市共建成5G基站1.5万个,到2020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这意味着,2020年前8个月内,深圳将新增建设5G基站3万个,其中绝大部分很可能位于居民小区。

这些居民小区很可能包括无偿开放的小区,即那些优先安装的,也包括可能需要收费的小区。

5G网络对室内覆盖提出更高要求

券商中国记者从行业人士处获悉,手机用户大规模使用5G的场景,主要发生在居民区内,也就是说,如果基站不能在小区内安装,受物理阻隔等因素,用户很难真正感受到5G,虽然室外马路上的效果会更好,但这不是普通用户的主要使用场景。

但是,5G基站进入小区,其实并不容易。据媒体的报道,有运营商表示,一般情况下,很多写字楼或者居民社区的物业机构对5G存在着误解,即便是在已有的4G基站基础上新增,也会被设置种种障碍,或是直接拒绝。更有甚者,很多物业机构将其视为“赚钱”的机会,索要高额的协调费,一个小区安装5G基站的成本大概是50万,其中可能就包括给物业的二十几万协调费用。

但这还没完,即便5G基站能够成功在小区安装立足,用户也很可能在家里完全体验不到5G的好处。也就是说,如果室内不能安装5G基站,只在小区里面安装,其实等于没有安装,室内室外的5G信号差别很大。

在2018年12月底的一次会议上,一些行业人士的公开发言也可以看出,室内对5G提出了高要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室内数字化产品线营销总监王奇在该次会议上坦言,5G对室内覆盖提出更高要求。这是十分婉转的表达。中国移动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也表示,5G室内覆盖需要精细化建设,需要系列化产品以及低成本融合组网方案,小基站将扮演重要角色。这位人士也承认,5G高性能室内产品成本可能较高。

上述事实可能意味着,5G手机的使用,可能会遇到室内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5G大规模铺开的背景下,5G手机的销售也节节上升。据苏宁发布相关数据显示,1月1日当天5G手机销量环比增长达到490%,最热门的5G手机是华为Mate 30,华为、荣耀、vivo领跑品牌销量排行榜。与此同时,手机以旧换新订单量突破历史峰值,达到同期的130%。

那么5G手机的体验情况具体如何呢?据媒体此前的报道,5G在室内的表现还很欠缺,根据用户在家里的测试,5G速率仅为6 Mbps,甚至不敌4G网络。其原因有两个:一个是5G穿墙能力弱;另外一个则是因为目前5G基站铺设的数量还不够,在5G基站附近的楼房内信号就明显好很多。

市场人士提出的解决的方法就是加大基站铺设数量,最稳妥的就是在室内安装5G基站。但这就涉及到鸡和蛋的问题,即小区安装实际上也才刚刚开始,且运营商也承认5G室内产品的成本可能比较高。

A股已有上市公司布局千亿5G室内小基站

在上述背景下,走进室内的5G可能才是用户眼中的5G。5G室内网络在行业内通常指向了5G小基站。这是与传统所说的5G基站建设的完全不同的层面。

“室内小基站属于私人区域,这和公共场合不同,”华南地区的一位TMT行业研究人士称,比如在港口、机场、体育馆这些公共场所,尤其是政府性质的场所安装5G可以明确谁掏钱,但在居民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室内小基站究竟谁来掏钱呢,用户还是运营商?尤其是小基站建设与港口、物流、学校、政府大楼这些完全不同,一旦建设起来属于海量大规模建设,以一线城市1500万人口计算,4人为一室,就可能需要300万个小基站,入室建站就可能面临极大的沟通成本。

正因为5G场景主要发生在居民的室内,只在居民小区内安装5G基站,用户在室内可能面临一些问题,这就使得几乎每一户都需要一个基站,这种数量的级别远远大于传统标准的5G基站。

因此,A股上市公司早已注意到,当5G进入居民区后,矛盾和需求共存的问题,小基站可能存在强大的市场空间。

共进股份为此已经准备一年多时间,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最多时有多达60只公募基金持有共进股份,或暗示出基金经理已将该股视为布局5G小基站的核心标的。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共进股份在2018年以7亿资金收购从事小基站业务的闻远通信,直指2020年的小基站市场。2019年6月,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5G小基站设备尚在研发中,预计2020年实现商用。此外,该公司与高通有长期合作,4G时代,共进股份已与高通就FSM99xx、FSM90xx 4G平台达成合作,共进股份延续4G时代合作,继续采用高通FSM100xx5G平台。

与共进股份通过收购布局小基站不同,A股上市公司超讯通信2019年6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5G小基站产品。2019年12月31日晚间,超讯通信公布,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关于产学研研发项目的议案》,公司拟联合宁波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研究院共同开展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019年度“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重大科技专项专题一之支持全频谱接入的5G小基站室内分布系统设备研发项目,据悉这是广东省5G小基站研发计划唯一入选的企业。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小基站在5G时代不可或缺。根据小基站对热点宏基站覆盖范围内20%-50%的区域计算,国内5G小基站市场空间将达658亿至1644亿。

光大证券也在近期研报中表示,目前80%的数据流量来自室内场景,单一的宏基站组网难以实现对室内的有效覆盖,采用传统室内分布系统进行室内覆盖,将面临成本高、部署难度大的困境,采用小基站补盲最具性价比。因此,采用“宏基站+小基站”协同组网将是未来的趋势,鉴于需采用超密集组网方式,5G小基站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