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正药业计提资产减值超13亿元 今年白干 明年更难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12-12 08:5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民们想不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势头良好的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药业”),为何突然宣布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3.1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3.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5亿元,而此次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13.17亿元,已然超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原标题:海正药业计提资产减值超13亿元 今年白干 明年更难)

股民们想不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势头良好的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药业”),为何突然宣布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3.17亿元。

12月11日,根据海正药业公告,这笔大额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具体包含三个项目:一,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二,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另一方面,企业还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

海正药业表示,上述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减少了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净利润为12.55亿元,而本次计提规模为13亿元,可以说是“一朝回到解放前”。

受此消息影响,海正药业公告当日早盘低开,报收9.9元/股,跌幅6.87%。

开工多年的项目喊停

海正药业为何会发生如此大额资产减值?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海正药业目前公告的评估报告中,存在开工多年生产线调试不成功、无法持续利用等情况,导致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被迫计提资产减值。

其中,数额较大的有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培南无菌原料药车间、制剂中试车间安装工程。该工程账面价值4.36亿元,2010年开工,但2012年以来即进入设备调试期,且由于设备进口自不同国家,一直未调试成功,无法满足连续化生产要求。

还有一些工程随着研发终止而终止,如合成中试二梅岭公斤级实验室(二)、1500万支注射剂项目、DPI滴眼剂项目等。这些项目大多受制于市场竞争激烈、项目经济性差等因素。

此外,海正药业部分设备还由于生产工艺落后遭淘汰。如胶塞中心相关专用设备生产线,本用于瓶盖瓶塞的消毒处理,但由于市场工艺更替,目前药品生产外购包装瓶已是包含瓶盖瓶塞的完整无菌瓶装产品,再无需瓶盖瓶塞的消毒处理,于是该生产线生产工艺被淘汰,后续将无可持续利用价值。

事实上,海正药业的资产减值是早有迹象的,企业一直存在项目投入超预算、进度缓慢现象。

记者发现,在2019半年报中,海正药业参与的若干个重大非股权投资中就有部分项目出现暂停。例如,海正杭州公司扩建企业研究院项目、海正杭州公司新建干粉吸入剂生产线项目、台州岩头西区冻干制成品项目。而在更早的2018年年报中,海正杭州公司新建口服固体制剂连续化生产线项目出现后续暂停。

未来,海正药业将如何改善在建项目和资产管理?截至发稿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尚未收到对此问题的正面回复。

研发项目开支处理惹争议

除了大额的资产减值,海正药业研发项目开支转费用化处理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海正药业方面称,由于企业对于研发项目资本化确认时点为进入临床试验或者进入申报期(已有国家药品标准的原料药和制剂),因此对于后续终止、或根据最新研发进展评估研发成功率较低、风险较高的研发项目,相关资本化支出转费用化处理,当期需确认相关研发费用,金额为4.12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研发项目开支的处理与研发进展密切相关。那么,海正药业当前的研发情况如何?

据海正药业2018年报披露,海正药业2019年有17个重要研发项目,4个为化药,其余全为治疗用生物制品。而记者发现,海正药业多个在研项目都是当前热点,竞争激烈,如阿达木单抗注射液、曲妥珠单抗注射液、帕妥珠单抗注射液、重组抗PD-L1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等。业内人士表示,若海正药业研发进度慢,极有可能被淘汰,而这意味着前期投资打了水漂。

值得注意的是,海正药业公告还提及,根据最新研发项目梳理结果,公司对于研发进度落后,技术评估具有重大问题等风险项目,公司管理层确认了部分研发项目终止。但对于此部分项目,海正药业尚未详细披露。

对此,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补充披露所涉在研项目的情况、立项时间、当前所处阶段、累计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等,并和此次减值、跌价准备相关问题一齐于12月18日前披露询函回复内容。

短期内将剥离非核心业务

海正药业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后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甚至有业内人士戏谑称“这一年白干了”。

2019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3.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5亿元,而此次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13.17亿元,已然超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近年来,海正药业风光不在,盈利下滑、负债高举等问题备受诟病。在企业灵魂人物白骅因年龄和身体原因于去年11月辞去董事长职务后,海正药业掌舵人由其控股股东董事长蒋国平接任。今年5月,公司完成高管大换血。

数据显示,海正药业近年来业绩波动很大。净利润下滑始于2015年,从2014年的3.08亿元陡然下滑至2015年和2016年的1356.7万元、-9442.8万元,2018年大幅亏损4.92亿元。

同时,海正药业的资产负债率一直高企,自2015年至今,负债率分别为57.42%、61.27%、63.6%、66.24%和今年前三季度的66.16%。

新一届管理层会给企业带来新气象吗?未来海正药业的发展战略为何?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海正药业表示,短期1到2年,是企业改革调整聚焦优化阶段;中期2到3年,是企业有机增长和有效扩展阶段;长期3到5年,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阶段。经过公司战略转型,推动海正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民族制药品牌。

仅就短期阶段而言,海正药业表示,企业将首先严格定义核心与非核心业务,聚焦资源加速核心业务板块发展(API,制剂,创新药,生物药);优化产品组合及研发管线布局,提高研发效率和市场转化成功率;剥离非核心业务,优化股权结构;加强整体管控体系建设,建立并实施系统项目管理体系及财务预算与资金管控体系,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正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