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降息”引爆A股?13次宣告降息后,A股走势冰火两重天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06 08:0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降息”引爆A股?13次宣告降息后,A股走势冰火两重天)

利好突降再度引发市场沸腾。昨日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5个基点至3.25%,有望开启新一轮降息周期。消息发布后,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站上3000点,上证50指数创近21个月内新高。

证券时报·数 据宝统计,2008年以来,我国共实施过三轮降息周期,期间宣布降息13次,最短间隔时间仅21天。其中,2014年开启的降息潮推动了新一轮牛市行情的到来。

短线来看,上证指数在13次降息消息宣布后3个交易日内共有9次下跌,每轮降息周期中第一次宣布降息时A股的短期表现普遍优于随后几次,降息并未直接推动市场投资情绪走高。

中长期来看,A股受经济环境、货币政策、股市制度、外围市场等一系列因素共同影响,货币政策本身难以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以2014年开启的降息潮为例,该降息潮中央行宣布的6次降息贯穿了股市由牛走熊的各个时点。2015年8月26日,即使降息引发上证指数连续三日反弹超8%,但市场向下的趋势仍未改变。

虽然降息对市场长线逻辑影响有限,但降息释放出了一定的“宽松”和稳增长信号,为市场注入了成长预期,在多重利好的催化下可能会引发中长期行情。

复盘三次降息潮,当前A股出现三大变化

1. 2008年9月16日至2008年12月23日,5次降息,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2.16%。

2008受全球经济加速下滑的冲击,四季度出口增速和PPI增速呈断崖式下跌。截至9月初,上证指数自2007年6124点的高位已跌去60%。降息潮的开启后,A股颓势并未扭转,降息开启30个交易日后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18%,10月末股市触底,11月“四万亿”计划出台后A股进入加速反弹通道,房地产、基建板块领涨。

2. 2012年6月8日至2012年7月6日,2次降息,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0.56%。

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后两年,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开始显现,GDP和PPI增速再次放缓。2012年6月,央行实施了两年的紧缩政策后启动降息。彼时,A股处于长达5年的熊市周期中,降息并未改变股市长期下跌的趋势。

3. 2014年11月22日至2015年10月24日,6次降息,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65%。

2014年中国经济再次面临下行压力,PPI连续负增长,CPI稳定在低位。年末,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叠加杠杆带来场内资金增加、互联互通加速、新股发行改革等多重利好因素印象,A股开启了新一轮大牛市行情。

虽然当前我国PMI等宏观数据仍显低迷,但与前三次降息潮相比,当前A股所处环境透出了三点积极因素,叠加降息利好为A股持续上涨提供了动力。

其一,前三次降息潮开启时A股多处于长期下跌行情或熊市底部行情,市场情绪低迷,而今年以来上涨指数已累计上涨了22%,市场看多情绪依然高涨。

其二,从基本面来看,前三次降息潮开启当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均大幅下滑。去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降至负数,从2019年三季报来看,当前上市公司净利润已进入复苏周期。

其三,虽然昨日上证指数收盘有所回落,两市成交量并未大幅上涨,但北上资金既然延续“爆买”模式,昨日净流入52亿元,连续9日合计净流入344亿元,看好A股的长期走势。

龙虎榜追踪 资金最青睐这些个股

11月5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卖出0.77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18只;净卖出的个股有19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亿纬锂能、安妮股份、双汇发展等,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4.95%、6.35%、4.89%。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9只,其中亿纬锂能、安妮股份、四方精创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百利电气、众信旅游、航锦科技,净流入力度分别为58.39%、43.59%、18.08%。

乐普医疗等股连续上涨超过五日

证券时报·数 据宝统计显示,两市共有618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三个交易日,43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个交易日,连涨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乐普医疗(9天)、诺力股份(9天)、华帝股份(8天)。连涨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ST中绒(34.03%)、当代东方(33.22%)、华扬联众(33.09%)。

值得注意的是,618只连续上涨个股中,39只个股期间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亿元。其中,累计资金流入最多的为伊利股份,主力资金累计流入12.18亿元。

40只股走稳 短期均线现金叉

目前有40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华扬联众、东诚药业、飞荣达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1.14%、1.13%、0.90%。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1.66亿元、0.87亿元、0.85亿元。

黔源电力等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

一般来说,均线多头排列代表买方力量强大,后市由多方主导行情概率较大。目前196只个股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其中黔源电力、城发环境、露天煤业股价与6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2.35%、2.44%、2.92%。

另外,96只个股不但上述四条均线呈多头排列,120日、250日均线也呈多头排列,说明该类个股不但中短期趋势良好,并且已经站上半年线和年线,长期趋势也是强势上升势。数据显示,这些个股中黔源电力、星帅尔、力生制药与25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7.38%、9.91%、11.91%。

在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近日形成多头排列的个股当中,13只2019年年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五成,大庆华科、海鸥住工、中兴通讯等个股业绩增幅最大,分别为1957.64%、208.03%、168.73%。

注:本资讯后4表张表格已剔除近一年上市新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