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继续疯狂 4000亿大白马被外资买爆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2 15:1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买爆了!4000亿大白马被外资疯狂买入,可能马上要限购!

截至12月10日,美的集团外资持有A股总数已达19.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7.51%,接近28%的预警线。

按照证监会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一旦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沪、深股通的进一步买盘即不获接纳,直至该股外资持股比例跌至低于26%。

证券时报·数据 宝梳理数据发现,自2019年9月12日,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就超过26%,之后持续增加,2019年11月1日持股比例突破27%后依旧没有停下的趋势,直到12月10日突破27.5%逼近28%“禁买线”。

为什么是美的?

美的集团一直是上市家电企业的三巨头之一,在白电领域能与之争锋的就只有格力和海尔。

从业绩表现来看, 2019年三季报营收,排在第一位的还是美的,但无论是净利润还是ROE,格力美的都不相上下,不过在净利润增速上,美的则大幅超过格力。而海尔净利润仅为二者的50%。

而在今年年初,美的集团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营收实力再添筹码。

美的作为白电股大白马,也获得了券商的力荐。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1.3亿,表现靓丽,主要受益于外部成本利好以及公司多年来持续提升经营效率到了收获期。高投入阶段基本完成,后续优化阶段费用投入逐步趋缓,预计进入释放利润的阶段,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华创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家电行业全品类龙头,多板块市占率均位于行业前列,且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品牌矩阵愈加完善,营运效率日益提升,激励机制完善,竞争优势明显,长远发展值得期待。

哪些个股会成为下一个“买爆”股?

从外资私募持股不包含在内的情况下,持股市值排在第一位的是贵州茅台,其次就是美的集团。而从持股比例看,华测检测持股占比也超过20%,南京银行 、泰格医药 、方正证券等持股超过15%

买爆已有先例,仅持续半年突然变脸

但买爆就意味着暴涨吗?

也并不尽然。外资买入也不一定每次都精准,外资买爆A股股票的先例半年前就有。

3月5日,大族激光(002008.SZ)发布公告称,由于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为什么外资会如此看好大族激光?因为大族激光也是业内大白马。

大族激光主业是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全球顶尖的激光切割、焊接和钻孔设备供应商,其客户覆盖苹果、华为、松下、奥林巴斯等消费电子、面板、新能源汽车、PCB诸多领域的知名企业。在国内激光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稳居行业首位。

2018年业绩显示,大族激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下降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3.22%。

但好景不长,仅半年后大族激光业绩突然变脸。7月12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0%-65%。

随后,大族激光股价一路下跌,四个交易日跌幅20%,市值蒸发80亿左右。

但当时就有市场人士指出,大族激光眼前的问题已经不是业绩变脸的问题,而是投资者对其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巨大质疑问题。随着质疑发酵,其股价可能还将承受更多压力。

当时有消息称,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项目已经立项8年、预算从5000万增加至10.5亿,并多次更改完工进度,这背后存在资金被大股东挪用的可能性。同时,结合大族激光应付职工薪酬余额较高质疑该公司存在资金链紧张或会计舞弊行为。

尽管大族激光董秘办相关人士通过媒体进行了回应,但这些回应并没有令市场的质疑声消散,反而令质疑声不断发酵。

随后,外资持有大族激光比例急剧下降,数据显示,仅7月15日一天,大族激光就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抛售了至少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46%。(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