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交易活跃度升温 科创板望迎首个春季躁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24 08:2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活跃度升温 科创板望迎首个春季躁动)

12月以来,在华兴源创、卓易信息等股票带动下,不少科创股开始止跌企稳,呈现连阳态势,市场关注度逐步升温。分析人士表示,结合三季报看,科创板成长性优势凸显,高速成长阶段有望持续。借鉴创业板上市之初经验,科创板有望迎来首个春季躁动。

科创板交易回归理性

数据显示,科创板开市首日,25只个股累计成交额达485亿元,占A股当日成交额比重为13.27%,换手率高达77.78%,之后整体成交额和换手率持续下滑。不仅成交额和换手率出现下滑,科创板上市新股首日涨幅也在大幅缩窄。整体来看,科创板交易逐步回归理性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11月6日,昊海生科、久日新材两只科创板股票盘中双双破发。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破发标志着市场对科创板交易从情绪主导转向价值回归。预计科创板标的今后走势分化将更加显著。这一规律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开市之初经验中均得到印证:在出现标的较为集中破发现象后,板块内标的走势也正式开始分化。

目前,共有68只股票在科创板上市,总市值共计为8196.58亿元。其中,澜起科技、金山办公、中国通号总市值超过500亿元,分别为775.39亿元、723.77亿元、661.69亿元。中微公司、华熙生物、传音控股总市值超300亿元,分别为403.34亿元、378.14亿元、325.52亿元。

此外,总市值低于100亿元的成分股有44只,其中,热景生物、建龙微纳、奥福环保、迈得医疗总市值更不足30亿元。从股价来看,科创板共有8只百元股,分别为乐鑫科技、金山办公、南微医学、安恒信息、柏楚电子、心脉医疗、安集科技、安博通。乐鑫科技目前股价最高,为161.2元/股。

有望迎来春季躁动

对于科创板,市场将其与创业板同做类比。

若把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视为一个组合,这28只个股上市后一个月股价趋于平稳,平均涨幅为7.89%,其中约57%的个股在此期间上涨。而从上市一年后的情况来看,创业板首批上市股则呈现两极分化,平均涨幅为5.96%,上涨与下跌股票各占一半,其中吉峰科技、银江股份、爱尔眼科累计涨幅在60%以上,网宿科技、新宁物流、宝德股份、金亚科技累计跌幅则超过20%。

创业板历史数据显示,首批新股首日上涨明显,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首批上市股股价表现差异拉大,其中既有10年上涨10倍的牛股,也有跌回发行价甚至破发的股票,还有股票甚至面临退市。

据申万宏源证券统计,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上市以来,先经历24个交易日上涨,随后出现43个交易日下跌,于2010年2月3日至2010年4月12日期间触底反弹,上涨幅度高达64%。当前科创板首批上市25只个股的调整时间和幅度均超过当时的创业板。因此参考创业板经验来看,该机构认为,2020年科创板将有望出现春季躁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宁物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