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资太疯狂!4000亿大蓝筹快被"买爆"了,董明珠怼得不够狠?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2 08:4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太疯狂!4000亿大蓝筹快被"买爆"了,董明珠怼得不够狠?)

又有股票快要被外资买爆了!

据wind数据,截至12月10日,美的集团(000333)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已达19.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7.51%。最新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市值逼近4000亿。

今年3月5日,由于所有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大族激光被禁止外资买盘的事件令市场为之一振。在此之前,被关闭沪港通交易通道的股票要追溯到2015年牛市。2015年5月19日,上海机场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沪港通买入通道被交易所暂时关闭,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出现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那么,“只许买,不许卖”第三例要来?还有哪些股票会成为后来者?

美的集团遭外资抢筹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外资持有美的集团的股份数达19.17亿股,持股比例达27.51%,“只许卖不许买”的分界线28%近在眼前。

根据相关规则要求,境外投资者共持有个别相关发行人已发行股份28%或以上时,上交所会通知联交所子公司,届时本交易所及联交所子公司将按实际可行情况尽快暂停接收相关中华通证券的中华通买盘,直至上交所表示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量总额降至低于26%为止。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主要有两只股票达到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的26%“披露线,他们分别是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今年初,这两只股票就会疯狂涌入的外资买盘打到了26%以上,其中大族激光率先达到禁买线。随后,两只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皆出现下滑,截至六月底,大族激光外资持续已经降到26%,但9月中旬,外资再杀回马枪,这次是美的集团,持股比例再超26%。随后,外资持股比例震荡上行,至12月10日,外资持股比例攀高至27.51%。

若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8%,那将成为第三例“只许卖不许买”的股票。前两例即大族激光和上海机场。

为何不是格力

十月家电行业数据出炉,从行业格局来看,空调均价加速收缩,美的份额整体高个位数增长,保持强势;格力在价格因素下份额小个位数下滑;海尔的份额也有所上升。根据奥维推总数据,10月空调零售量同比增加4%。分企业来看,美的同比增17%,海尔增19%,领先行业。光大证券认为,格力份额被动的原因仍是价格,虽然格力降价,但降价幅度仍然比美的低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据凤凰网,近日在某家居业论坛上,董明珠公开炮轰美的,称其为“小偷”,不仅偷人才,也偷专利。美的专利申请数量在2019年已跌入谷底,纵使研发投入力度较大,但是成效甚微。如此一来,美的的研发能力引来众多怀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有待推敲。此外,据美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30日,美的研发费用投入69.94亿,销售费用投入高达276.78亿。研发和销售投入比例严重失调。

另外,从美的集团的三季报来看,高瓴资本亦已经离美的而去。

与此同时,格力股权转让一事尘埃落定,最终花落张磊执掌的高瓴资本。有报道指,退出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系高瓴资本主动为之。高瓴资本此番操作,目的是为了入主格力电器,退出美的集团,也是为了“避闲”不得已而为之。

还有哪些股票存在买爆可能

近期,外资已经是连续20个交易日净买入,净买入金额将近700亿元。而在此之前,外资连续净买入最多的天数是32天,这发生在2017年1月份前后。

那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有哪些票存在被买爆的可能性呢?从沪市来看,上海机场、方正证券等可能性仍较高。

从深市来看,华检检测的可能性最大,后面是泰格医药和格力电器等。

按照证监会要求,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投资,应当遵循下列持股比例限制:

(一)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

(二)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证监会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A股数额合计达到或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6%时,交易所于次一交易日开市前通过本所网站公布境外投资者已持有该公司A股的总数及其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

同时,证监会还对当外资持股比例超出规定时,进行了操作指引:

当日交易结束后,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超过限定比例的,合格投资者应当在5个交易日内对超过限制的部分予以平仓,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当日交易结束后,如遇所有境外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A股数额合计超过限定比例的,本所将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向合格投资者委托的证券公司及托管人发出平仓通知。

不过,这些规则也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