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一条劲爆微博上热搜 概念股闻讯异动!中国最受影响 占全球一半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06 08:4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条劲爆微博上热搜 概念股闻讯异动!中国最受影响 占全球一半市场)

周二,一条关于新型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消息迅速登上了热搜,午后锂电池概念股大幅异动。

充电10分钟,通行480公里?

锂电板块异动大涨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Joule上发表了一项新型锂离子电池技术,使电动汽车充电短短10分钟就能行驶200英里至300英里(即320公里至480公里),且充电2500次而不会出现容量问题。

“新型电池10分钟充好电动汽车”上热搜

众所周知,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发展的一大难点。但凡每次出现重大技术革新,都将引发一大波产业链的更新迭代。

目前大多电动汽车采用的都是锂电池,现有的技术显示,在正常情况下,锂离子电池的快速充电会降低电池的容量,而在较高温度下充电则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但是长时间的高温也会使电池退化。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团队开发的这种自热结构电池,是一种使用薄薄的镍箔制造出内部自热结构的电池。他们将电池加热到60摄氏度,然后冷却至室温,得以在10分钟内充电80%而又避免损坏电池,行驶200英里至300英里(即320公里至480公里),即使反复以这种方式充电也无碍。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新技术可使电池充电2500次而不出现容量问题,相当于14年或者大约75万公里的使用寿命。

如果此项技术得以落地,那无疑是对新能源电池的一项重大革新。

巧合的是,周二午后锂电池板块大涨,钱江摩托、鹏辉能源、亿纬锂能集体涨停,寒锐钴业触及涨停。

而鹏辉能源已经连续两日涨停,亿纬锂能前一日还因为主营业务含电子烟,受电子烟“禁网”新政影响跌了4.15%,周二又再次涨停。

屡屡传出新技术突破

锂电池技术革新即将到来?

这不是最近爆出的锂电池新技术唯一的大新闻。

瑞典当地时间10月9日,美国科学家、被誉为“锂离子电池之父”的约翰。古迪纳夫与斯坦利。惠廷厄姆、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三位科学家共获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评奖委员会表示,这三位科学家的研究使锂离子电池的使用方式更加稳定,从而开启了电子设备便携化进程,为打造无线互联社会奠定了基础。三人将平均分配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46万元)的奖金。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向三位锂离子电池教父表达了敬意,“现在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感谢这三位科学家的巨大贡献”。

锂离子电池技术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无疑是市场对于锂电池技术革新重要性的肯定。

无独有偶,几日后,著名材料科学期刊《先进材料》刊登了一项研究成果,一个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的研究团队,终于把锂离子电池内部所有的组成结构都换成了可以弯折、扭曲的新材料,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块可以“任意”弯曲、拉伸的锂离子电池。

根据该大学网站的报道,领导团队的马克斯·尼德伯格教授称,有关可折叠电池的研发甚至已经超越了应用于手机的范畴,对于使用折叠显示屏的计算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可折叠电池都将有很大的价值。

目前整个锂电池产业的应用,最有话语权的当属中国,2018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产量同比增长26.71%,达102.00GWh。中国在全球产量占比高达54.03%,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国。

无论是从体量、消费市场、产业链等各方面,中国都已走到了国际前列。

随着锂电技术的不断向前推进,诸多研究成果能够在未来得以改进并投入商业化应用,锂电池行业甚至整个电子产业都将随之产生诸多变革,中国市场无疑都将受大巨大冲击。

(文章来源:数 据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