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众泰汽车危机升级!大股东所持股份全部遭冻结 连锁反应正在蔓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19-11-09 08: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泰汽车(000980)的危机正在发酵,大股东所持股份又遭司法冻结,而且这一次冻结执行人是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司法机构。11月6日公告显示,铁牛集团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6.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5%。

(原标题:众泰汽车危机升级!大股东所持股份全部遭冻结 连锁反应正在蔓延)

众泰汽车(000980)的危机正在发酵,大股东所持股份又遭司法冻结,而且这一次冻结执行人是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司法机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近段时间,众泰汽车大股东铁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频繁遭司法冻结,截至目前,所持股份已经悉数被冻结。与此同时,公司的债务危机正在波及公司客户,而且不断发酵。

大股东又有六成持股遭司法冻结

11月8日晚,众泰汽车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函告,获悉铁牛集团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

经查询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2019年11月7日,铁牛集团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被冻结状态是诉讼保全。经公司向铁牛集团问询,铁牛集团尚未收到与本次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相关的通知或法院裁决资料,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原因尚需进一步确认。

公告显示,因合同纠纷,此次铁牛集团被冻结的股份合计4.87亿股,此次冻结共分三批次,冻结为2019年11月,冻结期限为3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冻结股份中,4.17亿股为轮候冻结,司法冻结执行人为永康市人民法院。众泰汽车总部所在地就在永康。

截至公告日,铁牛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6.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

这也是公司11月份以来,第二次披露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也是10月中旬以来公司第三次披露。

11月6日公告显示,铁牛集团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6.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5%。

金马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

换而言之,截至目前,众泰汽车大股东铁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金马集团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已悉数被冻结。

连锁反应正在蔓延

实际上,众泰汽车的危情正在发酵,上下游客户也卷入其中。

11月6日晚间,容百科技(688005)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收到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的商业承兑汇票共计7002.84万元,汇票到期日为2019年10月29日。截至公告披露日,该7002.84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未能实现兑付。

成立于2005年的比克动力,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比克动力是容百科技的主要销售客户之一,双方于2016年开始合作,前者主要向容百科技采购三元正极材料。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032.78万元、2.06亿元和3.67亿元。

对于比克动力来说,对容百科技的欠款也是无奈之举。

天眼查显示,自2019年6月以来,比克动力已先后对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车企起诉。在这些被告名单中,以拖欠货款6.21亿元的众泰系最为引人关注。

信息显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8月5日对此首次立案。具体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对杭州杰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诉讼金额为6.21亿元。不过在立案后,杭州杰能动力与比克动力协商签订《和解协议书》,前者对其承诺了具体的付款金额和日期后撤案。

不过,由于众泰汽车方面在协议签订后未履约,比克动力于9月2日再次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众泰系四家公司合计4183万元财产。新的诉讼已于9月17日立案。据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比克动力会出现货款违约。

与容百科技的遭遇一样,当升科技(300073)也被卷入其中。11月7日晚间,当升科技发布了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当升科技以及子公司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