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火了!发展规划下发 概念股否极泰来?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04 08: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火了!发展规划下发 概念股否极泰来?)

在基金持仓创出新低、股价连续低迷后,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基金年底调仓的受益者之一。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内,业绩排名前15强的基金有一半是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在最近基金重仓股资金流出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开始上车那些人比较少、不太拥堵的领域。

12月3日消息,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在许多主流品种持仓拥堵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当前股价和基金持仓数据,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行业的悲观预期,从2019年3季报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配置比例已处于近年来低位,整个行业继续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

行业新低后,新能源汽车龙头率先反弹

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渤海证券指出,1到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4.7万辆,同比增长10%。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46.38GWh,同比增长34%。新能源乘用车及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均有所增长,分别为33.61GWh和3.39GWh。新能源客车装机量为9.39GWh,同比下降8%。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单月数据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下滑,产业链细分行业内各公司呈现加速分化的趋势,龙头公司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依旧乐观。

一个关键的说法是,新能源行业处于估值筑底阶段,这可能是公募基金和券商最近开始移情新能源汽车的原因。公募基金年底有调仓换股的需求,但需要一个确定性但估值整体便宜的板块,最好是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股价没有太多表现,新能源汽车可能就符合基金的口味。

在整体行业低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新低后,出现了两极分化,一些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公司从低位率先开始反弹。根据A股上市公司一汽轿车披露的数据,该公司截止今年二季末只剩下18只基金持仓,较去年末的基金数量少了一半,当一汽轿车在今年10月21日创下7.63元的年内股价新低后,股价随即开始反转。从10月22日开始,一汽轿车的股价从7.6元附近一路上涨到12月3日的11.7元附近,一个月的涨幅超过50%。此外,宁德时代的股价从11月开始也轻松上涨30%。

“目前行业从业绩到估值均处于筑底阶段,安全边际较高。”渤海证券在最近研究报告中称,欧洲传统汽车巨头持续加大电动化的步伐,大众未来五年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投入330亿欧元,预计未来海外市场将是行业稳定且有力的增长点,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以及行业格局清晰,下游客户需求不断提升的中游材料公司,如恩捷股份、璞泰来。

持仓比例低已反映市场的悲观预期

从主动偏股型基金对新能源板块的持仓数据看,该板块在年底基金调仓阶段,成为基金经理增持的对象,也更容易理解。根据券商的研究数据,新能源汽车行业基金仓位在今年二季度末就创下了新低,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新能源汽车行业仓位处于2018年以来最低位,主动偏股型基金流通盘占比仅3%,这一数据略高于公募基金对游戏传媒板块的持仓,到第三季度末,这一数据也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新能源汽车板块可以称得上一个基金严重低配的领域。

按照基金经理经常说的一句话——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抑或是“人无我有”的逆向策略,作为一个与实体制造业紧密相关、市场规模巨大且行业整体处于机构资金低配的领域,A股的一批新能源汽车板块最近出现连续上涨的姿态,或暗示了部分抄底的机构资金可能已经开始上车。

“有的行业或个股已经非常拥挤,基金拿的太多,稍微一砸股价就要跌”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田汉卿接受券商中国采访时也认为,A股目前整体估值很便宜,但是基金重仓的主流品种可能已经很贵了,已经出现部分资产结构性泡沫,那些涨得很好、资金扎堆的品种,可能有较多的风险,但A股也有许多没有上涨的资产很便宜,存在很多机会。

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就是基金眼中便宜且人少的领域?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汽车这个被基金持仓较少的领域,在年底可能已经开始迎来基本面的反转。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基金经理陆彬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产或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的重要事件。众所周知,iPhone4在是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拐点性事件。而特斯拉也将在培养用户习惯、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特斯拉很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iPhone 4”,当前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拐点的基本面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当前股价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行业的悲观预期,从2019年3季报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配置比例已经处于近年来低位”陆彬认为,目前市场大部分投资人已经下调2019年行业增长至与2018年同比持平或略有增长,同时对2020年行业增长也持分歧和担忧态度,整个行业继续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

基金调仓资金流入新能源汽车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当新能源汽车的基金持仓,创下两年来的历史新低后,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接近年底的时刻,基金持仓较少的新能源板块明显比基金重仓股更受资金欢迎,基金公司的发行业务,也从11月开始顺势力推新能源主题类的基金产品。

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内,收益率涨幅最好的基金品种,并非是已经锁定今年业绩十强的那一批基金,这些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重仓的品种,在年底大多都已跑不动了,反而,主打新能源汽车的主题基金明显受益于资金调仓,板块强势反弹,此类基金跟着获利,在最近一个月内,收益率排名前15的基金,有一半都是主打新能源汽车的主题基金,其中,国泰智能汽车基金、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基金最近一个月的收益率都超过了10%。

11月28日,平安基金公司旗下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自2019年12月9日至2019年12月24日进行公开发售。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其中,投资于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国投瑞信基金公司推出的新能源基金也刚刚在11月中旬正式成立,该基金重点关注光伏、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车联网的投资机会。国投瑞银新能源基金经理施成表示,从估值来看,施成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处于历史低位,是较好的布局时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供给端已迎来一次大洗牌,当前需求端改善迹象显现,整体行业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