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2-19 14:0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2020年汽车行业策略报告:追逐乘用车消费升级、关注商用车重卡龙头

类别:行业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合绪/张锦 日期:2019-12-19

投资要点:

自2018 年7 月开始国内乘用车市场进入负增长开始,已经持续16 个月,这是历史周期上最长的一次;我们认为本次乘用车持续负增长主要是受到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叠加的影响。结构性变化因素:1、在渗透率上,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普及前期到后期的转折点,未来将以中长期低速增长为主;2、面临25-30 岁年龄段的人口数量的减少、一次购车新增消费群体不足的影响。3、部分地区千米道路车辆较高、基础设施不支持。

周期性因素:1、从2017 年开始全国房屋竣工套数相比增幅较缓,17 年和18 年的乘用车销量与房屋竣工套数比分别达到3.57 和3.54,引发停车紧张;2、2018 年开始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带,以及近两年年保险、停车费用固定刚性化都整体抬升了乘用车消费成本。

我们认为:从2017 年开始国内乘用车市场进入了更新换代、消费升级主导的时期;乘用车消费走向豪华高端、舒适、性价比导向。基于对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的判断,以及未来存在稳消费的预期,在库存周期和基数效应的推动下,我们认为2020 年中国乘用车生产和销售将实现低速增长。以SUV、B 级及以上车为代表的更新换代将成为消费主趋势,以日系为代表的高性价比将是新增消费的首选。

截止10 月,重卡全年累计销量达到97.6 万辆,同比增长1.8%。全年预计重卡销量将达到115 万辆。2020 年重卡市场存在四大机遇:随着国内专项债额度再次增加,2020 年基建投资将由稳步上行,这也将拉动工程类重卡的消费;2020 年重卡市场受环保治理、国三标重卡加速淘汰,重卡进入更新高峰;受严格超标治理的拉动,需要更多的重卡来满足运力;同时受大吨小标治理严格推进、部分轻卡需求转移到重卡,重卡占比继续提升。

我们认为2020 年重卡将延续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乘用车寻找符合更新换代、消费升级趋势的标的:SUV 和B级以上轿车占比高、以及以日系合资为主的公司;同时研发支出较高,且短期销量有见底回升趋势的公司。商用车跟踪重卡龙头:重卡属于行业集中度高的产业,行业前五(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福田汽车)占据82.8%的市场份额;且行业龙头强者愈强,销量同比增速和毛利率也高于行业其他竞争者;因此在重卡行业跟踪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的进一步下滑导致居民收入增长缓慢,购车意愿降低。稳消费预期进一步降低,未有拉动乘用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出台。宏观经济的下滑也引发国内货运增速的下滑,导致公路运输需求下降,重卡消费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