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市值暴涨622亿!芯片板块大逆转 个股被大基金减持反创新高!科技股行情全面开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12-26 08:2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值暴涨622亿!芯片板块大逆转 个股被大基金减持反创新高!科技股行情全面开花)

眼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一举一动已成为A股市场投资风向标。

大基金前脚刚宣布减持,后脚就完成了对精测电子子公司增资的工商登记,A股半导体产业链实现大逆转。

12月25日上午,半导体产业链表现最为强势,大基金欲减持的兆易创新、国科微、汇顶科技三只个股不但已收复周一失地,而且兆易创新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区块链板块受区块链50指数发布刺激,走势同样活跃。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半导体产业指数市值为13572.88亿元,今日上午上涨4.58%,半日增加622亿元。

半导体产业链“大逆转”

25日上午,A股再度呈现指数震荡主题活跃态势,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02%,报2982.12点;深证成指上涨0.46%,报10236.37点。

但概念板块表现活跃,数据显示,半导体产业指数、光刻胶指数等位居概念板块涨幅前列。

而在周一,上述强势概念板块,受大基金欲减持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等3家公司各1%股权消息影响,均有较大跌幅。

之所以出现大逆转,市场人士认为与另一则消息有密切联系。

12月24日,公开资料显示,精测电子控股子公司上海精测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股权变更,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比例投资入股。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大比例增加到6.5亿元。

市场对半导体产业链重拾信心,大基金欲减持的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三只个股已收复周一失地。截至25日中午收盘,兆易创新、国科微涨停,汇顶科技上涨4.13%。

同时也激发市场沿着大基金二期方向(设计材料设备、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清洗设备)进行挖掘。

据中信证券测算,一期投向制造、设计、封测、设备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比重分别是63%、20%、10%和7%。预计各领域龙头企业仍然会成为二期重点投资对象。其中,制造环节占比仍然最大,重视材料设备、设计,新增应用方向,且继续支持先进封测领域。

国泰安表示,大基金一期规模1387亿元,撬动社会资金超5000亿元,地方子基金规模超3000亿元;二期资本金2041亿元,预计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涌入,有望撬动万亿资金。2019年11月大基金管理机构华芯投资总裁表示,二期将首先关注已投入的企业和项目,重点关注存储芯片行业;对于设备领域,二期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企业保持高强度持续支持,推动龙头做大做强;此外,将加快开展光刻机等核心设备投资布局,填补一期空白。

周二以来,上述领域龙头股明显受到资金追捧。南大光电、容大感光已连续收出两个涨停,北方华创25日上午大涨5.99%,逼近前期历史高点。

区块链50指数发布板块应声而起

25日上午表现同样活跃的还有区块链板块。24日深交所发布的区块链50指数上涨0.97%。

该指数的发布也引起投资者的好奇,并在互动平台上提问:“公司区块链技术能不能进去深圳区块链50指数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证区块链50指数发布当日,首只区块链主题基金的申报材料也于同日获接收。12月24日晚间,证监会审批进度详情显示,鹏华基金申报的鹏华深证区块链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申报材料于12月24日获接收,这也是首只名称中带有“区块链”的公募基金。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深交所发布区块链50指数,为资本市场参与支持区块链行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工具。此前为助力新兴技术行业发展,深交所已发布深证信息技术指数(399620)、深证电信指数(399621)等,可以预期,更多区块链相关ETF或者其他指数产品有望加速落地,为资本入局提供平台和工具。

对于板块投资机会,国盛证券建议继续关注三主线:一是金融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和金融安全、区块链资产硬件存储两方向。二是民生服务,主要有电子发票、支付;电子认证;版权服务方向。三是政务场景。

A股结构行情火爆

对于眼下A股,市场普遍认为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但局部的结构性机会仍有明显赚钱效应。

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认为,不论是政策面、盈利面,还是流动性方面,当前的环境都不错,市场再度向下的可能性较小,即使是一些超预期的因素没有出现,最大可能也是在3000点左右盘整。

从技术角度看,沪指3050点一线成为压制指数反弹的重要压力位,今年5月份以来,沪指曾三次挑战该压力位,均未能成功。因此有观点认为,当前沪指若要突破3050点,需要有超预期因素配合。

对此,廖宗魁表示,经济超预期回升有可能成为助力沪指突破3050点关键超预期因素之一。一些季节性因素使得11月工业增长大超预期,不过12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有所回落。再往前看,明年1月份的经济情况在政策发力的情况下可能会超预期,春节后公布的1月社融数据是较好的确认时间点。也就是说,市场在春节后更容易受到经济超预期的推升,类似2019年的春节后。

投资机会方面,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建议当前关注三主线。首先,年末仍然建议配置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低估值板块龙头标的(地产、银行建材、家电等)。其次,受益于分母端因素改善,“科技创新+券商”有望阶段性占优,重点关注5G产业链、电子(半导体、光学、无线耳机)、计算机(医疗信息化、国产替代、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传媒等细分方向。市场风格有望逐渐偏向科技成长,“科技创新+券商”也是明年全年的突破主线。最后,以外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仍偏好“核心资产”,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