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溢价“卖身”失败 这家中药企业靠政府补助撑起盈利 还能走多远?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12-19 09:0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盈利状况连年下滑,疑似靠政府补助“输血”,中药企业佐力药业受到市场关注。事实上,政府补助近年来一直在佐力药业业绩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甚至其净利润也随政府补助的波动而波动。

(原标题:高溢价“卖身”失败 这家中药企业靠政府补助撑起盈利 还能走多远?)

因为盈利状况连年下滑,疑似靠政府补助“输血”,中药企业佐力药业受到市场关注。

12月18日,佐力药业发布公告称,今年以来累计靠政府补助收入3662.74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佐力药业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净利润为3602.34万元。由此可以预计,佐力药业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可能撑起其一半以上的净利润。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补贴如果得到合理运用,那么还是能够提升上市公司造血能力,助力其长远发展。问题是,佐力药业具体将政府补助用在了何处,是否真的对自身能力有所提升?

业绩依靠政府补助

公开资料显示,佐力药业成立于2000年,于2011年登陆创业板,目前主要从事药用真菌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核心产品包括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乌灵胶囊及灵莲花颗粒、灵泽片、百令片等,其中乌灵胶囊、灵莲花颗粒属于中药保护品种。

事实上,政府补助近年来一直在佐力药业业绩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甚至其净利润也随政府补助的波动而波动。

2015年至2018年,佐力药业分别获得政府补贴2750.8万元、4387.07万元、2018.48万元、55.87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363.64万元、8197.3万元、5317.65万元、2618.64万元。

数据显示,依靠政府“输血”的佐力药业,近年来业绩一直处于承压状态。2015年至2018年,佐力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1亿元、8.4亿元、7.94亿元、7.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477.3万元、7202.04万元、4514.03万元、2075.18万元。

随着一大笔政府补助的到来,佐力药业今年业绩也迎来转折。前三季度,佐力药业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24.27%;实现归母净利润3869.72万元,同比增长50.56%。

虽然政府补助拉升了佐力药业的业绩,但问题在于,它是否能长久靠这种“输血”运营下去?

某私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合理运用政府补助,提升造血能力,那么政府补助便没有白费,短期内可以助力公司发展。但如果公司为了粉饰业绩,甚至是为了规避带帽和退市的风险,产生了长期依靠政府补助的想法,而不把心思用在如何提高自身营业能力上,长此以往会产生恶性循环。

此外,政府补助本身不一定具有可持续性。根据佐力药业公告,其此次获得的政府补助中,有3177.29万元为安置残疾人收到的增值税即征即退返还款,具有可持续性,剩余的485.45万元就不具有可持续性。

佐力药业具体将政府补助用在了何处?是否提升了自身盈利能力?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佐力药业回复。

“卖身”止于同业竞争

除政府补助外,增长受困的佐力药业也曾寻求“外援”。

今年5月,佐力药业实控人、控股股东俞有强和德清县乌灵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拟转让1.1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6%)给华东医药。

上述交易一经公布,就遭到市场质疑,许多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甚至将这一收购案公认为“医药业未解之谜”。

让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的,一方面是华东医药作为一家大型仿制药企业,却要收购一家中药企业;另一方面是华东医药拟出9.38元/股的价格,而公布交易的前一个交易日,佐力药业股价仅为5.54元/股,华东医药相当于溢价70%收购。

最终,这起高溢价收购案因存在同业竞争而告终。华东医药销售规模上亿元的产品有7个,包括2个重磅级产品百令胶囊和卡博平,其中百令系列与佐力药业的百令片之间存在同业竞争,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解决方案,最终导致收购失败。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实质上就是佐力药业销售能力有限,主营产品增长遭遇瓶颈,不得不对外寻求帮助。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监管更加严厉,以控制医保费用支出为目的的政策不断出台,市场压力加剧。盈利承压,业绩随政府补助波动,又失去华东医药助力的佐力药业,要如何在药业这条布满荆棘的路走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