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迎来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 机构捕捉短线套利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9-11-26 08:2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将迎来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将于11月26日收盘生效,届时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因子将从上一阶段15%提升至20%。相比生效日尾盘集中配置,主动基金的规模可能是被动资金的4倍,将会在纳入前后一段时间均有可能流入。

(原标题:A股迎来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 机构捕捉短线套利机会)

A股将迎来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将于11月26日收盘生效,届时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因子将从上一阶段15%提升至20%。而北上资金已开启持续预热模式,自11月以来持续加仓净买入,并在11月25日净买入金额创下月内次新高,私募等也在关注其中套利机遇。

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指出,由于本次纳入资金规模较前两次增大,流动性压力也相应提高,可能出现部分公司股价波动,建议投资者予以关注。

A股权重增至3.83%

根据11月份MSCI本次公布半年度调整安排,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中将包括沪深两市472只股票,其中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纳入完成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将增加至3.83%。其中,沪股通标的权重占比相对较高。

外资机构也直言看好A股持续扩容。

贝莱德安硕亚太投资策略主管ThomasTaw在11月25日发布的研报中称,尽管2019年MSCI已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不过MSCI纳A才刚刚开始;目前在岸和离岸中国股票合计在MSCI全市场指数(MSCIACWI)所占权重仅为4%,尚不及微软和苹果两家公司之和;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MSCI纳入A股可能为他们提供了独特机遇。

MSCI方面最新向媒体表示,研究团队将收集市场反馈并择时就明年是否进一步纳入A股展开全面咨询。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了解到,再度扩大纳入,最早要等到明年5月前后;目前外资对后续扩大纳入的主要顾虑包括对冲工具有待扩充、中国内地和中国香 港交易假期的不同、中外股票交割周期的不同等问题。

综合各方推算,本次纳入带动的资金配置或将成为历来MSCI扩容最大力度。

兴业证券此前预测,从总量上看,此次MSCI扩容A股将带来约4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达到近几次纳入所带动的资金量的新高。

中金公司也指出,本次资金流入将明显高于此前几次纳入。据估算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约在2500亿元至3000亿元,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高出约50%至70%。

资金博弈空间增大

在MSCI年内第三扩容中,新纳入的189只中盘股纳入因子将一次性提升至20%。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本次纳入调整带动的资金规模大,将较今年前两次有大幅增加;而新增中盘股整体流动性水平较低,流动性压力高于今年前两次纳入,尤其对于中盘部分股票,纳入后流动性有一定提升,可能出现部分股票的价格波动,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相比生效日尾盘集中配置,主动基金的规模可能是被动资金的4倍,将会在纳入前后一段时间均有可能流入。

另外,从北上资金成交数据来看,预热模式已经开启。

自8月MSCI二次扩容生效后,MSCI加速净买入,在9月份达到647亿元,刷新单月最高纪录;11月继续保持全速加仓,截至11月25日累计月内净买入已经达到342亿元,累计净买入逼近9000亿元关口。自MSCI公布年内第三次扩容成份股名单以来,近八成中盘成份股已经获北上资金加仓,其中,益丰药房、韦尔股份、浪潮信息等获北上资金加仓幅度最高。

从往届操作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生效日附近“压线”操作,紧急配置;主动型资金则配置时点相对自由。所以,一定程度上,MSCI历次调整A股生效日,往往伴随A股主要股指提振。但是今年来这一“点金”效益却频频出现异动,资金短线博弈性加大。

据证券时报·统计显示,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以来MSCI四次纳A,扩容生效当日沪深300指数有三次上涨,平均涨幅1%,银行地产、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行业涨幅最高;其中,5月28日扩容生效时,部分权重股在尾盘三分钟出现了“直线拉升”,大盘收盘前出现V型反弹。

MSCI方面曾回应将作出改善。MSCI执行董事、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曾在5月底表示,MSCI指数调整生效日,指数基金集体调仓引发A股尾盘异动属于正常反应;2019年下半年,上交所股票尾盘交易改成和深交所一样,采取集合竞价,有利于被动指数基金准确跟踪指数。

不过,市场资金也在密切关注背后的套利空间。时至8月27日MSCI扩容生效当日,银行股等权重股集体下挫,尾盘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罕见出现高位回调。据报道,私募正积极捕捉相关扩容生效日带来的短期套利机会,其中白马股、中盘股及不少行业的二线蓝筹成为关注的焦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