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宝能又有大动作 加码进军汽车产业 拿下长安标致雪铁龙一半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1 09:4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三年前入主观致汽车后,宝能集团如今又准备将长安标致雪铁龙纳入麾下,可见其布局汽车产业的意愿强烈。

12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公告称,长安汽车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锐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额16.3亿元。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前海锐致的股东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姚振华。对于此次交易,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和PSA集团三方充分市场化行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后续,宝能汽车将加大对深圳制造研发基地的研发、技术、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共同为客户、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长安PSA亏损严重

回溯缘由,2019年11月29日,长安汽车的合资企业长安PSA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转让长安PSA50%股权。截至12月30日,前海锐致向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了登记材料,并缴纳首期款8.3亿元。12月30日,长安汽车与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长安汽车表示,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过,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取得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批准。据披露,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11月16日,系中外合资企业,长安汽车持股50%、PSA持股50%。2019年以来,长安PSA的业绩亏损较为严重。公告显示,2019年1-9月,长安PSA累计销售汽车0.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累计亏损22.33亿元。对于业绩大幅亏损,长安汽车认为,是长安PSA销量下滑,部分车型停产,对固定资产、存货等计提减值,并确认预计负债所致。此外,截止2019年9月30日,长安PSA总资产为63.03亿元,净资产为-5.19亿元,已经属于资不抵债。也正是因为上述因素,才导致了长安汽车的“忍痛割爱”。公司表示,为了彻底解决长安PSA生存问题,剥离亏损资产,长安汽车与PSA共同决定向第三方转让长安PSA的全部股权。而宝能汽车资金实力强、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愿意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有利于长安汽车快速解决长安PSA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长安PSA现有整车、研发和物流三块土地,均为工业用地,总共约137万平方米,整车土地面积99.61万平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55.81万平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73.68万平米;研发中心土地面积30万平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4.7万平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0.8万平米;物流土地面积70万平方米,未进行建设。对于本次交易,长安汽车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及未来发展需要,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符合公司战略转型方向。预计本次出售股权事项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税前利润13.52亿元。

宝能为何加码汽车产业?

本次交易方为前海锐致,其成立于2017年7月31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前海锐致的股东为宝能汽车,持股比例100%,实控人为姚振华。公开资料显示,宝能汽车成立于2017年03月,是宝能集团旗下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业务涵盖传统和新能源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汽车销售与服务、汽车金融、汽车出行等相关领域。财务数据方面,截止2019年9月30日,宝能汽车总资产为181.98亿元,净资产25.4亿元;2018年全年和2019年1-9月,宝能汽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4.52亿元、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25亿元、1.9亿元。实际上,早在三年前,宝能集团就曾宣布进军汽车产业,并战略投资入主了观致汽车。2017年12月,宝能集团宣布旗下宝能汽车战略投资观致汽车,此举意味着宝能集团开启了汽车产业的战略版图。彼时,宝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宝能集团经历了25年的长足发展,多个业务板块与汽车高度相关,可以与汽车制造形成协同效应。目前,宝能汽车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全产业链格局。宝能官网显示,在研发方面,宝能汽车按照“1+N”研发布局,已建成深圳总院、观致研究院、广州研究院、西安研究院、日本横滨BST研发中心,计划在德国、意大利、美国计划设立工程中心、设计中心、技术中心等。在生产方面,宝能汽车已在广东、江苏、陕西、云南、贵州等重点地域开展制造基地布局。宝能汽车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布局了汽车销售与后市场服务、汽车保险、共享出行等“汽车智造”全产业链生态圈。

宝能系持股多家上市公司

岁末年初,宝能系成为焦点还不止于此,在加速减持万科的同时,也在加码其他领域的投资。12月4日晚,南宁百货(600712)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通过司法竞拍增持公司4.21%股份,总共将持有公司18.85%股份,将超过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持有公司18.26%的股份)。实际上,南宁富天属于姚振华旗下的“宝能系”。此后,南宁百货二级市场的股价一飞冲天,连续收出8个涨停板,在截止12月31日的20个交易日里,股价累计上涨超140%,成为近期的热门股之一。与此同时,宝能系也在加速减持万科,最新的持股比例已经不足5%,这意味着“宝万之争”接近“闭幕”。12月19日晚间,万科A(000002)发布公告,收到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具体来看,11月27日~12月19日,钜盛华、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万科A股5.65亿股,占总股本的5%。此次减持后,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对万科的持股比例降至4.9999998%。此外,《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也透露出宝能系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以及持股比例。其中包括华侨城A,持股比例为8.98%;中炬高新,持股比例为24.92%;韶能股份,持股比例为19.95%;明星电力,持股比例5.02%;宝新金融,持股比例为15.42%;南宁百货持股比例为14.65%;南玻A和南玻B,合计持股比例为25.61%;合肥百货,持股比例为6.7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