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规出台在即 1500亿券业再融资焦灼候场!新老划断成关键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2-13 17:2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规出台在即,1500亿券业再融资焦灼候场!新老划断成关键)

12月8日,为期一个月的再融资新规公开征求意见到期,落地之日渐行渐近。

在此期间,海通证券200亿元定增预案获发审委通过,国信证券、国海证券宣布延长再融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限,兴业证券则考虑到新规影响撤回了80亿元定增的申请材料。截至目前,共有18家上市券商仍有再融资计划等待实施,总规模已逼近1500亿关口。

从整个市场来看,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来已有57家上市公司抢先发布了再融资预案,计划募资金额合计达573.43亿元,其中定增规模为392.19亿元,占比约68%。与此同时,也有10多家上市公司取消了此前的再融资计划,有的表示将择机筹划新的融资方式,也有的甚至将并购重组方案改为全部以现金支付。

而对于中介机构来说,眼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则聚焦在了“新老划断”上。据悉,不少已经过会的发行人希望能够延期下发批文,以求适用于即将出台的再融资新规。也有行业人士判断,在新规征求意见期间,监管仍然下发了再融资批文,说明新规很可能是以“实施时间”作为新老划断的标准,而不是“批文下发时间”。

18家券商排队融资1500亿

12月6日晚间,海通证券公告了公司200亿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消息,此时距离预案发布已经过去了20个月的时间,期间经受了股价破净、市场寒冬、修改方案等重重考验。

如果说海通证券的200亿元定增“终成正果”,那么兴业证券的80亿元定增则显得有些“时运不济”。12月3日,兴业证券宣布撤回定增申请文件,原因是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稿对公司定增事项产生较大影响,两年的辛苦努力回到了原点。

根据统计,目前仍有18家上市券商的再融资计划在排队等待实施,总规模高达1463.65亿元。其中定增项目有8个,募资金额为859.6亿元;配股和可转债计划分别是6个和4个,预计募资规模分别为438.05亿元和166亿元。

定增募资方面,除海通证券外,国信证券150亿元定增计划已于2019年8月获证监会核准;中信证券134.6亿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也在2019年10月获发审委通过;南京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的相关定增项目仍处于处于股东大会通过的阶段。

而在6个配股计划中,国海证券的50亿元配股项目已在2019年11月8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包括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配股项目仅进行到股东大会通过阶段。

此外,华林证券也在11月9日公布了20亿元可转债发行预案。截至目前,华林证券、国投资本(安信证券)、财通证券、华安证券4家上市券商的可转债发行方案也都处在股东大会通过阶段。

A股再融资众生相:有人着急、有人撤退

wi nd显示,在证监会11月9日就修改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发布之后,已有57家上市公司抢先发布了再融资预案,计划募资金额合计达573.43亿元,其中近7成以定增方式进行。显示再融资新规已经开始发威,正在逐步点燃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

具体来看,57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计划募资规模合计392.19亿元,占比达68.39%,其中绝大部分将用于项目融资,包括三安光电的70亿元定增。另有16家上市公司计划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116.24亿元,占比20.27%;3家上市公司拟发行可交换债,发行规模约65亿元,占比11.34%。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项目扎堆公告的同时,也有不少公司悄然终止了此前已经递交的再融资申请。券商中国记者据统计发现,剔除因取消并购重组而终止配套融资的情况外,目前至少有8家上市公司宣布停止实施此前已经公布的定增计划,涉及金额约156.61亿元。

例如,一汽轿车、金杯电工、青松股份相继公告,取消并购重组的配套募资计划,改为全部以现金购买股份的方式进行。其中一汽轿车原本计划配套融资35亿元,青松股份、金杯电工的原计划配套募资金额分别为7亿元和7200万元。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或许是担心配套融资方案会受新规影响,因此改为现金支付以免拖累并购重组方案实施。

而数字政通则在11月23日宣布取消4.5亿元定增的同时,火速公布了新的6亿元创业板定增预案。该公司表示,鉴于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新的定增方案在发行对象、募集资金金额及用途等方面与此前存在不同,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符合公司目前和长远利益。

除此之外,思美传媒、美康生物、司太立、江化微、红太阳、中嘉博创6家上市公司也在近期相继取消了可转债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46.72亿元。

“新老划断”成为市场聚焦热点

回顾2017年以来的定增市场,上市公司的“融资难”情况加剧,定增发行失败的比例持续攀升,上市公司再融资快速增长的势头被扭转,股权再融资家数、金额同比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再融资新规的酝酿出台,无疑成为了凛凛寒冬中的一堆篝火。

“看到征求意见稿的第一眼,就感觉定增的春天要来了。”中信建投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敏表示,再融资新规使得定增门槛降低,市场将迎来扩容;发行底价折扣放宽及锁定期的缩短使得投资者获得的安全垫大幅增厚,将极大激发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热情;竞争主体增加,未来竞价类定增的市场博弈将更为激烈。

也有上市券商资本市场人士表示,新规首次明确禁止“保底定增”,向市场传递了监管打造规范、透明的资本市场的坚强决心,也将使得定增融资的马太效应更为显著。预计未来优秀上市公司投资者竞价激烈,很可能出现高于9折,甚至平价、溢价发行的情况,但相对较差的上市公司可能无人问津。广发信德总经理助理曾建则坦言,定增新政将会极大丰富并购投资路径,为并购投资增加更多选择,并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由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再融资新规解读及投资机会交流会”上,不管是发行人、中介机构还是投资者都表达了对再融资新规的期待,但同时也更加关注“新老划断”的问题,甚至对于定增项目的介绍宣讲,也会重点将项目有没有可能适用于新规进行说明。

“大家现在最关注的是,究竟是以实施日期、过会日期还是批文日期作为划分标准。”某头部券商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公司已在征求意见期向监管反应了这一问题,希望尽可能将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实施的项目都纳入新规适用范围。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47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已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但尚未拿到证监会批文,预计募资金额合计1651.86亿元;72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预案已获证监会核准,预计募资金额合计1953.11亿元。

据悉,不少已经过会的发行人希望能够延期下发批文,以求适用于即将出台的再融资新规。一些中介机构判断,在新规征求意见期间,监管仍然下发了20余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批文,说明新规很可能是以“实施时间”作为新老划断的标准,而不是“批文下发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红太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