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公募布局三大板块跨年行情

短暂回调后,12月24日A股重拾涨势。其中,在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助力下,创业板以近2%的涨幅位居各主要股指前列。公募人士分析指出,基于对2020年的向好预期,A股的跨年行情布局可从券商、科技和消费三大方向寻找机会。其中,券商股行情已经启动。而在市场人气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具有高现金流特征的优质消费白马股和具备高业绩兑现度的科技股会随之受益。

指数仍存向上动能

24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跳空高开,随后一路震荡向上。从盘面上看,传媒、电子等科技板块集体反弹,芯片股表现强势。另外,受华 为将在P40系列手机上应用石墨烯电池消息提振,石墨烯等题材板块也表现抢眼。

资金方面,自近期行情回暖以来,北向资金已连续多日抢筹。数据显示,从11月14日算起,截至12月23日(24日北向资金休市),北向资金已连续28个交易日净流入A股,累计净流入达到1045.87亿元。另外,好买基金发布的最新一期公募基金仓位测算周报显示,上周(12月16日至12月20日)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两类)大幅加仓3.45个百分点,仓位水平已超过70%。

“短期来看,指数仍有向上动能。”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指出,一方面,2020年宏观政策以稳为主,将继续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2020年全球宏观经济可能进入修复窗口期,随着外部环境持续缓和,企业投资信心有望逐步恢复。

姚爽还指出,随着A股估值优势的逐步显现,预计北向资金仍将保持较快速度流入。“中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仍将成为A股中枢趋势性上行的主要动力。其中,包括再融资政策的放松在内,将重新激活并购重组市场,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券商股行情已启动

随着时间进入2019年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公募对跨年行情的布局方向也逐渐清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2020年上证指数将站稳3000点,并向上拓展20%的上行空间,跨年行情布局应从券商、科技和消费三大方向寻找机会。

“券商股行情已经启动,待该板块涨上去之后,市场空间会随之打开,其他板块就会跟上。”杨德龙指出,未来10年,居民的财富配置会逐渐从楼市、传统行业逐步向股市延伸。因此,资本市场规模的增长会给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带来更多的并购重组等机会。

在券商股提升人气的前提下,公募人士认为,作为结构性行情的两大上攻主力,消费、食品等蓝筹板块无疑会直接受益。

“在全球宽松的大预期下,优秀的消费白马龙头估值还不算太贵,不要轻易交出筹码。”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经理陈建军指出,当前全球正处于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资本回报率持续降低将会是较长时期的核心矛盾。从全球范围来看,持续稳健增长的资产变得极其稀缺。

陈建军表示,中国基于40多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公司。“他们在本行业内具有极高的竞争优势,长期以来一直以高ROE、稳健的现金流表现出增长韧性。这类优秀公司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这也是为何外资一直持续流入的主要原因。”

针对近期白酒股的回调,杨德龙说:“白酒在之前涨幅已经很大,很多个股处于历史新高位置,休整一段时间以消化获利盘也在情理之中。但是,这不意味着白酒股行情已经结束。”

布局业绩确定低位科技股

另外,作为今年以来的核心主力,科技股则是公募跨年行情布局的另一主线。

首先,针对科技行情演绎是否“过度”问题,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范庭芳认为,在科技大周期背景下,科技板块仍存在较多中长线机会。“当前科技股的驱动力主要在基本面,涨幅靠前的公司普遍有较高的业绩兑现程度,而非主题炒作。”范庭芳指出,和其他行业相比,科技行业有一定的估值溢价,其魅力在于“变化”,即在快速变化环境中,如何更快更好地实现业绩增长。“以静态眼光看,当前科技板块估值水平似乎不低,但考虑到优质标的的高增长机会,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产业新机会,科技板块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科技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正在逐渐浮现,市场的投资机会在沿着点线面的节奏酝酿。”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认为,业绩因素是科技股收益的主要关注点。“近期在市场热点主题上表现较好的科技个股,主要是中短期业绩趋势向好。”

展望未来3-6个月,周志敏指出,随着年报季等重要时点的到来,对科技股的态度仍偏乐观。“一方面,与前期相比,预计年报有机会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明年初对于科技股的利好政策有望出台。另外,明年二季度前后,各大厂商都将积极主推5G主力产品,对行业情绪也有所支撑。”在这种情况下,周志敏建议,可控制高位个股的仓位,同时积极布局明年增长确定的低位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