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部门重拳出击!猪肉股早盘遭“血洗”,人均市值缩水1.5万,半天蒸发市值近2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15 13:3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部门重拳出击!猪肉股早盘遭“血洗”,人均市值缩水1.5万,半天蒸发市值近200亿)

早盘猪肉板块大幅走低,板块市值整体蒸发181亿元,猪产业公司股东人均缩水超1.5万元。

虽然临近年关,猪肉供不应求,但猪肉价格出乎意料地下跌了。据猪价格网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多数地区生猪均价都遭沦陷,猪价现今已跌破35元/公斤,较一周前下跌了3元/公斤。突如其来的猪价回落让养殖户始料未及,在暴涨之后也出现连续下跌,目前已跌回上月同期水平。

政府部门出手调控 稳定猪肉价格

10月份因为猪肉价格飙升导致当月CPI创年内新高,稳定猪肉价格已成为政府部门当务之急。

昨日,海关总署公告,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解除原质检总局、原农业部联合发布的2013年第19号、2013年第103号、2014年第58号、2014年第100号、2015年第8号公告对美国禽肉进口的限制,允许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的美国禽肉进口。从公告内容来看,进口猪肉将大大缓解国内猪肉需求不足的情况,国内猪肉价格不可避免会出现跌。

在今日的发改委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就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问题表示:

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基本稳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一是继续加力促进生猪生产;

二是多渠道增加肉类供给;

三是妥善实施冻猪肉储备投放。目前中央和地方已经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冻猪肉储备,会择机向市场投放,保障猪肉消费需求;

四是兜底基本民生。重点关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指导地方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五是密切监测预测价格变化。

猪肉板块大跌,板块市值蒸发181亿

今日早盘,猪肉板块集体低开,猪产业指数跳空下跌,并一路走低,截至午间收盘,猪产业指数大跌3%。23只猪产业成份股平均跌幅近3%,午间收盘时总市值7130亿元,较昨日收盘蒸发181亿元。得利斯、振静股份大跌超9%,天康生物、新五丰等个股跌幅均超4%。市值缩水最严重的是牧原股份及温氏股份,分别缩水73.72亿元、58.43亿元。

整个板块仅双汇发展及顺鑫农业上涨,早盘分别上涨0.82%、2.95%。双汇发展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公司本身并不生产猪肉;顺鑫农业集养殖、加工等于一体,并不是以养殖为主。进口肉类实则利好这一类公司。

猪肉股大跌同样波及到鸡肉概念股,早盘鸡产业指数同样大跌4%,立华股份、仙坛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等均大跌超3%。

猪产业公司股东人均缩水超1.5万元

上述23家公司除去上涨的顺鑫农业及双汇发展外,按照三季末的股东户数计算,21家公司股东人均亏损近1.5万元。其中牧原股份股东最惨,4.37万股东人均亏损额接近17万元;温氏股份也好不到哪儿去,人均亏损额近10万;得利斯、振静股份及天康生物股东人均亏损额均超万元。

2家受益公司股东,双汇发展人均账面浮盈1.22万元,顺鑫农业人均账面浮盈3.5万元。

猪产业能否延续大涨,9只绩优股值得关注

未来,猪周期价格的下行是将延续还是有望重新站上高点,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前期价格冲得太高,所以会有一定回落。近期猪价下行只是正常调整,并非拐点。按照以往惯例,原来国内每年7亿生猪产能,需要3000万头母猪供给,而目前存栏母猪只有1000多万头。

因此,目前母猪缺口依然很大,虽然进口猪肉对猪价短期内会有所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国内猪养殖产业受此影响仍然有限。

年内业绩有着高增长预期公司值得重点关注,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显示,以预告(下限)、以及机构预测业绩(每股预测机构超3家)来看,12股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增长,7股净利润增幅有望超100%。

正邦科技获12家机构预测,年内净利润增幅有望超1000%,公司形成了“饲料兽药-种猪育种-商品猪养殖”一体化产业链,17年生猪出栏量342.25万头,出栏规模在A股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

牧原股份获12家机构预测,年内净利润增幅有望超800%;益生股份机构预测净利润下限达到520.11%。

值得一提的是,预测净利润增幅超50%的9股中,正邦科技、唐人神、天邦股份等股前三季净利润增幅并不高,但年内净利润增幅均有望超200%,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业绩有望在今年四季度重点发力。

另外,北上资金11月以来大手笔加仓了益生股份、唐人神及天康生物,持股比例较10月末均增加了0.5个百分点以上。(数据 宝 张娟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