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一股票被外资爆买!外资持股触及26%警戒线,下一个是谁?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20 08:0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股票被外资爆买!外资持股触及26%警戒线,下一个是谁?)

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近乎被外资“买爆”。

01.又一A股公司股票接近被外资“买爆”持股比例超26%

深交所网站的数据显示,继美的集团(000333.SZ)后,又一家A股公司也快被外资“买爆”了,这家公司便是创业板公司华测检测(300012.SZ)。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收盘,外资(注:此处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的华测检测A股总数已达到4.31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6.01%。这是华测检测外资持股比例首次突破26%。华测检测也成为首个被外资买到超过26%持股比例的创业板个股。

对于外资可以买入单只股票的规模上限,中国证监会、交易所等均有相关规定。

比如证监会规定,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投资,应当遵循下列持股比例限制:

(一)单个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

(二)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在具体执行上,外资持有A股公司股份比例的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线26%、暂停买入线28%、强制减持线30%。

具体看,深股通资金是外资买入华测检测的主力。

数据显示,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后不久,外资便开始持续买入华测检测。不过直到2017年5月下旬之前,深股通持有的股票仍较少,不到华测检测总股本的1%。

在此之后,深股通持股比例不断上升,2017年11月,深股通持有的华测检测股票首次突破1亿股,持股比例也超过5%。

2018年6月,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至10%以上,其后有所反复。

今年初开始,深股通持有的华测检测股票数量再次持续上升,今年7月占比开始突破20%,近期则进一步加速买入。截至12月18日收盘,深股通持有华测检测已达到39334.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73%。

外资持续买入华测检测,或许是看中其基本面较为优异,在自身业务领域具有较强技术优势。

资料显示,华测检测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主要从事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以及贸易保障领域的技术检测服务。在国内拥有数十家分支机构组成的业务网络,拥有化学、生物、物理、机械、电磁等领域的多个实验室,取得了CMA计量认证与CNAS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资格和检查机构认可资格,并依据ISO17025、ISO17020进行管理。

华测检测2009年上市,至今已超过10年时间。公司上市后营收增长稳定且持续,从未下滑;在归母净利润方面,除了2014年和2016年同比下滑外,其他年份均实现正增长。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达到2.7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63%,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再次同比翻倍,至3.60亿元。

从业绩成长的稳定性上说,华测检测可谓当前市场白马公司之一。这或许是注重基本面的外资持续青睐该公司股票的原因。

外资的持续买入,也使得华测检测股价最近两年呈现单边上涨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华测检测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30.99%,而如从2018年低位算起,华测检测的股价已上涨近5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A股被外资合计买入达到26%警戒线及以上的股票还有几例,资料显示,主要有格力电器、上海机场、美的集团、大族激光等股票。

外资大举买入相关股票的影响显而易见,在一段时期内,相关股票价格均明显上涨,而且基本不太受当时大市影响。

不过,大举扫货,以致持股比例接近买入上限后,也意味着外资缺乏进一步买入空间,另外,还可能导致一些指数标的或权重的调整。

比如今年3月,外资持有的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股数占比一度接近买入上限,但很快MSCI就对其相关指数标的进行调整。MSCI自3月11日起,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大族激光,同时对美的集团的权重系数进行调整。MSCI表示,部分股票已经达到或者临近28%的外资持股上限,因此做出以上调整防止给投资者带来可能的投资困扰。

在被调出MSCI后,大族激光股价走势不如以往强势,此后一段时间一度显著调整。

而此番华测检测的外资持股接近上限的消息发酵后,股价今天午后大幅异动,先是大幅拉升,而后又快速跳水,收窄涨幅。

02.北上资金扫货A股未停 连续净买入天数逼近历史纪录

此前在A股大幅上涨前即已连续净买入A股的北上资金,此刻仍未停止扫货的步伐。

数据显示,今天陆股通资金净买入35.35亿元,已连续26个交易日净买入,继续刷新年内最长连续净买入纪录,这26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991.21亿元。

此外,目前陆股通连续净买入天数,已逐步开始逼近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以来的历史最长连续净买入纪录。

另据统计,2019年以来陆股通资金已累计净买入3373.30亿元,最近两年的累计净买入规模则已超过6000亿元。

03.这些公司也被外资大举扫货

据Wind数据,单看陆股通持股比例,目前最高的是华测检测,为23.73%。

其次是上海机场,为22.22%。接下来分别为方正证券、美的集团、安琪酵母、韦尔股份、索菲亚、海尔智家、格力电器、泰格医药、老板电器等。

总的来看,目前陆股通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个股已有25只。

从行业分布上,家用电器等行业股票相对较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