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质押纾困下半场 深市创新举措化解民企困境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3 08: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质押纾困进入了下半场。近期深市出现质押纾困的创新举措,为风险化解提供了新的思路,给市场提供了新的范例,也给企业带来新的希望。

三管齐下对症下药

2018年,受A股市场大跌影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浮出水面,无股不押、高比例质押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伴随市场回暖,此外在中央和各地政府号召下,各路纾困资金迅速集结,助力民营企业摆脱困境,支持民营企业主业发展。

目前,上市公司质押纾困进入了下半场。

但是,上市公司质押纾困当下遇到的情况更加复杂,各种问题交织在一起,简单的资金支持只能解燃眉之急,为帮助公司真正走出泥潭困境,需要用更大的智慧和耐心,并结合每家公司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各方需求,设计出更巧妙的方案。

得润电子的“转质押+股权转让+资产处置”正是深市出现质押纾困的创新举措中一个值得研究的案例。

资料显示,得润电子是一家专注于连接器及精密组件制造的民营企业,是保时捷、宝马等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的全球独 家供应商。前期公司控股股东得胜资管将大部分股票质押融资用于公司项目投资,但由于宏观环境变化,投资周期变长,二级市场股价下跌,控股股东股票质押达到警戒线、平仓线,质押比例一度达到99.84%。

在控股股东资金紧张之际,深圳国资果断出手,为公司量身定制一系列纾困方案。一是将得胜资管面临平仓风险的股票转质押至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缓解控股股东平仓风险。二是由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深圳投控湾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圳投控中证信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受让得胜资管所持有的公司5%股权。另一方面,得胜资管控股股东也积极自救,通过出售物业、其他资产等方式偿还质押融资,主动降低质押比例。

目前,得胜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比例已降至60.58%,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得到有效缓解。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通过纾困方式引入信赢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还将借助战略股东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和延伸发展。

地方政府和国资担主角

券商资管计划积极参与

在民企驰援行动中,除了地方政府和国资平台担当主角外,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

在赛摩电气纾困案例中,券商资管计划的参与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赛摩电气是一家为智能工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系统供应商。为加强在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设备领域的核心能力,公司前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四家公司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其中约90%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厉达认购,认购资金来源于厉达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融资。2018年,受宏观环境影响,二级市场股价下跌,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比例过高、质押融资无法置换等流动性问题。

一方面,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在当地政府部门等多方协调下,原质权人同意实际控制人延期赎回质押股票,暂不采取平仓等强制措施,为纾困争取宝贵时间。另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兴证资管及徐州市国资平台共同筹划成立“纾困计划”,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兴业证券5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由徐州市国资平台组织认购,并承接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14.02%的公司股权,有效化解了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

这并非独例。2018年11月,证监会向各券商下发《关于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支持证券公司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通知》下发后,不少券商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据证券业协会的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11月底,已有52家证券公司成立了105只民企资管计划和60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约684.69亿元,有41家证券公司管理的资管计划累计投出金额约574.47亿元。

民营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携手市场各方引导纾困资金发挥作用,积极化解上市公司股份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得润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