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冲刺科创板 联赢激光专注精密激光焊接领域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的兴起,激光焊接市场需求近年来迎来爆发式增长。

(原标题:冲刺科创板 联赢激光专注精密激光焊接领域)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的兴起,激光焊接市场需求近年来迎来爆发式增长。作为这一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联赢激光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领域,客户群体覆盖宁德时代、比亚迪、格力智能、富士康、松下、三星等知名企业。

联赢激光已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5.81亿元,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细分领域龙头

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激光焊接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红花岭工业区的联赢激光总部,对这家科创板“准考生”进行了实地探访。

联赢激光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制造业领域。目前公司在深圳和江苏均设有生产基地。其中,深圳红花岭工业区生产基地为配合当地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已经陆续搬迁至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激光焊接是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的一种高效精密焊接方法,与激光切割、激光打标共同构成激光加工技术的“三驾马车”,是激光在工业领域较成熟及广泛的应用。与激光切割和激光打标相比,激光焊接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工艺难度也更大。

联赢激光招股书显示,根据《2019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为605亿元;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激光相关企业超过120家,联赢激光以9.81亿元的年度营业收入跻身激光行业的前列。根据Strategies Unlimited数据,按2018年中国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605亿元测算,中国激光焊接设备市场规模约为96.8亿元,联赢激光2018年在激光焊接市场占有率约为10%。

联赢激光工作人员介绍,激光行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公司产品涉及激光光学、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电力电源、自动控制、机械设计及制造等领域的集成,涉及光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等众多学科的交叉渗透,成套激光系统的研发难度甚高。经过公司十多年的科研攻关,相关产品已经进入国内外诸多一线厂商的采购名单。

联赢激光的客户群体阵容“豪华”,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格力智能、富士康、泰科电子、长盈精密、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知名企业。

具备技术优势

先进的技术以及优秀的技术团队是企业竞争力的源头。联赢激光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是国内极少数专注于激光焊接领域的规模企业,在焊接领域积累较深厚,掌握了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如能量负反馈技术、蓝光激光器焊接技术、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激光焊接实时图像处理技术等,技术优势明显。

联赢激光介绍,公司核心技术“波形控制实时激光能量负反馈技术”,可以使得激光输出能量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降低产品的不良率。该技术于2012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光纤激光与半导体激光的复合焊接技术,并应用于动力电池顶盖、密封钉、极柱、软连接等环节焊接,可有效减少焊接缺陷,提高焊接效率。该技术于2018年5月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

除核心技术专利外,联赢激光两大实控人同时也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公司招股书显示,联赢激光的实际控制人为韩金龙、牛增强,两人分别为公司的第一、第二大股东,韩金龙及其配偶李瑾、牛增强及其配偶杨春凤分别持有16.18%和5.85%的公司股份,合计占总股本比例为22.02%。

从两位实控人的履历看,均具有较丰富的技术创业背景,在激光焊接领域耕耘颇深。其中,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韩金龙毕业西安理工大学,在创立联赢激光前曾历任深圳市强华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深圳市大族数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研发负责人牛增强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电子学博士,长期从事各种激光电源及控制系统的研究工作,拥有深厚的学术研发经验。

目前,联赢激光在激光器、激光焊接头、自动化控制、动力电池焊接、汽车配件焊接等领域取得了众多研发成果。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获得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另外还拥有软件著作权102项。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16亿元、7.28亿元、9.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55万元、8832万元、8340万元。

破解发展瓶颈

联赢激光此次拟募资5.81亿元,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同时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具体应用方面,联赢激光披露,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22亿元,主要产品为激光焊接成套设备、工作台、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890万元,将搭建能够满足公司长期研发需求的多功能研发平台,促进精密激光技术研发课题的完成;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8亿元,将用于主营业务,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联赢激光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能够顺利登陆科创板,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扩充产能,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巩固产品技术优势。

招股书显示,激光焊接市场前景广阔,但当前国内公司在激光器等核心器件方面的竞争优势仍有待提高。公司目前研发的激光器与国际知名企业激光器仍有差距。以激光器全球范围内的龙头企业IPG光电为例,IPG光电在激光器市场拥有领导性地位,根据《2019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数据,IPG光电占中国市场份额为50.3%,具有显著优势。此外,公司目前面临业务规模扩张受限于资金的压力,以及生产场地制约产能提升。

联赢激光表示,未来三年将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复合激光器、蓝光激光器及配套核心光学器件的研究,保持在激光焊接领域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的领先优势。此外,公司计划在惠州设立新的生产基地,从而有效解决产能和场地的制约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