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下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19-12-13 14:4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秦铁路(601006):电煤需求回升或受港口卸车影响 11月运量同比-8%

类别:公司 机构: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匡培钦/闫海 日期:2019-12-11

投资要点:

新闻/公告。大秦铁路公布11 月份运营数据,公司核心资产大秦线11 月份完成货物运输量3541 万吨,同比减少7.96%,日均运量118 万吨。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82.3 列,其中日均开行2 万吨列车55.8 列。前11 月份累计运量3.96 亿吨,同比减少4.15%。

煤炭需求回升,但受曹妃甸卸车影响,11 月运量同比减少。11 月以来,电煤需求不断提升,我们从六大电煤炭日耗看,今年11 月份平均日耗61.21 万吨,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7%,截止11 月30 日六大电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仅23.88 天,较去年同期31.74 天少7.86天,电煤需求大幅回升。从港口看,秦皇岛港煤炭铁路调入量及吞吐量同比分别回升0.17%、4.29%,但曹妃甸港卸车受影响,铁路调入量同比减少32%,吞吐量也随之同比减少22%,同时曹妃甸港口库存截止11 月30 日仅376 万吨,较月初减少16%,较去年同期更是降低26%。综上分析,11 月大秦线运量同比减少应在需求之外,主要受曹妃甸港口卸车影响。

12 月大秦线运量有望回升,2020 全年运量同比增速将转正。一方面,我们从秦皇岛及曹妃甸两港煤炭铁路调入量看,大秦线11 月中旬日运量在120 万吨以下相对较低,但下旬运量回升至120 万吨左右,相对良好。另一方面,进入冬季后火电需求的确回升,12 月第一周六大电日均煤耗高达72.68 万吨,较11 月提升18.7%,较去年12 月日均提升3.6%,六大电煤炭库存可用天数持续走低,截止12 月6 日仅为22.24 天。此外曹妃甸港库存截止12 月6 日仅361.2 万吨,较近一年均值452 万吨低20%,随着短期煤炭补库存需求增加,大秦线12 月运量有望回正。此外,2019 年大秦线运量受多重外部突发因素影响,运量走低,但2020 年剔除外部因素影响后,基于2019 年低基数,大秦线运量同比有望连月回正。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138.98 亿元、146.37 亿元、151.16 亿元。前三季度大秦线虽受多重外部因素影响运量下滑4.73%,但受益于成本管控,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近同比减少2.57%,达120.88亿元,业绩整体稳健,若以公司2018 年的现金分红比率50%来看,今年股息率或在5.9%左右,配合当前市场环境,仍有绝对收益的防守配置价值当前位置具有股息防守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带来煤炭运输业务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